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激励中问题探讨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激励中问题探讨

一、事业单位人员激励现状分析事业单位的特征:

(一)服务性

事业单位主要分布在科、教、文、卫等领域,是保障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生活正常运行的社会服务支持系统。如教育事业单位,主要功能是为社会培养合格的劳动者和各方面所需要的人才;文化事业单位,主要功能是提高全民族的文化修养和道德水平;卫生事业单位,主要功能是保障公民的身体健康,使其享受良好的医疗服务;科技事业单位,主要功能是揭示自然和社会规律,促进生产力的发展,等等。缺乏这些服务支持,或服务支持系统不健全,生产力发展就会受到制约,并影响社会稳定。经济愈发展,社会愈进步,对服务功能的要求标准也愈高,范围也愈大。服务性,是事业单位最基本、最鲜明的特征。

(二)公益性

事业单位所追求的首先是社会效益。同时,有些事业单位在保证社会效益的前提下,为实现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社会服务系统的良险循环,根据国家规定向接受服务的单位或个人收取一定的服务费用。公益性,是由事业单位的社会功能和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决定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但在一些领域,某些产品或服务,不能或无法由市场来提供,如教育、卫生、基础研究、市政管理等。为了保证社会生活的正常进行,就要由政府组织、管理或委托社会公共服务机构从事社会公共产品的生产,以满足社会发展和公众的需求。我国的事业单位大都分布在公益性领域中,主要从事精神产品的生产和服务,有的虽然也从事某些物质产品的生产,但多数不属于竞争性生产经营活动,不以盈利为目的。

(三)知识密集性

绝大多数事业单位是以脑力劳动为主体的知识密集性组织,专业人才是事业单位的主要人员构成,利用科技文化知识为社会各方面提供服务是事业单位的主要手段。尽管事业单位很少从事物质产品的生产,但由于其在科技文化领域的地位,对社会进步起着同样重要的推动作用,是社会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此外,事业单位在各类社会组织中是较为活跃的部分,其组织形式、服务手段、人员结构、活动方式等,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各项体制改革的深入,不断发生相应的变化。

二、事业单位人员激励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缺乏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目前我国的一些事业单位对有效激励的理论研究也处于探索阶段,成立专门的有效激励研究中心的事业单位还不是很多。迄今为止,我国真正引入有效激励管理的思想方法仅十余年,大面积推广有效激励管理的时间也很短,而引入与推行行政组织有效激励管理的思想及方法时间更短。行政组织有效激励管理理论的研究尚局限于国外有效激励理论的介绍与评鉴,中国自己的行政组织有效激励管理理论体系尚未形成,许多思想、方法、工具、概念、指标、实施步骤还未达成共识。与企业有效激励管理理论体系的研究相比还差距很大,这也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去研究行政组织有效激励。目前,我国法治理念、法治根基比较浅薄,非法治化、非规范化的管理行为在一定范围内还普遍存在。在“情、理、法”三者中重情理而轻法制,缺乏制度化、规范化的机制来约束人们的行为。事业单位激励机制运行中面临的“关系、人情、面子”,无疑为不良变异行为提供了深厚的社会土壤和合法性的空间,并最终导致激励管理形式化及相关制度不科学、不完善等。

(二)缺乏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体系

有效激励工作基本上处在地方行政组织自发状态,缺乏相应法律和制度作保障,缺乏激励机制和长效机制,实践中存在盲目性。没有统一规划,不能在行政组织系统全面推行;没有建立起战略规划、有效激励计划和有效激励报告等制度框架,有效激励的随意性很大。虽然开展了行政组织有效激励考核工作,但其机制不健全,各级配套的组织不健全,缺乏专业业务人员,检查机制虚弱,过程控制不力,形式主义明显,制度不全,使考核结果的应用难以落实,与其他的人事信息或奖励机制不配套。因此,使这项工作的难度加大。由于缺少有效激励结果的应用或应用不足大大影响了事业单位有效激励的效果和作用。

三、事业单位人员激励问题的对策和建议

(一)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指在管理过程中以人为出发点和中心,围绕着激发和调动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展开的,以实现人与组织的共同发展以人为本管理的重要性在于它是提高企业知识生产力的重要条件,是组织持续发展的基石。以人为本的管理的基本思想就是人是管理中最基本的要素,人是能动的,与环境是一种交互作用:创造良好的环境可以促进人的发展和组织的发展。个人目标与组织目标是可以协调,以人为本的管理要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人的发展是组织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前提。在构建激励制度时,更加注重人的因素,从每个员工的自身发展需求为出发点,实行更加人性化的激励措施,充分调动事业单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并最大限度地发掘其潜力,努力做到人尽其才和才尽其用。

(二)加大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共同建设

完善激励机制是事业单位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激励手段可分为物质激励、精神激励和发展激励。物质激励主要包括薪酬和物质奖励;精神激励则指荣誉、表扬等方面的心理满足;而发展激励也算是精神激励中的一种,常常被事业单位在建设激励机制时所忽略。这些激励方式对事业单位的发展都起着很重要的作用,都需要得到事业单位的重视,所以说事业单位针对目前在激励机制中存在的问题就必须加大对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共同建设的步伐。

(三)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体系

绩效考核是指对企业员工、团队及整个组织的绩效结果做出客观公正的测量、考核和评价。通过绩效考评,判别不同员工的劳动支出、努力程度和贡献份额,有针对性地支付薪酬、给予奖励,并及时向员工反馈信息促使其调整努力方向和行为组合,使他们最大限度地利用人力资源优势来实现组织目标。但目前国内大部分事业单位的激励机制中,薪酬和绩效相挂钩的绩效考评体系还没有真正建立,即使建立的也过于理想化,实施困难,制约了激励机制的有效发挥。

作者:黄建 单位:河南省水文水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