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应用中科学管理和安全维护

计算机应用中科学管理和安全维护

摘要:在日新月异的时展背景下,计算机已渗透于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它不仅给我们带来诸多便利并且对推动经济、科技等的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但随之而来也产生相应的诸多弊端。本文针对当前计算机在实际应用中科学管理及安全维护的现状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我国在计算机领域维护以及管理方面的具体措施和有效方案。

关键词:计算机;科学管理;安全维护

计算机的应用自80年代初在高层人员与环境中开始推广到90年代扩散成为一般中产阶级所必备的技术技能再到新世纪初大众化的普及使用。它的高速发展一直都在超越我们头脑的想象。在如今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21世纪,计算机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工具,它不仅使我们的物质生活离不开它,还占据着我们精神生活的绝大部分。它是时展的产物又牵引着时代向更深更远的发展,而它也必然会成为下一个科学技术裂变的决定性因素。但随着这些发展而来的便是计算机在应用中面临的一系列相应的安全风险问题。因此,实施科学有效的应用管理方案与进行严谨的安全维护手段就显得极为紧迫与重要。

一、我国目前计算机科学管理及安全维护的现状

(一)计算机应用中的科学管理分析

计算机的有效管理控制跟每位计算机的使用者是息息相关的,只有他们能在使用过程中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及时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法。所以更加科学规范的管理不仅仅是低成本大限度的提升计算机的使用价值,还会带来更高更大的生产效益。我国目前在计算机领域中传统的科学管理方法有以下几种:

1.计算机操作使用的常规管理

据有关调查报告显示,在我国每年有将近一半以上的计算机故障是因为使用者的日常操作不当所导致。所以,非常需要加强我国对计算机使用者的管理手段。如引导他们的正确开机、关机操作和计算机电源的科学使用等事项。

2.计算机硬件设备的常规管理

计算机的键盘、主机箱、显示屏、排风扇以及磁盘等常规硬件工具的科学化的管理以及维护,对计算机的使用寿命能起到非常好的延长效果。如定期清理风扇中的灰尘等杂物,因为风扇中的杂物过多会导致计算机因排风不畅引起主机箱过热从而影响整个运作系统。

3.计算机常用软件的常规管理

软件的管理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清理内存[2]。更新计算机的系统软件以及定期使用杀毒软件进行有效的“杀毒”可以有效避免计算机在运作时出现死机、息屏等情况的发生还能提升计算机的运作效率

(二)计算机应用中的安全维护

除了计算机应用的常规管理外,安全维护也非常重要,使用人员应同时掌握计算机的安全预防工作和基本故障处理。在目前现有的计算机维护体制中,有以下两种方式:

1.计算机硬件系统的安全维护

定期对计算机屏幕等各配件进行吸尘清理,以避免计算机在播放和使用时产生各种不良效果。计算机的主机箱等设备需要通过专业的检测方式进行定期的检查。在检测出问题的同时要及时维修及更换问题配件。

2.计算机软件系统的安全维护

安装使用正规的杀毒软件是常用的维护方法之一。可以避免计算机在使用时出现卡机死机等情况。同时使用者阅读计算机管理和维护手册是面对计算机系统故障时最直接基本的解决方法。严重问题则需请专业人士来进行修理。细致规范的安全维护工作,能更好的提高计算机使用效率。

二、提高计算机科学管理及安全维护的具体措施

(一)制定通俗易懂且实用性强的计算机使用管理手册

计算机使用管理手册是使用者直接清楚了解计算机操作和管理的第一途径,对提升计算机的安全维护及科学管理有重要的指引性作用。但目前计算机领域的行业手册种类复杂,内容涵盖的专业术语太多,常常导致使用者在阅读时产生理解障碍。建议计算机生产商站在使用者的角度修订手册,去专业化术语,制作全面通俗易懂实用性强的手册,才能对提升计算机的应用管理达到更好的效果。

(二)提高用户对计算机硬件管理和维护的专业水平

一方面要灌输计算机使用者日常习惯性的维护意识,另一方面要借助于现代便捷的网络渠道让他们对计算机软件以及硬件的操作使用更加专业,这样在计算机发生故障时能够及时发现问题所在并解决。

(三)提倡使用正版计算机和软件

很多计算机用户因贪图便宜而去购买非正版计算机和安装盗版系统软件、应用软件和工具软件。这也是造成计算机应用中出现故障问题的一大重要原因,我们要倡导使用正版计算机和系统软件。同时,我国相关部门应加强对计算机行业的生产质量监管力度,加大打击贩卖盗版系统软件行为的力度。

(四)对使用者在计算机应用中出现的错误耐心指正和引导

在计算机操作使用上,人为的胡乱操作及错误使用也是造成计算机故障的一大重要原因。如上文所总结的各种不恰当使用方法和针对故障问题的处理方法。所以计算机行业的专业工作人员应对人们在计算机使用操作上的错误给予耐心的指正和引导。从心理上深入细致的加强使用者的维护意识及提高相关专业水平。

三、结语

做好计算机应用的科学管理与安全维护对我国科技水平及人们科学素养的提高有着重大的影响作用,逐步完善计算机操作使用和管理维护手册,逐步提升人们对计算机应用及维护管理的专业水平,打击盗版山寨,加强版权意识,倡导使用正版系统软件。相信,我国计算机产业在不久的将来不但会有量的突破,更有质的飞跃。

参考文献

[1]永胜.入侵检测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维护中的应用探析[J].信息化建设,2015(11):121-123.

[2]陈文兵.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维护网络安全中的应用策略探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5(6):35-36.

[3]胡俊.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在网络安全维护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风,2014(15):67.

作者:夏长荣 单位:吉水县机关事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