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管理提升校长和教师关系质量策略

科学管理提升校长和教师关系质量策略

2012年年初我幸任江苏省四星级高中常熟外国语学校的校长,当时我翻来覆去地想,外国语学校该如何发展?我请教了常熟市教育界的专家,认真分析了外国语学校当时发展的情况,着力改善校长和教师关系进而提升学校发展的内力,最后确定了“科学引领,稳定环境,信任教师,幸福发展”的基本原则。其中“科学引领”和“信任教师”是行动的关键,“稳定环境”和“幸福发展”是期盼学校能够达成的两级发展状态。

一、要想提升教师和校长关系发展的质量,就必须要有共同愿景

常熟外国语学校办学至今已走过了20个春秋,当年王錞校长以自己卓越的领导才能,带领教师紧紧围绕外语特色办学的发展思路,经过11年的拼搏,使常熟外国语学校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了常熟市的品牌学校。2006年因为江苏省中小学办学体制的厘清行动,常熟外国语学校彻底转变成为了“公办学校”,原来的“六年一贯制”、“公办民营”等特殊政策全部废止,学校发展面临着转型带来的各种问题。2007年和2008年因为常熟市学校布局调整政策的实施,常熟外国语学校接纳了另一所学校高中部的大部分教师,实现两个学校教师全面的整合、凝聚、提升,形成新的发展内力。尽管2008年常熟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分离,成立了常熟市外国语初级中学,可是2009年常熟外国语学校全体教师齐心协力,成功实现了创建江苏省四星级高中的目标,使学校发展获得了一个新的发展契机。2011年起学校全面推行的课堂教学改革,因为种种原因,却成为了轰动江苏省的教学改革事件,使学校发展遭遇到了重大挫折,所以2012年年初我接任江苏省四星高中常熟外国语学校校长后,在反复思考和征求众人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把外国语学校建设成为更加规范、更高质量、更具特色、更为可爱的四星级高中”的目标,明确了学校发展的共同愿景;对教师发展提出了“讲良心、增本领、负责任、会幸福”的四项基本要求,引导教师达到享受职业、赢得尊严、学生爱戴、同行敬佩、家庭幸福、衣食无忧、超越自己的境界;提出要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意识、效率意识和团队意识,坚持以德育工作为首位、教育质量为中心、教育科研为先导、特色办学为依托、后勤服务为保障,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走“文理并重,外语见长,多元发展”外语特色办学之路,努力搭建学生幸福成长发展的平台,实现学校持续协调发展。我在此基础上又提出了“幸福课堂构建的实践研究”的课题,明确了学校优化提升教学质量的研究点。这些共同愿景为提升校长和教师关系的质量奠定了基础,现在学校正朝着这个共同愿景和沿着达成共同愿景的道路稳步前行。

二、要想提升教师和校长关系发展的质量,必须要有共同管理精神

有哪个新任校长不是说着“我是你们中的一员,我是你们的朋友”的亲密话语,以教师的同事和拥护者的身份走上岗位的,可是许多人却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变成了教师的对手,信任让位于猜疑,提防取代了支持。似乎学校文化中有某种东西能够把良好动机变成糟糕的关系,把校长从愿意帮助教师的朋友扭曲为多要求少宽容的管理者;似乎校长和教师就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一面赢了,另一面就输了,学校重要问题的解决很少能使教师和校长更加团结,学校问题的反复出现更是经常引起教师和校长之间的怀疑和隔阂。教师和校长之间的冲突不仅使双方陷入痛苦之中,而且消耗了促进学校健康发展的宝贵精力。要想把教师和校长团结起来,互相鼓励而不是互相对立,校长就必须承担更多的责任来保护教师的最大利益,在教师中培养更多的建设性力量,这其中极为重要的就是要有“共同管理精神”,因为重视共同管理精神的校长能够引领学校向更好的方向前进。这种精神的核心是团体内部的信任,教师与校长的信任度越高,那么两者之间的“无异议区”就越大,学校的决定执行起来就越顺畅。当然,这种共同管理精神要适应于引领教师与教师关系的质量的提升,如果教师之间能够经常性地进行教学研讨、相互观摩学习、共同规划课程安排、共享教育教学等,那就是一个拥有了共同管理精神的团队。

三、要想提升教师和校长关系发展的质量,必须要有科学的管理艺术

这几年我在学校的管理工作中,根据常熟外国语学校发展中曾经出现的问题和发展现状,以提升校长和教师的关系的质量为着力点,特别强化了冷处理、迂回处理、无为处理等管理艺术的运用。如考试成绩问题,现在成绩成为了教师和学生、校长联系起来最有力的纽带,可是如何利用成绩来引导教师却是一门很深的管理艺术。有的老师自尊心很强,这次成绩差了些,你只须采用“无为处理”或“迂回处理”的管理艺术,下次他大多会给你一个惊喜;有些老师缺乏自信,成绩差了些反而更容易自卑,这时你需要采用“赏识处理”的管理艺术,增强他的信心,给予必要的指导,预后情况都比较好;有的教师总喜欢把成绩不好的原因归结为学生笨或不努力,这时最有效的就是“柔性处理”的管理艺术,你可以在两个学期内或两个学年内换质量不同的教师来教这同样的班级,再根据成绩的差异来引导这类教师,如果他教的时候差,换了个优秀教师教成绩却好了,他还会有什么话可说呢!可是如果你想直接和这类老师讲道理,是难上加难的,大多是做无用功。学校各种各样,学校发展也千差万别,如何根据学校发展的特点,采取科学的措施,是我们每一个教育管理者都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常熟外国语学校的发展也永远在路上,我们“常外人”只要能够盯着共同愿景,实施共同管理,讲究科学的管理艺术,必将迈上更高的台阶。

作者:崔建华 单位:江苏省常熟外国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