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关公务用车科学管理模式探析

机关公务用车科学管理模式探析

[摘要]机关公务用车一般是指党政机关从事公务活动时所使用的车辆。公务用车是职务消费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但是在管理中也出现了诸多问题,亟待改进。为此,一定要加大对公务用车的管理力度,有力地推进公务用车的科学化管理,进而实现公务用车的市场化改革。本文从加强公务用车制度化管理、落实公务用车安全管理措施、稳步推进机关公务用车改革、强化公务用车监督机制建设等4个方面探讨了机关公务用车科学管理模式。

[关键词]机关;公务用车;科学管理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机动车作为公务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已经在机关单位中得到了普及。部分单位的公务用车数量较大,这样一来就出现了公务用车资源的科学分配与使用以及安全管理问题。这就要求在完成公务车辆改革之前,落实制度化管理措施,以安全管理为重点,强化监督管理机制建设,从而做好公务用车管理工作。

1加强公务用车制度化管理

公务用车管理必须依据制度加以管理,做到用制度管人和管车。一是要健全公务用车管理组织机构。在具体实践中,可组建公务用车管理领导小组,由单位分管领导负总责,其下设立车队,规定车队队长是公车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管理驾驶员,再由车队队长向机关办公室主任负责,而机关办公室主任向单位分管领导负责。涉及公车管理的人员应当逐级签订安全责任状,做到一级抓一级、人人抓落实。应当依据本机关具体情况制定出具体的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各项公车管理制度,从而切实加强机关公务用车的管理工作。二是要创建公务用车明细台帐,为每一辆公车建立起车辆管理档案,便于管理人员随时查阅。三是要建立公务用车检修制度,确保所有的公务车辆均能做到无病出勤。机关办公室应当定期对公务用车开展巡查检修,一旦出现问题就应当及时安排维修机构排除故障,从而保障车辆能够正常运转。一旦本单位车辆在执行公务过程中由于车辆自身因素而产生抛锚或者出现事故,相关管理人员必须承担检查不到位的责任。四是要建立用车审批制度。驾驶员每一次用车都一定要进行登记,记录人员应记清楚用车人姓名、用车缘由、用车目的地、出车时间、返回时间及审批领导等具体内容。在对用车情况实施了严格审批之后,一出现问题,即可查询原始出车登记审批记录,明确具体责任。五是建立每月督查与通报制度,以保障各项监管措施到位。应当由机关纪委(纪检组)和办公室、组织人事部门等共同组成督查组,定期或不定期对公务用车辆性能、检修情况、保养情况、用车里程数及各部门用车情况等实施督查,明确出车是否经过了相关领导的批准,并对检查的结果作出公开通报。通过完善公务用车档案、规范用车审批手续等手段,做到公务车辆管理使用有手续、油料使用有标准、维修保养有规矩,从而真正建立起对公务用车实施科学管理、齐抓共管的新格局。

