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文化创新对企业管理的影响

企业文化创新对企业管理的影响

【摘要】

在市场竞争力如此激烈的当下,决定一个企业能否发展长久的重要因素是企业的文化。而一个企业文化的不断创新也会推动企业的不断变化,它也是企业改善经营方式适应当前环境和不断成长进步的关键所在。企业的文化的不断创新存在于该企业发展变化的整个过程和每一个细小的环节。只有企业文化不断改进才能在这么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下文主要针对企业文化的重要性,阐述了企业文化创新中的各种问题,并提出了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中我们要怎么不断创新自己的企业文化。

【关键词】

一个企业的文化创新;企业的管理;更新;作用

一、引言

企业的文化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是一个企业进步的精髓,在企业管理的不断更新中也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这篇文章在分析了企业的文化特点在不断更新的和创新的道路具有重要的意义,讨论了企业的文化对企业管理更新的作用。

二、企业文化不断创新的作用和必要性

在现代化的大环境中,如果企业想长久稳定的发展下去,就必然要有一个完整的企业制度和企业文化的建立,企业文化创新在企业前进道路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下面的几个方面,一是只有文化创新了才能有一个更佳的工作环境。而工作当中只有员工有了责任心,归属心和对企业的认可才能让员工工作愉快,精神饱满,充满斗志。企业有它独特的文化也体现了企业对员工的重视和关心,只有文化不断的创新了,员工工作时才更有动力更有积极性。企业才能更好地发展。二是企业文化不断更新才能使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让企业处于不败之地,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有自己的立足之地。并且不断的进步发展,达到共荣。

三、企业文化不断创新的问题

在经济社会发展如此激烈的今天,企业的整体文化对于企业的发展都有着非常关键的引导作用,很多企业没有意识到企业文化的重要性,对它的理解比较简单片面。更不会深入的了解和创新企业的文化。还有企业错误的理解企业文化与企业的精神,使得企业得不到更好的发展。更有甚者虽然有创新但都比较简单,缺乏自己的特点与个性。综上所述这些问题都影响了企业的持久发展。

四、受企业文化的影响企业的管理有哪些变化

(一)要想企业正常的发展运营,企业文化的合理化

,科学化很重要企业最主要的是挣钱盈利,最后的目的就是让利益达到最大。企业管理是否科学是否适合企业,是很重要的,它决定着企业是否能持续发展。企业文化创新会带动企业管理与运营的创新,它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与改正。企业的创新要依据当前国家的政策与方针,与时俱进。积极主动地跟随党的号召不断创新,不断进行自我调整,以适应环境的变化。才能鼓励自己企业的管理人员与员工自主创新。只有员工的创新才能带动企业的创新。企业本身的创新的能力与理念要不断的提升。企业管理创新决定着企业文化的重中之重。要在企业的内部环境形成一种创新的共识。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带动企业的文化,管理,价值的不断进步。利用文化的创新来促进管理员工的不断成长创新的自我意识。所以企业一定要重用人才,珍惜人才,爱护人才。企业要营造一种有利于穿心与管理的平台与良好的环境。这样才能达到共同进步的好状态。

(二)文化创新对企业战略管理的作用

企业的管理思想是企业战略管理的关键,在制定企业战略管理的道路上企业文化是重要的表象这就体现出企业文化创新再这方面的重要性。第一,它可以将企业的文化作为调整战略管理的一个方法,用它来调节控制企业的战略管理的整个过程。是完成战略管理的基石。第二,两者之间的变化关系密切,相辅相成。一个企业在制定自己的战略管理措施的时候需要对企业文化进行调整与更新,不然老旧的企业文化会对战略管理起到抵制的副作用。比如:两者之间不匹配,相向而行的话,就会让企业停滞不前甚至倒退。所以要想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就要让二者相互统一,互为己用,相互调节。找到一个最好的状态。是企业激情满满的同时又有条不紊的发展。

(三)文化创新对企业人力资源的作用

企业的文化是隐形的,是一种思想里的精神。他对企业的员工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企业文化的创新又着重的讲思想的进步,它以人为本,它重点说明,企业通过他的文化对员工进行知道到鼓励,从而不断地提升员工的思想与素质。并能不断的熏陶员工,激励员工的潜能,让员工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素质与责任心,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光和热。进而也会提升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也提升了企业员工的自身能力。对于员工来说,员工是企业的主要推动者,也是企业的管理对象,也是企业管理的最大贡献者与执行者。第一:企业文化的创新世企业员工观念价值的具体体现,它也是通过员工的工作的态度与具体的行动变现出来的,所以二者相互促进共同进步,共同的发展。第二:在企业文化的创新中也涵盖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正是这种思想指导者人力资源的管理与更新。

(四)企业文化的创新对企业管理创新能力的推动作用

大家都知道,一个企业的管理创新的能力不能单独存在的,各个部门之前都要相互的沟通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对于管理机制的制定也要再次基础上展开发展。企业如果想管理不断的创新就必须要有一定的能力,要有一定的物质支持。比如:基础条件,资金基础,技术支持,和设备等。只有有了基础的支持才能有管理创新的实力,在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只有经济不断雄厚,管理不断严谨,企业才能更好更快的发展。企业的文化是一种无形的资产,对企业的影响却是巨大的。所以各方面都是相互制约,相互帮助,相辅相成的。只有不断的更新企业的文化,不断的提高创新的能力,才能发挥企业的最大潜能。追随大时代的脚步,不被淘汰。立足于不败之地!

(五)企业文化创新对企业竞争力的作用

就目前社会的发展所看,各个企业之间的竞争力也不再局限于某一方面,而是全方面的发展。单独的物质实力已经不能长久的立足于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代社会。文化方面的创新也是尤为重要的,并且不断的成为重中之重,处于第一位。所以企业文化的竞争决定着企业的竞争实力。并结合企业的经济实力竞争力两者完美结合,共同带动一个企业的实力。这有这样企业才能不断的适应社会的变化,处于优势的状态。

五、结语

综上所述,一个企业的文化包括企业的经营发展,企业的战略管理和企业的人力管理。企业文化的不断创新能够带动企业员工的不断进步,从而促使企业的不断发展。是企业与员工保持一心,同甘共苦,荣辱与共。企业的文化在企业管理里面也是非常的重要,体现在了创新的方式与方法上面,由此可见,一个企业的企业文化创新的重要性,和不可分割,相辅相成的联系。因此,我们可以看出,为了能够让企业管理得到创新,有必要加快对企业文化的创新,这样才能让企业得到更快更稳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建璞.企业文化创新对于企业管理创新的影响[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04:53-54.

[2]杨冬梅.企业文化创新对企业管理创新的影响研究[J].东方企业文化,2015,09:25.

[3]彭聪.企业文化创新对企业管理创新的影响[J].商场现代化,2015,17:94-95.

作者:于双 单位:中铁金控融资租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