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管理创新

企业管理创新

[摘要]ERP的基本思想是把企业的业务流程看作是——个紧密联接的供应链,然后以现代计算机和网络通讯为工具,采用先进的管理思想与方法,整合优化企业所有的资源,实现准确生产,加速资金周转,减少库存,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顾客满意度,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目的。ERP是企业管理创新的平台.实施ERP系统,将会促进企业管理思想和方法的变革;促进企业商业运营模式的革命;促进企业业务流程重组、组织结构与管理过程的整合;促进决策的科学化.

[关键词]ERP;企业资源计划;管理信息系统;企业管理

[中图分类号]F425[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7-875x(2003)03-0010-04

进入二十一世纪,世界经济社会有两大发展趋势:一是经济全球化,企业处于全球化竞争环境之中,要求企业面向国际市场竞争,必须具备国际化经营的头脑,重新构建企业发展战略,重组与优化企业的资源;二是信息化时代的来临,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网络与通讯普及,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并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电子商务的出现和应用,将逐步改变商业运作模式,人类社会正从工业经济时代迈向知识经济时代,顾客需求多样化与瞬息万变,技术创新不断加速,产品生产周期和寿命周期不断缩短,市场竞争不断加剧,所有这些都成为影响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约束条件和重要力量。在传统工业经济时代建立的商业经济规则,金字塔式的企业组织结构及管理模式难以适应新经济时代的发展要求.因此,企业要适应经济全球化竞争和管理信息化的要求,必须进行管理创新.ERP系统作为一种先进的管理思想的集成工具,能为企业管理创新提供平台.本文将着重论述ERP系统的特点,ERP系统在企业管理创新中的作用。

一、ERP系统是体现现代管理思想的一种先进的集成化的管理工具

ERP(EnterpriseResourceplanning)即企业资源计划,它是由MRPII(ManufacturingResourcePlanning,制造资源计划)发展而来的。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美国CartnerGroup公司根据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发展和企业对供应链、价值链管理的需要,在MRPII的基础上提出ERP概念。它用一系列功能标准来界定ERP,其定义如下:。超越了MRPII的范围和集成功能;。支持混合方式的制造环境;。支持动态的监控能力、提高业务绩效;。支持开放的客户机/服务器计算环境。ERP是以对整个企业的资源进行规划与控制的信息管理软件系统,它是一种基于企业供应链的管理思想,在MRPII的基础上扩展了管理范围的现代化管理软件工具。ERP的基本思想是把企业的业务流程看做是一个紧密联接的供应链,包括供应商、制造工厂、分销商、制造工厂、分销网络和客户等,并将企业内部划分成几个相互协同作业的支持了系统,如财务,巾场营销、生产制造,服务维护,工程技术等,然后以现代计算机和网络通讯为工具,采用先进的管理思想与方法,整合优化企业所有的资源(包括人力资源、资金,物资、设备,信息、时间和方法等),实现准确生产,加速资金周转,减少库存,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顾客满意度,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目的。

ERP作为现代企业管理思想与先进管理工具的集成,其核心管理思想就是实现对整个供应链的有效管理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I.体现对整个供应链资源进行管理的思想。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要有效地参与市场竞争,就需要最有效地利用各种资源,不仅要运用企业自身的资源,还必须把经营过程中的有关各方如供应商、制造工厂、分销网络、客户等纳入一个紧密的供应链中,才能有效地安排企业的产、供,销活动,满足企业利用全社会一切市场资源快速高效进行生产经营的需求,以期进一步提高效率和在市场上获得竞争优势.总而言之,现代企业竞争不再是限于单一企业与单一企业问的竞争,而是一个企业供应链与另一个企业供应链之间的竞争.ERP系统能够实现对整个企业供应链的有效管理,适应了企业在知识经济时代市场竞争的需要.

2.体现精益生产、同步工程和敏捷制造的思想。ERP系统支持对混合型生产方式的管理,其管理思想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精益生产LP(LeanProduction)”思想,它是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T)提出的一种企业经营战略体系,即企业按大批量生产方式组织生产时,把客户、销售商、供应商、协作单位纳入生产体系,企业同其销售、客户和供应商的关系,已不再简单地是业务往来关系,而是利益共享的合作伙伴关系,这种合作伙伴关系组成了一个企业的供应链,这即是精益生产的核心思想.其二是“敏捷制造(AgileManufacturing)”思想.当市场发生变化,企业遇有特定的市场和产品需求时,企业的基本合作伙伴不一定能满足新产品开发生产的要求,这时,企业会组织一个由特定的供应商和销售渠道组成的短期或一次性供应链,形成“虚拟工厂,把供应和协作单位看成是企业的一个组成部分,运用“同步工种SE(SimultaneousEnginerlng)”组织生产,用最短的时间将新产品打入市场,时刻保持产品的高质景,多样化和灵活性,这即是“敏捷制造”的核心思想.

