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论文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论文

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特点

随着大学生群体的改变,各所高校也是越来越重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而这不仅仅是将高校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与其有效的结合,同时也是一种管理工作的创新,是对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完善。作为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补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实施的过程中,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1、管理内容具有跨时代特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与社会背景、时代特征相挂钩的特征,虽然其初始目的是为了完善学生的道德修养,进而规范学生的社会观念、社会意识,但是也要随着时代的进步而进行不断的调整,从内容建设到方法使用,均要能够在教育核心内容中融入时代特征。而目前,高校在实施的过程中,具有时代特征的教育内容也已经成为了其最为显著的特色,并将其逐渐渗透到大学生教育工作中。

2、管理环境具有复杂多变特点目前社会进步速度之快,已经促使管理工作的快速变化跟上环境的变化,此时的学生个体化个性特征越来越明显,而这就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大学生群体特征的变化,社会环境的变化,网络资源发展的速度等等,已经促使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朝着多元化的发展方向迈进。信息资源的飞速发展,促进了社会的进步,这些都为教育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3、管理对象具有多元化趋势目前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发展水平受社会影响极其严重,主要是因为信息化时代的推动,而大学生的价值取向也呈现出个性化、多元化的发展态势,这就导致高校所面对的教育对象将变得更为复杂。而随着社会越来越注重物质化,这也对大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了较坏的影响,因此对这个群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则需要寻求更多的方式方法,以达到教育的有效性和目的性。

二、进一步优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路径探讨

大学生作为高校的教育对象,不仅仅是被学校管理的对象,同时也构成了学校发展与改革的重要部分,与高校教师队伍具有同等的被尊重需求。因此,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候,应切实体会、了解大学生的内心感受,了解他们的实际生活需求,进而达到实现以人为本的理念,也就能够很好的将大学的规章制度融入其中,而要真正做到管理过世的有效性,还需要从以下途径进行优化:

1、融入科学发展观内涵科学发展观作为强调全面发展的内涵思想,从教育的根本性改革角度出发,从人文关怀的层面出发,极其有利于科学、有序、有效的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开发和规划,对教育管理课程进行优化,进而在一定程度上体现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有序性。教育管理工作应该本着一个规划教育管理为目标的原则,进而通过有效的措施切实提升教育课程的效果,从国科学发展观思想的融入,将构成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核心内容。

2、加强资源配置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其中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也是其最为重要的目标和手段之一,如何在资源使用与效果提升上获得平衡,也成为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最棘手的问题。在对各个管理要素和基本职责进行明确了之后,高校还应该对资源的使用和消耗情况进行及时的更新记录,以实现科学管理,进而达到资源合理化配置的目标。

3、体现各组成要素之间的对比性要能够将构成大学生思想政治管理教育的各核心要素进行统一,在对比分析的基础上,提取提升实施效果的有效滤镜,进而无论是对于现实管理,还是目标管理,都能够遵循可实践的目的,且能够充分考虑各个要素之间的相关性,在提升管理质量的同时也能够成为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目标,这样的管理方式、思路,能够摒弃原有管理方式的单一性,使教育环境更加宽松、有效。

4、积极发挥实效规律的积极作用在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过程中,不论是客观的执行规律,还是教育管理的基本理念,都是在崇尚对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实施有效的指导,进而实现其有效性,而当管理教育遇上信息时代的冲击,更应该采用合理的政策进行指导和约束,进而使大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变得更加规范、有序。

5、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更加注重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侧重关注个性化的行为特征,进而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序化发展。而通过和谐的方式,也让教育成果更加突出,从原来单一的教育管理模式,到目前的人性化教育管理方式的创新,从原来共性的教育方式,到现在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都是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积极促进,促进体现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三、小结

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该要融入到高校管理的各个环节,促进各个系统之间的配合、协助,进而在高素质的教育管理工作环境中实现其有效性、可持续性。目前各大高校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已经逐渐引入科学发展观,越来越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对传统理念的不断突破革新,更好的建设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管理模式,已经逐渐成为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核心方式。为了切实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积极作用,更应结合当前大学生群体特点,从传统的教育管理逐渐转向积极引导学生进行自我管理和自我提升。这将更好的促进我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和可持续发展。

作者:周磊单位:吉林建筑大学城建学院艺术设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