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电企业税收策划浅谈

供电企业税收策划浅谈

随着建设“一强三优”供电企业口号的提出,供电企业的业绩与管理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实现对供电企业科学全面的管理,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将经济效益达到最大化是供电企业每个管理人员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这就要求企业熟练掌握和科学合理运用税收策划,在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减少税费支出,降低涉税负担,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一、税收策划的概念及原则

(一)税收策划的概念。

税收策划又被称为纳税策划,是指在纳税之前,在遵循法律、法规的前提下,通过对纳税主体的经营、投资和理财等涉税事项做出提早的安排策划,最大化地利用好税法所提供的税收优惠政策,在企业的多种税收方案中做出最有利于企业经济效益的管理策划活动方案。值得注意的是,税收策划与偷税漏税不同,它是在不违反国家相关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前提下进行的合法合理减税行为。

(二)税收策划应遵循的原则

1、合法性原则。

这是进行税收策划的前提,就是税收策划活动必须是在不违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税务政策许可的前提下进行才是合法有效的,而其他一切的税收策划都是违法无效的。

2、收益最大化原则。

做好税收策划的最终目的就是将企业的经济效益最大化,它是企业经营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3、风险最小化原则。

收益的同时,也伴随着风险的产生,一般而言,收益是跟风险成正比的,但是企业在追求最大化的收益时,必须要在收益和风险之间权衡,统筹考虑,最后做出科学的税收策划,保证企业收益的最大化。

4、经济性原则。

一般而言,企业或者纳税人在纳税这一点上,可以有不同的节减税款的方式,经济性原则指的就是在选择方案的时候,要选择操作简单,费用最低的方案。

二、供电企业税收策划的意义

(一)能够提高供电企业管理水平。

税收策划作为一项重要的理财工作,对技术要求自然是极高的,它不仅需要企业建立健全和完善财会体制和内部控制制度,还能促进企业加强对综合素质高的人才队伍建设,为供电企业的运营管理提供坚实的基础。

(二)能够有效地降低不必要的税负,将企业经营效益扩大到最大。

这个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也是税收策划的最终目的———尽可能让供电企业依法少纳税或者不纳税。

(三)能够帮助供电企业适应市场经济体制需求,并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

作为在供电企业工作多年的老员工,清楚了解纳税在供电企业运营成本中所占的比例,而且税收的无偿性决定了企业缴纳的税款是无偿的,因此税收策划能够极大地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大的市场优势。

三、供电企业税收策划策略

(一)加强企业内部税收策划人员专业素养的培养,科学合理地选择最符合本企业的税收策划方案

1、对于供电企业而言。要加大对国家税收优惠策略的研究,牢牢把握住税收的征收范畴、征收依据和税率变化,了解并精通差别税率的原则,充分利用好税收优惠策略,增大对税务策划工作的支持,第一时间为企业找到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节减税收的策略。

2、在企业内部,加强全体员工对新出税收策略的学习和探讨,这是十分必要的。因为在供电企业的管理过程中,人力资源是一个举足轻重的板块,如何更好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力量,让各个部门的财务人员能够从上到下高效和精准的配合,让整个团体都可以认真负责地应对税收策划,这是供电企业必须面对的也必须解决的一个重大任务。

(二)统筹供电企业整体利益,选择最适合自身的策划。

从税收策划的概念上来看,供电企业在遵守我国税法的基础上,对整个供电企业进行全方位考虑,结合供电企业涉及到的所有税务活动,进行统筹预设和全面安排,选择出最适合企业的税收策划,从而达到减少税负和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的目的。在这里我们需要注意的是,税收策划的目的是实现企业效益的最大化,不能简简单单地将这里理解成某一个税种的节约,而是要对所有税种进行全面考虑。例如:有的税收策划方案可能只是在某个时间段内能帮企业减轻税负,但从长远角度看,不利于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有的税收策划方案只是降低企业的某一种税,但会导致其他税负大幅增长。由此可见,税收策划不仅仅要考虑单个税种的节税效率,同时还要考虑各个税种之间是否存在利益互相抵消的现象。因此,这就要求供电企业在具体的纳税策划中结合自身的各个税种,进行全面研究和统筹分析,选择出最适合企业自身发展情况的税收策划策略,从而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三)充分利用好进项税额筹划。