3.体现事先计划与事中控制的思想.管理的主要职能就是规划与控制.ERP系统能够很好地表现了规划与控制的思想.ERP系统具有完整的计划体系,它涵盖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各个方面.主要包括:生产计划,物料需求计划,能力计划、采购计划、销售执行计划、利润计划、财务预算和人力资源计划等,而且这些计划功能与价值控制功能已完全集成到整个供应链系统中.另一方面,ERP系统中的财务子系统与各子系统紧密相连,能够在事务处理发生的同时自动生成会计核算信息,保证了资金流与物流的同步记录和数据的一致性.企业能够根据财务资金现状,追溯资金的来龙去脉,并进一步追溯所发生的相关业务活动,改变了资金信息滞后于物料信息的状况,便于实现事中控制和实时做出决策.

由于在ERP系统中,企业的计划、事务处理、控制与决策功能都在整个供应链的业务处理流程中实现,因此,要求在每个流程业务处理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个人的工作潜能与责任心,流程与流程之间则强调入与人之间的合作精神,以便在有机组织中充分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与潜能,实现企业管理从“金字塔式”组织结构向“扁平式”组织机构的转变,提高企业对市场动态变化的响应速度.

二、EPR系统在企业管理创新中的作用

1.促进企业管理思想和方法的变革.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电子信息技术得到前所未有的高速度发展,它广泛渗透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影响整个国民经济的结构、生产与运营模式,加速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企业处在全球化的竞争环境下生存与发展,客户要求高品质的产品或服务满足对其高品质生活质量的需求,需求越来越多样化,要求企业能够“在市场需要的时候,以适当的价格向顾客提供适当质量的产品与服务。”为此,企业必须重视时间、质量、成本、服务等各种资源的整合与协调,建立一种具有“柔性”的生产经营新模式。ERP系统是适应这种要求的现代化的信息管理系统.企业实施ERP系统,将会促进其管理思想和方法的变革:(1)企业的经营与管理目标,将由传统经济下的利润最大化向企业价值最大化转变,管理更强调重视企业相关利益者的利益协调,由原来的保证企业利润最大化,转向保证整个企业供应链的价值链的增值。企业的管理思想,由企业内部的目标利润管理,转向企业价值链的目标管理。企业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与组织管理活动,都围绕企业价值最大化与价值链增值展开.(2)由传统经济下重视物流、资金流管理,转向重视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时间流的统一配合,从而实现提高效率,对顾客需求及时反应,提高资金运营效率与使用效果,降低成本.(3)从重视企业内部资源的利用与优化,转向重视整个企业内外资源的整合与优化,强调企业的管理视野,转向整个供应链与价值链的管理。(4)从强调对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中控制与事后考核评价,转向重视事前的规划、事中的实时动态控制、整个过程的实时反馈,重视决策的科学化.(5)从强调职能化、垂直化管理,转向重视构建统一的具有及时反应的信息共享的管理平台,对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在企业管理与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作用有更加深刻的认识,重视组织结构的重整,以适应业务重整的需要。总而言之,企业实施ERP系统,不仅是推进企业管理手段的现代化,更是对企业管理思想的一次革命.

2.促进企业商业运营模式的革命.在传统经济时代,企业为了实现竞争优势,强调专业化与规模经济,通过大批晕生产为市场提供标准化的产品,满足顾客的需求。因此传统的商业运营模式更多的是以企业为主导,尽管企业也提出以市场为导向,但对顾客需求的反应不是很及时的.知识经济时代,顾客的需求呈现出多样化,细分化及动态变化的特点.电子信息技术的高度发展,Internet的普及,电子商务的应用,又为顾客对商品与服务资讯的了解提供了更便捷的渠道和手段,买方市场和竞争全球化的环境压力,企业要保持竞争优势,迫使企业必须对顾客的需求变化实现适时反应.因此,出现了适时生产,准确生产、敏捷制造等管理新理念.ERP系统支持混合方式的制造环境,支持开放的客户机/服务器计算环境,它采用客户/服务器(c/s)体系结构和分布式数据处理方式,支持Internet/Intranet/Ertraret,电子商务及电子数据交换,实现对整个企业供应链信息的集成管理.企业实施ERP系统,会推动企业的商业运营模式和企业间的交易方式发生重大变革.ERP系统可以帮助企业实现跨国、多厂的合作经营管理,帮助企业方便地开展网上订货、配货,结算等数字化网上交易,在线客户支持与服务,将极大地改进客户服务效率与质量,实现价值链的增值.总之,实施ERP系统,会促进企业商业运营模式的变革,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更好地满足顾客的需求.

