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对现代企业管理的影响

管理会计对现代企业管理的影响

1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联系及管理会计的优势

管理会计是从传统的会计系统中分离出来,以财务会计信息为基础,着重为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而服务的信息系统,是企业管理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对于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的主要优势如下:

1.1侧重于为企业经营管理服务管理会计主要通过

对财务和其他信息进行加工、整理、分析和评价,为企业管理者正确决策和有效地改善生产经营服务。财务会计主要通过定期提供财务报表,为企业投资人、管理者、债权人和政府管理部门等服务。

1.2方式方法灵活多样管理会计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对财务会计等相关的资料进行加工、整理,对不同经营方案的经济效益进行分析对比,以便得出更科学、高效的经营方案,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而财务会计的记账、核算和报表方法基本都是法定的、统一的、固定的。

1.3兼顾全局与局部两个方面管理会计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经营管理,必须同时兼顾企业所处环境的全局与生产经营细节两个方面。财务会计主要是以企业作为一个整体,提供集中、概括性的资料,综合评价和考核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1.4面向未来管理会计既使用历史数据,也使用各种反映未来发展的预测、计划和目标有关的数据,它将这些数据运用科学方法进行加工、处理,以便协助管理人员事先把未来的业务筹划工作做好。财务会计一般只反映实际完成的事项,侧重于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作历史性的描述。

1.5多种科学方法的应用管理会计把高等数学、运筹学、数理统计学中和电子办公软件的方法吸收、引进到管理会计中来,能把复杂的经济活动用简明的数据模型表述出来,并进行科学的加工处理,揭示有关对象之间的内在联系,掌握有关变量联系、规律,以便为管理人员正确地进行经营决策,提供依据。而财务会计应用的数学方法范围较小,一般只涉及到初等数学。由于管理会计具备了这些优势,在财务会计的核算系统及其他管理系统的支持下,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推动作用。

2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2.1管理会计能够结合企业的战略发展方向,协助企业管理者制定战略方案。企业战略是根据环境的变化、本身的资源和实力选择适合的经营领域和产品,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通过差异化在竞争中取胜。换言之,企业战略是一个管理者对产品和市场在竞争领域的定位选择问题,包括企业的经营范围、经营能力和管理机制三个方面。管理会计能以企业战略为出发点,以取得整体竞争优势为主要目标,以分析研究企业、顾客和竞争对手所组成的“战略三角”为核心,揭示企业在整个行业中的地位及其发展前景。同时,管理会计能够发掘企业自身的优势,通过向管理者提供全面的、多元的信息和方案,促进企业发挥品牌优势、成本优势、价格优势、技术优势、服务优势或规模优势等核心竞争力,增强持续经营能力。

2.2管理会计将管理和会计有机地结合起来,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全面的、及时的信息服务。管理会计是在财务会计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但它突破了财务会计固有的局限性,在企业规划与控制两大方面发挥财务会计无法实现的作用。规划是通过编制各种计划和预算实现的,对企业未来的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全面的筹划;控制则主要是通过落实责任、考核绩效和分析计划执行情况,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控制。由于管理会计是管理科学与会计科学结合的产物,其主要目的是协助管理者规划企业长期、短期的经营目标,控制企业的经营活动,合理配置企业资源,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以期获得最佳经济效益。因此,管理会计能够着眼于企业未来的生产经营活动,如通过目标的确定、预算的编制、决策方案的出台等,为管理者对未来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事前预测和事中控制提供信息服务。

