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科学管理效率有效性浅谈

企业科学管理效率有效性浅谈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管理从无到有,不断的完善升级。科技的发展使人们进入了数据化时代,如何有效的整合资源成为了企业成与败的关键点之一。而管理主要应用于人之间,员人的效率与企业效率成正比。文章从科学化与人性化相结合的管理角度出发,浅谈了对现代企业科学管理与企业效率有效性的几点认识。

关键词:科学管理 效率 人性化管理 完善管理 理性效率

随着科技与经济的高速发展,在现代企业中的科学管理对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管理学大师赫伯特•西蒙在他的《管理行为》一书中提到:“管理行为是团队行为。”企业随着自身的发展,团队不断扩大,人员增加,层级也变多了。因此,如何科学的管理决策使企业的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成为了企业的重要问题。

一、管理学发展史与效率进化史

管理学的历史源远流长,在英国工业革命之前,人们对于管理并没有系统的研究,企业的经营基本是根据传统的经验。1911年,科学管理学之父弗雷德里克•泰勒的著作《科学管理原理》问世。泰勒的计件工资制直接用利益刺激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个体效率,为企业提高了利润。1916年,科学管理专家亨利•法约尔出版《工业管理与一般管理》一书。著作中法约尔明确的划分出管理的五大职能,提出了14条管理原则,建立了现代管理学的理论体系。相比泰勒的《科学管理原理》,法约尔的理论更重于提高组织整体效率。1933年,在霍桑实验的基础上,乔治•梅奥发表著作《工业文明的人类问题》,应用了心理学的理论进行研究,认为员工是“社会人”,把“以人为本”作为人际关系理论的核心思想,通过在经济、物质、社会及心理多方面提高员工满足度来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在梅奥之后,又出现了各种激励理论。

二、科学化管理与真假效率

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产品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而相关的替代产品也同样变多,市场的供给需求变的更加复杂。企业想要生存和发展就必须紧跟行业的步伐,国家的步伐,以至世界的步伐。快速的发展提高了人们的需求层次,人们对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企业在做生产决策时要考虑到供求的各种因素,传统的大批量生产方式已经不能完全适应企业的发展了。对于有些产品,市场的替代品多、更新快、科技含量高,大批量生产会增加产品积压的风险。现在很多企业都采用精益化生产,这种生产方式注重产品质量,把库存视为“浪费”。精益化生产方式相较于大批量生产方式,主张以人为本,通过管理,加强计划控制、标准化作业提高生产效率。如果企业不能对应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生产方式,必然会对企业造成很大的损失。科学的管理、正确的决策对企业效率的高低有着至关重要影响。科学管理使得企业的生产效率提高,各方面成本减少。如日本的丰田汽车,采用精益化生产方式,强调细节管理,注重有效执行,无论从人力还是物力上都节约了生产成本,真正的达到了有效价值贡献多、完成任务高效率、实现目标有质量、工作过程精益化的生产状态。这就是科学管理产生了真效率。而企业如果没有选择正确合适的生产方式,人力和物力的充足利用也会成为企业的成本负担。即使产量高,但如果市场的容量不足,那么产品的有效价值仍是那些,产品剩余也是成本的浪费。没有科学合理的管理产生的效率也成了浪费成本的“假效率”。

三、人性化管理与理性效率

企业的管理要科学化,也要人性化,员工是直接为企业服务的。生产企业的生产第一线是体现效率最明显的地方,这一类工作通常简单易操作,但也因此十分枯燥。生产线是管理的最底层,是企业成本控制的有效阶段。由于工作的单一性,长时间的反复做同一件单调的事,人会变的非常烦躁,心理会产生巨大的压力,效率也会降低。如近年发生的“富士康跳楼”事件,正是由于生产中不人性的管理方法,一味的追求效率,员工每天在高压的环境下只是做着相同的工作,企业完全把员工看做了机器,员工对未来没有了希望,因此导致了不断的自杀事件。反之,有很多企业对于员工的重视程度要高出很多,例如谷歌,它的办公环境非常休闲,满足了员工的精神需求,也为员工带来工作灵感。管理的人性化重在满足人的心理需求。马斯洛的需求分析中,人们各层次的需求都是由心而生的,在管理中必须要注意员工心理,并且通过了解心理来引导员工为企业服务,创造利润。很多大企业都认为员工才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动力,管理者实质就是为员工而服务的,也就是所谓的“仆人式领导”。企业越来越重视员工的内心管理,员工会越来越积极地工作,员工的专业化程度也会越来越高,效率也就自然而然的提高了。有些勤于思考的员工还会在生产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完善管理和生产流程。企业从此就进入了一种良性循环的状态。

四、完善管理与提高效率

管理是一门很深奥的学问,人们在社会的发展中,一直在不断的完善它。在科技发达的现代社会中,每个企业都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最低的成本创造出最大的价值。企业管理中激励要与竞争共存。现代科学技术飞速发展,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也因此对员工的能力要求也变高了。军事学家汉密尔顿研究,管理幅度是有限的,每一个上级领导人所直接领导的下级人员不应超过4-6人。而管理层次越多也会影响到管理的效率,影响到下级员人的执行。管理的目的之一就是利用和安排有效的资源,提高工作效率,使企业在效率中获得最大利润。在一定的条件下,企业可以培养多能员工,实行工作岗位轮换制,既激发了员工的上进心,也实现了员工内心的价值感,在不同的情况下,还可以灵活变更现场作业人员,同时企业也有效的控制了人力成本。当然,激励不仅仅只有能力的认可,从物质上也要适当满足。企业管理中压力要与沟通相结合。积极的心态是高效率的黄金法则,如何让员工保持积极的心态也是管理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面对工作中的压力,员工的心态会严重影响到其工作效率。因此,对于给员工带来压力的问题一定要及时的通过沟通来解决。通过管理沟通,企业应尽可能的谋求企业目标与个人目标的一致,激发员工在企业中的责任感,从而达到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

五、结语

管理中,激励、竞争、沟通、人才、环境等都在企业生存与发展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企业就好比一个花园,管理者就如花匠,员工正是花园中的花花草草,如何让花园更美,需要花匠认真的修理,但更需要花花草草的欣欣向荣。企业的科学管理在现代社会中如何运用以使得企业的效率更加有效还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的努力去思考研究。

参考文献:

[1]赫伯特A.西蒙.管理行为(珍藏版)[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

[2]弗雷德里克•泰勒.科学管理原理[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

[3]亨利•法约尔.工业管理与一般管理[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7.

[4]乔治•梅奥.工业文明的人类问题[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3.

[5]马斯洛.动机与人格[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

作者:刘华玉 单位:河北经贸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