2落实公务用车安全管理措施

在机关公务车辆管理过程中必须做到以安全管理为核心,这是因为安全行车不仅直接关系到机关单位各项公务活动能否按时完成以及机关单位的全面建设,而且更加关系到机关干部职工的生命安全。一是要强化法制教育,提升驾驶人员的安全意识。安全管理应当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以做好驾驶员的思想工作为基础。要结合机关工作重点以及当前发展形势,有目的、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实施专题教育及随机教育。应当重点强化思想道德教育,提升教育的有效性、针对性及实践性,并且树立驾驶人员的安全意识。在具体的安全教育过程中,应当结合实际分清教育的层次,重点要进行交通法律法规以及安全行车等常识教育,从而让每位驾驶员都能明确自身承担的重要责任,提醒驾驶人员应当做到防患于未然。要不断提升驾驶人员的法律意识,通过教育让其更加自觉地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及与之相关的车辆管理法律法规。力求做到重在预防与安全第一,不断提升驾驶人员的法律意识,使其更加自觉地履行自身的重要职责,摆正自己的位置,坚决不开特权车和违规车,自觉服从交通管理。二是要强化学习培训,不断提升驾驶人员的业务能力。要定期组织开展驾驶岗位培训,让驾驶员认真学习。培训的内容应当包含心理素质训练、驾驶技术训练以及故障排除训练等专业知识,这样一来就能很好地提升驾驶人员的专业能力。其中,心理素质训练主要包括了有针对性的应急反应能力培训、适应不同路段的驾驶能力培训以及承受力培训,这样一来就能更好地掌握应对不良环境以及突发事件的能力,,从而培养驾驶员的良好心理素质。驾驶技术训练应当依据工作所在地的具体地理环境,依据实际状况不断提升不同季节、不同天气下(比如:雨天、雪天以及雾天等)的驾驶方面技巧,提升不同环境之下(比如:凌晨、黄昏以及上下班高峰等)的应对能力,提升应对险情(比如:会车、超车以及机械失灵等)的能力。故障排除的培训方式应当做到灵活多变,侧重于理论与实践的相互结合,还可聘请汽车维修技师在现场讲解如何维修车辆,并且针对机关驾驶员所提出的具体问题实施现场指导与示范,从而激发驾驶人员学汽车维修技术的强烈兴趣,提升驾驶人员排除车辆故障的技能。

3稳步推进机关公务用车改革

一是要不断完善公务用车有关的法律法规建设。用法律约束机关公务人员使用公务车辆的行为,明确公务用车的使用规定,这样一来才能够真正控制住滥用及违规等行为。2014年7月1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依据这一方案,我国取消一般公务用车,要求普通公务出行社会化,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目前,中央国家机关车改已全面完成,各省市公务用车改革正在有序推进之中。当然,对于用车过程中的各类具体情况还可运用政策或指导性文件来加以规范,从而明确机关公务车辆的使用范围、标准和公务车辆改革的原则,让各地的公车改革能够做到有法可依,通过不断健全法律法规政策,从而为落实公务用车改革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法律环境。二是形成刚性的财政预算制约体系。国外的公务用车费用均列入财政预算之中,且对费用的增加与变动均有十分严格的审批手续,如此即可在制度层面上更好地制约随意提高公务用车相关费用的可能性。因此,在公车改革之后,继续保留的公务用车费用应当全部纳入财政预算之中,未经过预算批准的费用一律不得报销。三是全面实施机关后勤服务体系改革。目前的机关后勤服务体系是在以往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建立的,具有显著不适应于当前市场的特性,也影响到了我国当前的行政体系改革进程。因此,要以实施机关公务车辆改革为契机,真正推动机关后勤服务管理的社会化与市场化。

4强化公务用车监督机制建设

对于公务用车,完全可以借鉴国外公务用车在车身上喷绘公车字样等方式,切实有效地调动起广大群众和社会舆论对于公务用车管理情况的全面监督。要充分利用网络和媒体建立公务用车信息公开管理平台,并且欢迎群众举报公务违规情况,甚至还可设置一定的奖项鼓励群众举报。对于民众所举报的具体情况,应当由相关部门加以核实。一旦确认有违规现象,就应当对违规者依据情节之轻重分别采用适当的制裁举措。同时,还可积极鼓励民众对公务员用车管理提出意见建议,并对当前正在进行中的公车改革进程加以监督,更好地调动全社会来共同关注这一重要问题。在此基础上,对于违规使用公车的行为,应当制定出具体可行的处罚方式,重者应当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加以处理。

5结语

公务车辆管理在机关工作中十分重要,不仅直接影响到机关公务活动能否顺利完成,更是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及公车改革是否能够顺利落实。在公务用车管理过程中,教育和管理是保障车辆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因此,既应当严格抓好教育环节,形成坚实的安全管理意识,做到防患未然,又应当全面实施制度化管理,监督管理公车运转的各个环节,从而切实保障车辆管理任务能够圆满完成。

主要参考文献

[1]袁瑞新.加强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支出管理的思考[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0(7).

[2]艾向阳.关于中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探索[J].长春:吉林大学,2012(2).

作者:叶龙成 单位:扬州市公安局 警务保障处车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