2.3管理会计能够根据企业的管理需要和业务特点等,参与建立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标准及评价系统,有助于改善经营管理。管理会计既可以站在企业战略的高度关注企业的全局性,又可以从企业的某一个工作岗位出发,注重一个工作细节的重要性。现代企业,特别是制造型企业,通常要建立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标准及评价系统,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营运成本、改善经营管理等,管理会计贯穿于目标管理标准和绩效考核系统制定、执行及评价全过程,发挥着其他管理职能无法替代的作用。目标管理的核心就是确定合理可行的目标,这就需要目标制定者了解每个岗位的职责、需求和目标的可行性与合理性。制定的目标力求用较少的条文,简明的文字,规定每个岗位应该做的事情,应达到的标准,应遵守的规范等。绩效考核就是有目的、有组织地对企业员工及其工作成果与岗位目标进行对比、分析和评价,做出奖赏及改进意见。这需要从事绩效考核的人员准确掌握考核标准及考核对象的具体情况。单纯的财务管理或者单纯的业务管理都无法将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的工作做好,由于管理会计具备财务管理、业务管理、战略视野,而且能够灵活应用多种表达方式,才成为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体系的积极推动力和创新力。

2.4管理会计能够采用多种数据模型,便于企业管理者直观地掌握各项信息。我国现代企业管理者和业务主管的素质参差不齐,懂市场、搞业务的人居多,他们不愿也没时间和精力阅读枯燥的文字和数字报告,但是他们又需要了解相关的信息。管理会计有着丰富的信息处理工具和数据加工方法,能够把复杂的业务流程或文字报告用简明易懂的数据模型或图表展示各种业务流程、经济指标的现状及变动趋势,辅以简明扼要的说明,供管理人员决策时参考,也方便业务主管们了解问题所在并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2.5管理会计注重沟通,有助于提高现代企业的内部协作关系及在外界的形象。21世纪是信息时代,也是沟通的时代。管理会计科学顺应了这个时代的发展需求,注重信息系统的建立与应用。丰富而准确的信息,是正确而迅速决策的保障。一个企业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得以生存和发展,它的产品和服务能否跟上时代的要求,首先在于该企业能否及时掌握必要信息,能否正确地加工和处理信息,能否迅速地在员工之间传递和分享信息,特别是能否把信息融合到产品和生产服务过程之中,融合到企业的整个经营与管理工作之中。信息系统的有效性,不仅需要有强大的信息网络和信息收集能力,更为重要的是要有出色的信息分析、加工、传递和利用的能力。管理会计突破了财务会计的被动管理的局限性,置身于企业信息系统中,与内部各部门之间及管理层之间保持通常的沟通关系,有助于部门之间的理解与配合、信息共享,在对外谈判及市场开拓中彰显企业的合力,促进了企业内部协作并提升了企业在外界的形象。

3我国现代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3.1我国现代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还很落后,制约了管理会计的应用和发展由于我国经济体制尚处于转轨时期,传统的管理思维方式仍在发挥作用。至今许多企业尚未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仅凭经验管理企业,管理方式、方法陈旧,对市场环境适应性差。另外,管理人员缺乏先进的管理理论和经验,尤其是高层管理人员知识、能力贫乏,企业还不能完全按照市场规则运作,致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被动地位,与国外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水平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在这样的企业环境中,管理会计人才、理念和方法无法得到引用和关注,更不可能得到充分应用和发展。

3.2管理会计在国内没有被普遍应用从我国管理会计的发展来看。我国企业运用得比较多的是责任会计,并结合我国企业的实际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但如量本利分析等短期经营决策、投资项目可行性分析等决策会计方法,在我国企业中的运用还不是很普遍。有调查表明,我国企业在短期经营决策中采用量本利分析模型的占55.4%。而使用敏感性分析的仅为13.2%,尚有31.4%不采用。所用的长期投资决策方法则比较分散,主要是回收期法、净现值法、内含报酬率法及其他方法。从总体上看,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的运用还不是很普遍。

3.3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相脱离我国的管理会计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一定应用,大多数企业没有应用管理会计。没有应用管理会计的原因不只是因为企业不了解管理会计,还跟管理会计理论或方法与企业实际需要不吻合相关。即使有些企业应用了管理会计,只侧重传统的管理会计的理论与方法,如责任中心、目标管理及业绩考核等,而新型的管理会计如战略管理会计、信息管理会计理论,尚处于从西方国家向中国引进的阶段,不完全符合中国现代企业的现状。

