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阶段高校教育管理论文

现阶段高校教育管理论文

一、高校教育管理的重要意义

在市场经济及知识经济大爆炸的时代,教育管理有利于促进教育的飞速发展,教育发展中,教育环境及其发展在本质上而言也是一直在变化的,创新扮演着源动力和推动力两个角色。只有适时创新教育管理,才能使适应环境及发展的变化的能力更强。传统的教育方法和方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信息社会的发展,越发滞后于现实需要。现今高校中的高校教育管理,现代教育教学要求以先进的师资队伍、教育理论以及知识结构基于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初衷,彻底激发学生的发展个性,使其潜力得以充分发挥,从而培养时代需要的创新人才,面对创新的概念更是尤为重要,创新教育管理在继承和发扬以往传统的优良的教育管理模式上,更要不断的健全和完善新的创新建设,真正实现科教兴国。

二、现阶段高校教育管理的现状和问题所在

(一)关于高校教育管理有其自身的特点分析。首先,多样化发展的高校教育管理模式。在新时期高校教育管理业同样出现了多样化发展的趋势,这些管理各有自己的优点,主要表现在:学校本位管理、流程及人本管理。第一,学校本位管理主要表现在高校自主性、创造性和独立性特点;第二高校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属于流程管理;第三,人本管理则主要是高校教育管理突出人在管理中的作用。其次,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代化的高校教育管理手段也在不断的提高和完善,计算机网络技术等技术也广泛运用在高等教育管理中。目前使用比较多的当属OA自动化办公网,它们几乎覆盖所有高校,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工作效率,另外,QQ群等方式的建立也为高校培育人才提供了一定的有利条件。最后,人文化已成为当代社会的一个重要的变现,不断提高人文化的教育管理,也是高校必不可少的因素。人文环境在高校同样慢慢的兴起,使得高校学生人格得到了提升,令学生实现了自我管理,人文环境使得学生在身心成长得到了优越的培养,让师生在校园文化生活中得到启发,对高质量、高素质的人才培养起到了一定的辅助因素。

(二)当前我国高校教育管理中的问题所在目前我国高等教育中的教育管理模式更新缓慢,难以满足社会发展需求,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当前我国还处于以应试教育为为主要的教育方式,导致很多高校目前还没彻底从传统而落后的管理模式中走出来。随着社会高速发展,对人才的需要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社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加剧。传统的教育管理模式属于教条式的浅层管理方法,以条条框框来管理和培养学生,这样就制约了学生创新的发展,传统的教育管理模式已经完全不能满足人才培养的需求,所以传统陈旧的高校管理模式无法使用当前人才培养需求。对传统的教育模式进行改革和完善,刻不容缓,对于目前的社会人才需求来讲,正确选择符合当代社会需求的管理模式,紧跟社会的步伐。还有就是目前大部分是高校行政化的教育管理方法,这种高校行政化方法存在诸多问题。使得教育管理忽视了对学生的培养和服务,变得只停留在管与被管的基础上,高校行政化严重约束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就知欲望,更严重的影响到了高校教育管理的成长。另外,轻视教学,重科研倾向严重。虽然目前国家使以能否通过科研成果来衡量高校的业绩,但高校毕竟作为培养人才的基地,应该时时刻刻以学生的教学工作为重,而往往很多高校只单纯重视科研项目的发展,对教学工作变得平淡,这与我国高等学校培养高素质人才的目标相矛盾,严重制约了高校为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的社会作用,直接影响到了高校教育管理的发展。

三、新时期高校教育管理建设分析

(一)新时期高校要具备时代的前瞻性学校作为站在时代前列的领头人,必须不断完善创新教育教学管理观念,坚持与时俱进步伐,在这个信息于知识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教育思想观念的转变总是以管理思想的变革为先导,用教育管理的改革来统筹和正确引导,学校使命的内涵变得更为重要,不仅应履行探索真理,发展科学,传递文化的职责,还要抱着发现人才、造就人才、塑造人类的伟大使命,强调探索真理与传承文明的高度统一,更明确社会的责任,学校必须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强调教育功能与学术功能的完美结合。因此,学校不应只是适应社会,为社会服务,而应主动引领社会发展的方向,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教育思想,转变教育观念。再者教育思想观念的转变是一个过程,需要不断的统筹和引导教育管理的改革。学校作为教学育人的机构,其整个教育的过程在保持传统教育思想观念的同时,都必须不断转变教育思想观念,不断变革和更新,发现新模式。另外、,教育教学改革的先导离不开教育管理观念的更新。只有先进、科学的管理理念指导教育教学实践,才能形成富有成效的、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改革局面。在整个教育管理实践和研讨过程当中,我们可以得到这样的理念,那就是教育管理理念是需要不断更新的,同时还战略学校整个理念当中的主体地位。现代的教学管理理念不仅要以共享管理、责权明晰等理念为中心,更应该适应时代的要求,努力创新新的教育管理理念。

(二)建立完善的整合思想,打造教育管理新体制新时期教育教学管理机制也需要要创新意识,要要整体思想的确立,一所高校的发展水平离不开科学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机制。创新水平直接决定着科学合理而富有特色的管理制度则会极大地强化激励的有效性。世界上很多知名的大学都有着一定的办学经验,比如: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等知名大学,都是有一定的特色和有效性的。这些在世界上鼎鼎有名的大学之所以能够辉煌至今,都得益于合理和积极进行制度建设和体制改革。另外,这些名校都具有以下这些显著特点:第一,重视教育管理职能;第二,重视管理研究;第三,拥有严格而量化的管理体制。就当前我国创新教育管理而言,一个完善的高校教学管体系必须要满足两个方面的要求,那就是教育和教学。我们在实际操作过程当中,要把握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辅助引导作用,使得整个教育管理具备这些特点:第一,规划范;第二;制度化;第三,民主化。这有这样才能是的管理组织发生彻底的蜕变由以往的封闭式管理向开放式进行彻底地转变。要知道,管理模式在传统理念当中是刚醒的需求,时代的进步要去其向弹性模式转变,建立民主的目标管理方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管理手段也要变得多样化、网络化。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现阶段我姑高校在教育管理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我们无可否认的是这其中还有很多问题。当前,我国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模式也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因此,我们高校教育管理必须要跟随时代的不发,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和发展整个高校教育管理体系和教育管理水平,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增砖添瓦。

作者:孙锦单位: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