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堂教学企业管理论文

课堂教学企业管理论文

1企业管理中引入激励机制的重要性

1.1能调动员工积极性,提高企业绩效。科学合理的激励能产生正能量,也会使企业有良好的生产效应。企业绩效好,员工才有好的福利和待遇。好绩效不仅取决于员工个人能力,更取决于如何发挥激励作用。原有的企业模式是过分强调员工个人能力,尽管员工能力再高,如果没有工作积极性,也不可能有良好的行为表现,所以员工的个人绩效还与激励水平、工作环境有很大关联。

1.2能最大限度挖掘员工潜力,提高人力资源质量。人的潜力是无穷的,其潜力的发挥与激励是成正比的。美国哈佛大学经过调查发现:在缺乏激励的环境中,人的潜力只能发挥出20%~30%,如果激励充分,其能力可发挥80%~90%。可见,在企业以调动人的积极性为主旨的激励是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的基本途径和重要手段,在企业管理中引入激励机制不但是企业现代化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企业间赢得竞争的核心因素。

1.3能使企业与员工实现“双赢”。企业管理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作为企业管理者,在决策问题上具有远瞻性,在管理上要有“艺术”性。工作中强调外力因素的同时,更要关注员工的效率和积极性。对员工从精神和物质上进行关心,恰如其分地做好激励工作,激发员工的潜在能力。因为激励能够满足员工的精神和物质需求,能让员工对企业产生归属感和成就感,从而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只有员工个人需求满足了,对企业的激励原则有了高度认同感,才能产生强烈的共鸣,才会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进而实现企业与员工“双赢”的目的。

2激励机制设计原则

根据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得知,优势需要是员工的迫切需要,只有满足了优势需要,员工才能释放出最大的能量。作为一名企业管理者,要遵循科学的设计原则,充分运用激励的正作用,因地制宜、因人而宜地选择激励机制方式。激励机制的设计要遵循科学的原则才能实现激励的最大化效应。

2.1公平原则公平原则是激励机制中的最重要因素。心理学家亚当斯密对公平理论进行研究后发现,当个体在得到报酬后会把自己的付出与报酬跟别人做对比,如果自己与别人条件、能力相当,所得报酬也相当,那么双方都会觉得比较公平;如果两个人的报酬存在很大差异,报酬低的一方就会觉得不公平。不公平是激励中最大的忌讳,如果让激励发挥最大化作用,就必须坚持公平原则。

2.2时效原则在企业管理中设计激励机制,一定要适时及时地把握好激励的时机。“雪中送炭”和“雨后送伞”的效果是截然不同的,激励越及时,越有利于将员工的激情推向高潮,其创造力也会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反之,过时的激励不但起不到激励作用,还会让员工出现焦急现象,降低对企业的信任度,严重挫伤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2.3正负激励相结合原则正激励就是对员工的符合组织目标的期望行为进行奖励,负激励就是对员工违背组织目的的非期望行为进行惩罚。正负激励都是必要和有效的手段,既能鼓励先进,又能鞭策后进,此项原则的实施须对事不对人,不能有失偏颇,否则起不到激励作用。

3应用激励机制需注意的问题

3.1选择适合企业自身特点的激励方式在众多的激励机制中,现代企业一定要结合自身特点选用适宜的方法进行激励。因为激励是为实现企业目标服务的,是鼓励员工为实现组织目标而设计的,一定要因人而宜,实现激励效果最大化。在纺织行业,德棉集团是一个老牌纺织明星企业,面对数以万计的员工,选用的激励机制重点就是生产一线的纺织女工,采用妇女节发放慰问金、外出旅游、延长产假时间等与员工利益息息相关的激励机制,让员工得到了实惠,激发了她们的工作热情,促进了生产的顺利进行。

3.2把握好激励时机无论是激励不足,还是过度激励,都不能正常发挥激励的作用,甚至还会起反作用,严重挫伤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作为企业管理者给员工设立的目标应是跳跳脚就可得到,不可过高,如果过高,员工努力后仍达不到目标就会放弃;如果过低,员工能轻易得到,就失去了激励的作用。同时,还要把握好激励时机,当员工在通过努力完成一项任务或取得成就后,企业应及时进行激励,因为激励越及时,员工所得到的满足感就会越强烈,就越能促进员工积极性的发挥,积极的行为也会得到不断的强化并长久地维持下去。

3.3建立匹配的激励约束机制无约束的激励是无序的激励,无激励配合的约束是没有活力的约束,因此激励与约束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元素。激励机制从员工的正向发挥作用,充分发挥员工的正能量,促进企业发展;而约束则应从反向发挥作用,预防和阻止员工做出损害企业利益的行为,故企业的管理者在运用激励机制时应建立健全与激励相匹配的约束机制,如对高管人员实行问责机制,让激励机制公开透明、真正做到奖优罚劣,实行长效的内部激励约束机制,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以利于企业健康顺畅发展。

4结语

激励机制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就是对员工实施有效的激励,充分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促进企业高效率运行。要想让激励机制在企业管理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企业的管理者就必须遵循科学的设计原则,让激励工作得以良好运行和发挥。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如何让人才人尽其能、才尽其用,激励机制的作用功不可没。随着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要想让员工和企业荣辱与共,把自身的潜能充分发挥出来,就必须把握激励时机,最大限度地发挥激励的作用,选择适合自身企业发展需要的激励机制,并与约束机制相结合,把员工个人的自身价值与企业、国家的集体价值结合起来,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作者:孙长增单位:山东德棉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