3.4管理会计人员队伍还很微弱,在企业管理中角色还很尴尬相对于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管理会计工作人员在我国的认知度和影响力相对较弱。据初步统计,国内持有注册管理会计师资格证书的人不足8000个,而国内财务会计工作者目前约有1500万,其中具备高级会计职能的人仅40万,具备中级职能的人约500万,国内大部分企业只能靠具备高级职能和部分具备中级职能的财务会计人员履行管理会计的职能。但是,国内企业超过85%的财务人士担任财务会计(核算会计)职位,他们80%以上的时间用于记录与核算,充当着“账房先生”的角色。即使企业聘用了财务总经理、财务总监或财务董事,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也难以发挥管理会计的职责,更多地充当着筹资的工具、数字的机器。

4现代企业充分发挥管理会计作用的途径

4.1建立科学的组织架构,确立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的职责知识化、信息化已成为现代企业新的管理理念,这一理念首先冲击着企业的组织结构,使其由传统的金字塔型转向扁平形、网状型甚至无中心的组织形式,这是组织结构分权化的趋势。随着这种趋势的推进,企业对管理会计的需求日益迫切。因此,现代企业必须适时调整组织架构,使之更趋科学有效,明确管理会计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时确立管理会计人员的职责。

4.2确定清晰的战略目标,便于管理会计据以制定工作重点管理会计直接为企业的战略目标服务,现代企业管理理论认为:“管理的重心在于经营,经营的重心在于决策,决策的关键在于预测。”管理会计之所以重要,就在于这一职位起到了预测经济前景的关键作用。管理会计人员在企业总目标与经营方针的基础上,在考虑了经济规律作用的前提下,在经营条件约束的条件下,选择最合理、最合适的量化模型,有目的地对企业未来的市场份额、销售价格、成本、利润、资源配置以及资金流动的变动趋势做出预测,帮助企业管理者进行正确的经营决策。

4.3重视财务会计的基础工作,为管理会计提供可靠的数字来源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是现代企业管理系统中两个紧密联系的子系统。现代企业突出管理会计的职能及重要性,并非否定财务会计的重要性。财务会计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制度》规定,记录日常业务,登记账簿,定期编制有关的财务报表,准确、客观地反映企业的经济活动和经营成果。其数据的准确性、报表的客观性和及时性都会对到管理会计的工作质量产生影响,所以企业若要管理会计发挥应有的作用,必须高度重视财务会计的基础工作。

4.4任用称职的管理会计工作人员,以便管理会计工作的顺利开展企业要应用管理会计这门科学,就该有懂管理会计的人。目前具备注册管理会计师资格的8000人,对国内1469万家企业而言,可谓凤毛麟角。有条件的企业可以从发达国家或国内成功企业引进先进、成熟的管理会计人才及经验,没有条件的企业应鼓励财务会计加强管理会计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提供机会让他们和管理会计学者、机构及有实践经验者交流学习,以便他们能够结合本企业战略发展要求,建立适合本企业的管理会计模式和机制,有效地开展管理会计工作。

4.5引用必要的信息系统,提高管理会计的工作效率关于企业引用信息系统,当前有句顺口溜:“不用信息系统是等死,用了信息系统是找死。”这说明在信息时代,没有信息系统,就相当于自我淘汰;可有了信息系统,不会用或者用不好,无异于自寻烦恼。管理会计是个信息科学,它需要借助各种信息,加工、生产出企业管理经营决策所需要的信息,所以,管理会计工作离不开必要的信息系统,同时,管理会计有助于提高信息系统的使用价值。世界在发展,经济在进步,中国在强大,中国企业在成长,企业管理日臻完善,在这种环境下,管理会计与时俱进,在得到逐步推广应用的同时,会推动我国财务会计制度的改革,进一步与财务会计融合,为现代企业管理的战略化、信息化及人性化发挥助力器作用。

作者:施振萍单位:格兰斯路北京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