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工企业安全科学管理研究

化工企业安全科学管理研究

摘要: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为安全生产提供理论指导,增强人们的安全意识,提高事故预防水平。本文将阐述企业安全管理的内容,解释安全管理工作原理,并提供安全管理方法,为企业的安全生产与持续经营献计献策。

关键词:社会生产力;安全管理;安全生产

1化工企业安全管理简述

首先,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是保证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前提,它可以保护劳动者的生命、财产,有利于加强企业管理,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失,使得企业实现持续经营以及利润最大化的目标。其次,企业加强安全管理可以便于政府部门进行社会监督,从而更好把握市场动态,提供便利的政策环境,安全管理工作是国家进行经济市场规划的一项重点工作,它可以预防企业突发性事故,做好事故善后工作,保障市场经济安全平稳运行,因此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工作有着重大的意义。另外,化工企业具有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属性,如遇高温作业、高压作业极易产生火灾、爆炸等事故,随着科技水平不断提高,化工企业逐渐规模化,虽然大大降低了事故的突发性,然而一旦发生事故,其破坏力强、范围广,造成的人生命健康与社会经济财产的损失不可估量,因此化工企业更加注重安全科学管理。最后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就是以国家政策为指导,为保证企业生产过程安全有序的进行而采取的一系列制度与措施,从而避免人身、财产安全以及环境污染等问题。

2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原理

2.1事故致因理论

事故致因理论其实就是指事故发生的原因、经过以及控制事故发展的方法,结合大量案例进行分析与总结,找到事故发生的原因,利用定性与定量分析进行事故预测,事故控制,从而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事故发生具有随机性、突发性和偶然性,然而事故发生却有明显的规律可寻,人们常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因此若想找到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就必须抛开各种各样、千丝万缕的表因,找到事物发展的共因,并将其与企业实际情况相结合,不断总结与反思,形成适合企业管理的理论并以此为依据,制定适合的方案进行企业安全事故管理。社会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面临的安全问题各不相同,事故致因理论也因此得到不断地完善与扩充,事故致因理论充分体现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由于事故具有不可避免的特性,因此人们要不断从事故中吸取经验,才能有效防止事故发生带来的损失。

2.2安全系统论原理

2.2.1系统理论

系统理论是指将对象系统化后进行研究与分析,系统顾名思义是指由若干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要素所构成的有特定功能与目的的有机整体。系统按其组成性质,分为自然系统、社会系统、思维系统、人工系统、复合系统等,按系统与环境的关系分为孤立系统、封闭系统和开放系统,此外系统还具有整体性、稳定性、有机联系性、目的性和动态性,系统的内部各个要素决定了整体功能性质,因此把握系统各个环节至关重要。

2.2.2系统分析

系统分析是指系统内部要素相互影响、相互作用,为达到系统最优化的目的而进行分析与研究。它主要从分析系统的要素构成、分析系统的结构、研究系统内部要素相互作用的方法、明确系统具有的功能、找到系统间的联系、学习系统发展史以及探讨系统的改进这六个模块进行研究与分析。

2.3安全信息论原理

2.3.1安全信息的内容

西蒙在《管理决策新科学》说道,“所谓组织是能够读、写信息,存储信息、处理信息,并经过自己的思考进行问题解决的一个系统”[1]这体现了企业在进行安全管理中安全信息的重要性。安全信息主要包括了安全信息定义、类型、安全信息的获取、处理、存储、传输等技术。安全信息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资源数据,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很大部分需要依赖安全信息才能开展。安全科学作为一门综合科学,它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信息科学技术的应用。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技术水平的提高为企业安全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持,企业在充分利用信息科学技术的基础上不断发展与提升企业安全管理科学化水平。除此之外,在日常的生产活动中,一些安全标志、安全信号、各种伤亡事故的统计分析等行为都是信息化的表现,只有保证信息质量的准确性,才能帮助企业进行科学决策,从而达到提升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目的。

2.3.2安全信息的功能

一方面安全信息具有间接预防事故的功能,主要是通过安全指令性信息如: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规,安全工作计划和领导指示、要求,统一生产现场员工的安全操作和安全生产行为,促进生产实践规律运动,从而预防事故的发生,这样安全信息就体现了间接预防事故的功能;另一方面安全信息具有间接控制事故的功能,企业的管理者通过安全信息,能够及时得知企业在生产环节中的风险信息,从而可以通过进行全教育、使用安全工程技术、提高安全管理等方式及时预防事故发生,因此安全信息就具有了间接控制事故的功能。

3企业安全管理方法

通过对大量安全事故案例分析我们得知基本不是因为技术的复杂,反而是因为在生产过程中因管理不科学导致了事故祸端。要想实现安全管理目标,一方面得把握安全科学管理的规律、掌握安全科学管理的原理,另一方面需要找到安全管理的方法,提高安全管理技术水平。

3.1安全生产责任制

《安全生产法》第四条明确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化工企业制订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核心,是化工企业行政岗位责任制和经济责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根本的生产岗位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是遵循“管生产同时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将各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和各岗位生产工人在职业健康安全方面的职责进行明文规定,安全生产责任制中应明确各部门、岗位的安全工作要求、计划、实施、总结等内容。因此化工企业需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形成制度规范,从而增强各级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此外,还要将安全生产责任制体系与生产环节相协调,制定安全生产责任制要依据本部门、班、组、岗位的实际情况,使得安全管理工作具有实操性。

3.2加强安全教育培训

防止安全事故发生的主要手段之一是加强安全教育。安全教育内容包括工程技术对策、教育对策、管理对策,化工企业安全教育的对象应包括企业所有工作人员及其家属。通常情况下,针对企业领导进行安全意识和决策水平的培训;对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科学管理技术的培训;对生产岗位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和安全知识的培训;对职工家属是让其了解职工的工作性质、工作规律及其相关的安全知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是提高企业职工安全生产的重要措施,是企业进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首要方式。

3.3危险源管理

化工企业的危险源主要指的是化学高危品,由于化学危险品具有易污染、流行性强、危害范围广的特性,造成的安全事故给社会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然而危险源是事故发生的的导火索,因此控制危险源,尤其重大危险源,对于保障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人生安全与财产安全,维护企业的持续经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4风险等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

风险分级管控是指根据风险级别、资源、能力以及措施的复杂及难易程度等因素建立不同管控等级,实现风险管控。风险分级管控原则是风险越大,管控级别越高;上级负责管控的风险,下级必须负责管控,并逐级制定具体措施。排查隐患是指企业组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以及其他人对本单位的生产过程、环境等进行检查,并对查出的事故隐患,按照事故隐患分级制度进行登记,建立事故隐患信息档案的工作。排查隐患完成后,必须进一步按照“隐患整改五落实”要求,即落实隐患排查治理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治理措施、落实隐患排查治理资金、落实隐患排查治理时限、落实隐患排查治理预案,实施隐患治理。

4小结

综上所述,化工企业属于生产安全事故多发的的高风险行业,在化工生产中充分注意安全信息的搜集、建立、使用可以有效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在整个安全生产过程中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提高人员安全意识,做好事故的预测、控制与防范工作可以降低企业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保障员工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发展。

参考文献:

[1]贾宁.企业现代安全管理研究[D].南京林业大学,2007.

[2]刘美英.典型中小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模式研究[D].中南大学,2007.

作者:章卫军 单位:南京南工大安全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