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管理的协调工作和人性化管理

国有企业管理的协调工作和人性化管理

一、企业管理协调工作内容和所遵循的原则

1.企业生产环节各部门员工关系的协调

无论是哪个企业都有不同部门工作人员,如生产、销售、业务、管理等。企业工作人员之间发生矛盾是必不可少的,这些关系和事情的处理直接影响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对企业的信任度。从事的工作内容不同分布的岗位也不同,不同岗位员工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各不一样,对企业管理目标的理解程度和执行方式不一致,同时,对自身利益存在点认识上也是不相同的。尤其是部分员工不能长远看待事情的利益问题,眼光局限于当下小部分利益而不考虑长远利益导致矛盾重重,使得他们的行为与管理整体方向不同,脱离企业管理目标的轨道,因此这是我们必须及时协调的关系。

2.国有企业工作开展中需遵守的原则

协调工作非常重要,是企业管理工作的必要工作。但协调工作进行时首先要确保其主动位置,才能有利于工作的继续开展,因此需要遵守的原则是,第一,认清主次矛盾的原则,调查问题存在的根本并针对问题及时解决,这就要求管理者抓住主要矛盾,全身心解决主要矛盾以便带动次要矛盾的解决。唯有如此才可达到协调目的。第二,局部利益遵从总体利益的原则,企业中层和基层人员通常只放眼于当下利益而忽视企业的总体利益,两者出现矛盾时首先要考虑企业总体利益,如不遵从,企业总体发展被阻碍,中层和基层的发展也会受限制,不能持久发展很难取得好的经济效益,企业总体目标无法完成。第三、依法办事的原则,管理人员需熟知法律法规,协调工作中依法办事,公正公办。第四、就事论事和灵活应对的原则,市场经济下企业面临的问题多变,对一些没有预料的问题必须灵活处理。

二、国有企业人性化管理的涵义及对策建议

1.涵义

人性化管理是构建一项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法,注重人的培养,激励并发扬人性优点,抵制和消除人性的弱点,建立独有的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企业由员工组成,并且企业的管理层和执行者都是企业员工,当下现代企业管理中企业对人才的培养非常重视,员工是一个企业活动的主体,为满足员工的人性基本需求(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会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需求),人性化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规范,企业人性化程度越高其市场竞争能力便会越强。成功的企业激励模式是以人为本。管理层需注重与员工沟通时需注重激励,重视事后信息的反馈工作(公司海报、企业活动、电子社区等),激励不是简单的口头表达,而要作出实际行动。

2.对策建议

首先,在监督机制下完善薪酬体系,成功的国有企业需有和自身战略相符合的薪酬体系。其次,注重管理层人员个人素质的培养,强化管理队伍相关业务考核和定期培训,建议设立相关橱窗,置放图书等方式扩大管理层人员的阅读量,强化管理知识,与此同时,还要重视管理层员工职业道德的塑造,做到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全面培训。最后,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监督机制,企业不仅强化内部管理更需对部分社会责任有所担当,创新企业的战略方针和计划流程,树好企业形象,提升企业信誉。如何强化国有企业监督机制,并将管理工作透明化。一方面建立完善的民主监督程序。定期检查工作任务和制定的工作制度,国有企业工作的重点需放在对管理层人员工作的监督,强化国有企业内部监督作用,创新纪律检查体制,即使高效制定监督条例,落实工作,使得监督渠道通畅无阻。另一方面管理权运行流程的标准化和制度化。制定符合现代国有企业的管理制度,特别注重企业财政金融制度的监督体系。与此同时,内外部监督力量都要完善起来,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体系。

作者:李兵单位: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行政与资产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