3.促进企业业务流程重组、组织结构与管理过程的整合.ERP系统是作为整合现代企业管理思想、业务流程,管理基础数据、企业各种资源、计算机硬件与软件、现代电子信息与通讯技术于一体的管理信息软件系统.它是按照统一,高效、信息资源共享、实时控制方式等来收集、汇总、加工处理、传递管理当局所需的信息,ERP系统的业务信息处理流程与传统手工环境下的数据加工处理有很大的区别,它根据企业的物流和资金流来设计.在手工处理环境下,旧的业务流程是按专业部门分工设计的,人们按专业职能需求来收集,加工.数据,在信息采集,信息共享方面没有建立整体的管理制度与规则.人们常常是在部门需要某方面的数据时从计算机系统中倒出数据,重新整理、加工编制表格,然后人工进行传递.在ERP系统中可以一次性采集到采购。库存,生产经营、供应商、客户、产品质量、设备状态信息等等多方面的共享信息.于工处理环境下,因为信息处理与传递的滞后,管理更多的属于“结果管理”;企业实施ERP系统后,由于信息处理的实时性、信息共享的加强,企业能够实现。“过程管理”,管理的时效与效果会显著提高.所以企业实施ERP系统,会促进企业根据现代信息管理系统的要求,对业务流程重组(BPR,BusinessProgramingReengineering),改变各部门各自为政加工处理信息的状态,保证数据入口的单一性,实现信息共享。为了适应业务流程重组和管理信息系统的要求,企业的组织结构与管理过程及职能也需要进行整合,企业的组织结构将从垂直的“金宁塔”式向“扁平化’发展,利用计算机与通讯技术,intermet/Intranet/Extranet网络,信息的横纵向勾通更加及时,组织的灵活性与环境适应性得到明显改善;管理中的预测、决策、计划等职能得到加强,控制职能由原来的事后控制为主,实现事前、事中和事后控制的统一协调,特别是事中的实时控制借助ERP信息管理系统得到有效实施。管理过程与管理职能一体化得到充分发挥.

4、促进决策的科学化.传统的企业管理决策,由于信息收集和传递的滞后,管理者更多的是凭经验、个人判断力来做出生产经营、投融资等方向的决策,属于一种定性的决策.决策的程序化与科学性都比较差。因此,决策失误也相对容易发生。现代企业处于复杂的社会经济环境之中,企业与环境的关系越来越密切,环境一方面成为企业生存发展的约束性条件,另一方面环境又给企业提供发展的机会.企业管理决策的约束条件变得复杂多变,决策变量的相互关联相互影响,使决策变得越来越困难.一次错误的决策也许会让企业陷入困境.因此,现代企业越来越重视决策的科学化.决策的科学化除了要有规范的决策程序,科学的决策方法外,很重要的基础条件是决策所依据的数据资料要能及时、准确、完整地提供给企业管理当局.ERP系统作为一个整合企业内外资源的集成化管理信息系统,不仅能够实时动态提供憋个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各个方面的信息,而且其集成的各种现代化管理工具,极大帮助管理者进行决策支持.企业实施ERP系统,将会推进企业管理的现代化,提高企业整体的管理水平,使管理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总而言之,ERP是一套融合了现代企业管理思想、先进管理方法和现代信息处理技术的管理系统.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出现至今,很快被企业所认同和接受,并给许多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回报.ERP系统被看成是管理的革命,也是企业实现管理创新的平台。

[参考文献]

[1]刘志博等.一种现代企业资源计划管理模式〔J〕.现代电子技术,1998,(8).

[2]李时椿.从MRPII到ERP:现代资源管理模式对我国企业的挑战[J].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01,(1).

[3]吴炎太,薛恒新.ERP系统:会计电算化的发展趋势,财会月刊,2001,(18).

[4]王宁红.浅析ERP在企业管理,卜的应用[J1.税收与企业,2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