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思路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思路

随着我国的发展,想要做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工作,需要掌握好系统性、可行性、科学性、全局性的基本原则,并且结合我国当前现状,进一步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和疑点,为促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快速发展而不断努力。

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基本工作

目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作为我国国务院综合部门,担负着管理和服务社会人力资源的重要责任。我国在当前很长一段发展时期内,需要坚持和贯彻执行十七大精神,使我国人力资源能够充分发挥其作用,做到以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为根本目标,做到管理好企事业单位的人员,建立规范、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规划好社会保障和就业政策,深化各企业单位的人事制度以及改革好收入分配制度,做好建设人才队伍工作,保证各类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国家,进一步促进我国取得更好的发展。

二、开发和管理人力资源的加强

贯彻执行“四个尊重”的方针,主要包括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并且坚持实施党管人才的基本原则,并且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大力培养专业型的人才,合理使用好各类型人才,统筹抓好各层次的人才,建设各类人才队伍,推进高技能、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发展和壮大。目前各个国家的竞争追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因此我国需要培养出更多的专业的、优秀的人才,才能从根本上推进我国的发展和进步。所以,需要培养和重视各类型的人才的发展状况。第一,要协调和规范好人才与劳动之间的关系,能够依法维护各类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第二,积极营造出创新和学习的环境,努力培养出部级科学家,加强建设专业人才队伍;第三,社会劳动者职业培训制度的健全和完善,重视培养一线专业型和创新型人才;第四,关注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落实好关于农民工的政策,对农民工加强培训,使他们能够成为有文化、有技术、有素质的新一代农民。

三、城乡就业公共服务体系的整改和完善

贯彻和执行劳动合同法和就业促进法,始终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并且落实好创业机制,使创业能带动就业的发展,并且加以政府的引导,进一步将就业规模扩大,整改就业结构,大力支持自主创业者,加强创业培训和就业培训,加快改革政府所属人才中介服务机构,使市场就业机制稳定发展,规范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就业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对各高校毕业的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进一步加强,改革退役军人的安置制度,落实好残疾人就业的制度政策。监督和管理各类型的企业,都能与劳动者签订合法的劳动合同,加强监管人力资源市场以及处理好劳动争议,坚决严厉打击各种非法用工行为,消除就业歧视,能够使各类人员都能够公平就业,引进海外人才以及留学回国的人才,使愿意就业的人员都能成功就业。

四、城乡居民收入的加强和提高

按照国民分配收入格局展开调整,在深入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的同时,也需要进一步提高我国居民在收入分配上所占的比重,同时在初次分配中,需提高劳动报酬所占的比重,能够从各方面上增加农民的收入,保证农民工资能够按时发放,适当的提高扶贫的标准,并且提高我国企业员工的工资,建立起职工工资增长制度与支付保障机制;促进企业在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过程中,加以完善工资指导线相关制度,并且落实和健全好我国工资制度,并且提高最低工资生活标准,深度改革我国公务员工资体系制度,做好公务员补贴、津贴工作;对我国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进行改革,加强监管我国垄断行业的工资;做好提高我国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基金相关工作。企业生产要素的分配制度需做好,创造出公平的机会;职工带薪休年假制度需做好。从各方面上来讲,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较复杂,因此需要工作人员细心和耐心展开每一项工作,将各项工作做到最好。

五、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很多政策法规都已经得到整改和完善,各地区人力资源保障部门需要结合当地实际状况,制定出与本地区经济发展需求相符合的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并且形成健全的社会保障规划体系,促进我国管理事业以及人力资源的管理的稳定、有序发展。

作者:岳豪杰 单位:吉林省桦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