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动态管理模式管窥

人力资源动态管理模式管窥

一、健全员工进出机制,完善员工管理的良性循环

(一)加强考核机制与激励机制的建设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注重长效机制的建设,为员工提供一个发挥自身才能的平台,进而留住优秀人才。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可以加强竞争上岗与绩效考核制度的落实,建立一个公平的竞争平台,择优上岗,促进企业工作的全面展开;同时,对一些表现优异的员工进行一定的激励,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落实员工的流动、岗位轮换制度,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

(二)加强员工的内部流动与退出渠道

首先,对岗位人员进行定期的排查,了解员工的组成,同时掌握员工的专业技能水平、素质能力等方面,对员工流向进行合理的调控,促使专业优秀人才可以流向一些关键岗位,进而带动一些一般岗位工作的开展,激励一般员工的不断进步,促进员工整体队伍素质的增强。其次,对岗位人员的技能、年龄、劳动能力等方面进行定期的排查,进而对员工进行统筹的管理,充分发挥每一位员工的作用。最后,对违反规章制度的员工予以一定的惩罚,根据相关规范标准的规定,进行相关的告示,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对一些不合格的员工予以辞退,激励其他员工的进步。

二、加强绩效管理,促进人才的合理利用

(一)健全绩效工资分配机制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加强绩效工资的分配,针对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分配方案,同时建立相应的绩效工资机制。首先,加强对管理人员的绩效考核,其考核的主要目标有月度计划、年度计划、阶段性计划、各项职责指标、上级安排的工作等方面,之后结合考核的实际情况予以相应的兑现。其次,加强岗位基本薪资制度,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安排适当的工作人员,并且对各项职能指标进行一定的考核,根据基本薪资、绩效考核与职责考核的实际情况予以兑现,并且根据岗位职责给予相应的补贴。最后,可以适当的实施一些计时工资制度、计件工资制度、单项承包工资制度等,严格按照有关工资考核结算的方式落实,之后根据工作人员的绩效情况进行薪资的发放。

(二)加强岗位比例的合理分配与控制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加强岗位比例的合理分配与控制,可以合理拉开收入差距。在制定薪资待遇的时候,一定要根据岗位职责的不同、技术含量的不同而决定,同时对工作人员进行合理的分配,保证工作人员职责分配的合理、水平恰当,进而促进管理的科学化与规范化。除此之外,严格按照企业的实际要求,对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进行合理的安排,明确岗位人员的人数与职责。同时针对一些技术人员,给予适当的技术补贴,进而促进工作人员对业务知识与专业知识的学习,这样才可以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三)加强薪酬沟通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着一些工资分配不均的纠纷,此时一定要加强以下三个方面的建设:其一,加强绩效上报制度的建设。在每个月的10号以前,将经过员工确认的绩效情况上报给相关部门,之后对其进行相应的核实,最终确定其本月的实际绩效考评。其二,加强“阳光公开栏”制度的建设,指的就是,将员工每个月的出勤情况、绩效情况、薪资情况、奖罚情况等,公布在单位内部的公告栏上,接受企业全体员工的考核与监督。其三,加强经济分配参与制度的建设,指的就是,加强企业领导、管理人员、党员干部参与经济分配会议,进而加强组织领导意见的表达,促进相关工作的全面展开。

(四)加强对工资的定期组织与分析

加强对工资的定期组织与分析,主要就是加强对工作人员工资的调度。在企业管理工作中,一定要加强对员工工资的定期分析,并且进行及时的跟踪调查,收集一些可以充分反映员工的主要情况,并且进行细致的分析,找出薪酬分配中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而提出有效的改进措施,使企业员工的收入水平达到合理的状态,有效增强员工工作的积极性。

三、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提高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提高员工素质是一项长久的工程,一定要予以充分的重视,加强“精专、提升、多能”这三大目标的实现,统筹安排员工进行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同时对学习内容进行科学、合理的设置,加强专业知识学习重点的安排,进而加强学练结合,促进员工整体素质的提升。首先,针对岗位职责而言,一定要加强对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的培训,努力提升他们的技能水平,增加他们的专业知识,进而促进相关工作的全面展开,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其次,针对培训形式而言,可以选取“学习、竞赛、培训”这三种形式,加强对培训项目的细化与量化,并且促进员工之间的经验交流,实现共同进步。除此之外,在日常管理中,还可以开展一些主题演讲、专题培训、教授讲座等形式的培训工作,增加员工的知识范围,扩展员工的视野,进而有效促进员工工作的专业化与科学化,在实际工作中可以充分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促进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最后,加强实训基地的建设,在开展相关培训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注重实训的重要性,加强情景教学与实战演练的充分结合,在增加员工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提高员工的实践能力,进而建设一支具有高技能水平的团队。在开展培训教学的时候,可以利用一些网络技术,进行远程教学,加强工商管理知识的系统学习,进而加强对工学矛盾的解决,有效增强员工的实践能力以及理论素质,实现员工的全面发展。与此同时,还可以加强让各个岗位员工进行外出学习,参加一些交流会,进行重点培养,使其成为企业发展的骨干力量,促进企业全体员工的学习,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加强人力资源动态管理模式的运用势在必行。通过动态管理模式的运用,不仅可以促进员工配置的不断优化,发挥人力资源的最大化效能,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还可以有效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促进工作思路的创新,锻炼员工队伍,进而取得良好的管理效益。因此,一定要加强对人力资源动态管理模式的分析与研究,促进该管理模式的落实,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刘锦霞单位:开滦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