根据笔者个人多年的工作经验,可以以进项税额这个点为突破口,减少应纳税额:

1、供电企业每年在电网维修和技术整改上面都要购入相应的物资材料,一般情况下,都是材料入库在前,结算在后,如果我们可以尽早地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提前做好抵扣,降低了当前应该缴纳的税额,虽然说总的抵扣金额并没有减少,但是应纳税款相对滞后,在某种意义上来说相当于企业有了一笔无息贷款,这个可以作为企业的流动资金,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

2、在电网维修和技术整改的工程中,一些工程外包给建筑安装企业,建筑安装企业如果采用包工包料的方式发包,那么就享受不到材料这部分的进项税抵扣,但是如果材料由建筑安装单位直接购买的话,通过发包此类工程,可以享受一定的折扣率,从而能够提高进项抵扣税额,给企业节省一些税额。

(四)结合我国实际,制定相关体制,引导企业科学合理减税。

纵观国外发达国家的税收策划策略,不难发现他们都有一个极为相似的地方:有着健全的税收体制,注重建设惩罚体制。对此,我们可以借鉴国外先进的地方,建立和健全监管惩罚体制,引导企业通过科学的税收策划方案来合理减税,这样一来,大大增加了企业税收策划方案的可行性;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这样有利于建立一个合法纳税的环境。

(五)制订供电企业税收策划风险管控方案。

供电企业要有风险意识,及时应对可能出现的事故,就必须做到以下两点:

1、树立和强化税收策划风险意识。税收策划的基本准则决定了企业必须依法策划。因此,供电企业一定要根据法律规定来进行税收策划,这也是税收策划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和保障。

2、增强税务策划人员的法律意识,加强税收策划的动态监督。假如供电企业的税务策划人员在策划过程中违背法律,偷税逃税,或者是钻税务法的空子,这样虽说一时可以给公司节省资金,但是企业所面临的风险无疑是非常巨大的,从这点来看,就需要供电企业的税收策划人员加强其法律意识,不触碰法律这架高压线,加强与各个机构之间的合作,加大对税收策划进行实时监督的力度。

(六)合理降低企业营业税负。

供电企业可以在不影响企业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对企业的内部结构适当合理地调整,全面把握企业的经营情况和掌控资金流入流出情况,以企业内部为着力点,达到降低税负的目的。一般来说,供电企业不仅仅具有供电业务这个主体业务,还有其他的一些业务,比如说企业内部的咨询业务等等,这些业务之间联系性强,而且它们之间都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互补的关系,以这种多方联系的内部结构关系为突破口,将一些功能重叠过多的业务进行合理有效整合合并,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将企业的实际税负抵消一部分,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供电企业的整体税负,从而达到为企业节俭税负的目的。

(七)加大与税务部门的沟通与交流。

良好的税收策划离不开对税法的深入了解,我国税法条文多而复杂,单靠个人的力量去了解学习,不免捉襟见肘,难以全面掌控税法,在这一点上,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与交流,向财税专家请教新法以及难解之处,密切关注与供电行业相关的税法以及这些税收优惠政策的可行性及时效性,尽可能实现企业收益最大化。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要使得供电企业如期实现和完成使企业利益最大化的税收策划的终极目标,必须要做到:加强企业内部税收策划意识和专业素养的培养;要有统筹意识,合理选择税收策划策略;充分利用好进项税额筹划;做好风险规避方案策略,做到防患于未然;合理降低企业营业税负;增强税务策划人员的法律意识;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与交流。只有这样,才能够科学合理避税,给企业减轻税收负担,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从而实现收益的最大化。

作者:罗唯 单位:国网四川武胜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