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管理在协同管理中的应用

建筑管理在协同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

一个建筑工程的顺利完成,离不开各个部门和各个工作人员包括建筑公司内部的全体技术人员、施工人员、以及相关的工作、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在建筑的建设过程中,需要各部门和各位员工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协同作战,从而将资源进行合理科学的分配,促进整个建筑工程项目的完满竣工。这样的协同努力和共同发挥自身的优势和能力,进行资源合理分配的过程就是建筑管理学中的协同管理的应用。本文就建筑管理中协同管理的意义、协同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做出简要分析,以期能够帮助提高相关建筑管理部门的管理水平。

关键词:

建筑管理;协同管理;应用

协同管理无论是对于建筑行业的管理还是任何其他行业的管理工作都有重要的实用价值,协同管理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现在在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中,协同管理的方法也体现在各个方面,包括建筑项目咨询服务的协同管理,建筑工程招投标方面的协同管理,以及项目管理者与其他各方的协同合作。

1建筑管理中协同管理的意义

作为一个建筑工程的高级管理人员,能够巧妙科学的运用好协同管理的方法协调各部门的各项工作,从而促使整个建筑项目工程的顺利进行和完成,这对于一个企业或公司来说具有关键的影响。而现在很多建筑工程管理当中协同管理的方式并为发挥充分的作用,有些地方还未有协同管理方法的涉及,所以很多公司在建筑工程项目中便存在工人消极怠工,相关部门工作上不配合,合作方毁约等现象,从而致使整个项目工程竣工的时间一拖再拖,质量上也难以达标。在建筑施工管理中协同管理的应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协同管理通过沟通、协商、交互、约定以及协议等各种有力手段,促进工程间各方以及各项目之间的协作和配合,进一步保证了建筑施工质量和施工进程。协同管理促进了资源的共享,信息的交流,对于规模宏大的建筑工程的有关信息,通过协同管理可以大大的节省时间,减轻个人的巨大的工作量。有利于各方工作人员相互学习,促进管理人员对施工的有效信息和数据的实时了解,从而为建筑施工芙蓉决策提供科学有利的参考。积极发挥协同管理的管理优势有利于项目工程进行过程中工人们能够得到好那好的关照,从而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有利于建筑公司内部员工和内部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做到互帮互助,从而完成共同的目标。有利于建筑公司与相关合作方顺利合作,互利共赢。

2建筑管理中协同管理的应用

建筑项目咨询服务的协同管理,建筑项目招投标的协同管理以及企业内部的项目管理者与其他合作方的协同管理,都应用了协同管理的管理方式在建筑管理过程中。

2.1建筑项目咨询服务协同管理

随着各种建筑公司的崛起,越来越多的矛盾日渐突出,业主与建筑公司之间的矛盾作为建筑行业常见的矛盾之一,急需良好的管理办法进行解决,适应现在的形势发展,现在很多建筑公司开展建筑项目咨询服务,在建筑项目咨询服务工作当中,利用协同管理的管理方式以业主为主要的服务对象,工作人员代表建筑公司通过与业主保持实时沟通和交流,在项目建设开始前吸取业主的建议和要求,以便为接下来的项目实施工程中为施工方案提供参考和帮助。在建筑施工期间,建筑企业为了避免管理当事人由于缺乏项目管理意识而导致的考虑业主方利益不周到的问题,他们便会协助业主方制定适合自身需求的工作流程,从而促进工程项目的顺利展开,将协作管理运用到建筑项目咨询服务当中,不仅充实了建筑管理的内容,也为协同管理的应用开辟了新的方向。

2.2建筑项目占投标的协同管理

招标和投标是建筑工程当中重要的项目内容,所以,在针对招投标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需要进行全方位的考虑,在遇到问题是及时做好应对方案,要真正地做好这一切,需要在招投标阶段运用合理的管理方法帮助该项目的顺利进行。招标或投标,其实就是寻找一个能够与自己共赢的合作伙伴,而在这个过程中,协同管理的管理方式可以有效的发挥招投标这一项目的优势和功能,帮助招投标确定目标,若是运用得好,还可以大大增加招投标成功的可能性。协同管理在招投标方面的应用,主要是通过有效科学的管理方法,遵循系统的整体性的原则,合理的使得施工招标的各个因素结合起来,构建一个可以充分发挥建筑公司优势的可控体系。在建筑工程的招标阶段,将施工招投标的信息协同管理,可以将信息分为内部信息、共享信息、限制性信息以及完全公开的信息,从而有利于信息得到有效的协调,促使招投标目标的顺利实现。

3结语

一个建筑工程的顺利完成,离不开一个高效的管理团队,一个高校的管理团队,必然离不开一套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案,而协同管理在建筑管理工作当中能够有效的帮助建筑工程管理者的工作顺利进行。本文通过对协同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过程中应用的意义分析,说明了协同管理在建筑管理工作当中的重要性,并探讨了协同管理在实际的建筑工程管理当中的具体应用。希望对于协同管理在将来的建筑工程管理中的更多应用具有实际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1]朱东升.探析建筑管理中的协同管理[J].建材与装饰,2016(49).

[2]杨通仁.探究协同管理在建筑管理中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6(37).

[3]张静晓,王引,白礼彪.基于信息共享的建设项目协同管理模式研究[J].工程管理学报,2016(02).

作者:牛亮 刘国营 单位:山东方大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