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艺院团改制后管理人力资源论文

文艺院团改制后管理人力资源论文

1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的存在问题

首先,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需要面临的文化市场的问题。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我国所有的物质文化产品和精神产品以及生产加工这些产品的人员,都无一例外的成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也就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市场经济的约束和制约,包括音乐、戏曲、歌舞剧、话剧、舞台剧、芭蕾舞剧等艺术形式在内的所有文艺作品都要受到市场因素的影响和冲击。转企改制后的文艺院团,由于文化体制和经济体制的长期脱节,导致一时不能展开有效的合作经营和区域性资源整合。主要体现为没有形成统一开放的演出市场和文艺要素市场,缺乏一条在文艺市场营销、演出观众拓展、文化创意编导、文艺作品开发各方面资源开放的文化产业链。要想打破这种限制,就要果断进行资源整合和大力培养自主创新能力,开发富有艺术感染力和市场竞争力且观众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其次,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需要面临和现代企业接轨的问题。改制后的剧团要建立起现代企业的运营方式,相应的经营管理策略和人才管理策略都要发生转变。原来在事业单位的模式下,院团管理基本都是指令性的,院团管理和所有职工的演出行为都必须服从国家政策和指令调动,一切行动听指挥。改企后演出除了考虑一定的社会效益之外,应更主要考虑观众的需要以及带来的经济效益,所以企业内部的管理和运营模式应侧重于建立起现代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规范高效管理改制后的文艺院团。同时要摈弃原有事业单位的人事工作方法,建立起人力资源观的理念,培养和开发优秀演艺和管理人才,提高企业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2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过程中的人力资源管理策略

2.1侧重开展转变思想的培训,帮助职工正确面对改革以营造院团发展的和谐环境。转企改制后的院团职工从观念上的“铁饭碗”变成收入和效益紧紧挂钩的企业职工,这无疑增加了职工面对改革的恐惧感。原来的事业单位工作绩效和个人的工资没有形成有效的关联,做多做少一个样。现在职工的身份转变后,没有固定的财政拨款,工资靠院团的效益来发放,职工的投入和产出形成了相对正比的关系,高收入必须要有高的工作绩效。这样的转变,需要加大对从事业单位转变为企业身份的职工的思想教育。首先要开展安定民心和转变思想的动员和培训,充分考虑和照顾到职工的情绪和思想问题,使职工安心工作。其次通过各种手段调动转企后文艺院团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院团发展的和谐环境,协调职工个人发展目标和企业整体利益,使得双方步调一致。

2.2着重进行科学的组织变革,构建起现代企业的组织架构以实现院团的战略和经营目标。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后面临的一个首要问题就是重新构建现代企业科学的组织架构,重新搭建和整合文艺院团内部分工协作的框架,达到精简机构,工作效率和成效双提高的目的。首先,加大组织的管理幅度,摈弃原有事业单位机构冗杂的设置,合并工作相类此的部门,减少管理的层级。这样院团在整体人数不增加的情况下,管理者人数减少了,一线的演员和其他工作人员的的人数增加了,在保持人工成本的前提下,提高工作产出。其次,通过有效的分析和评估,科学合理的对文艺院团内部的岗位进行设置。从院团要达到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出发,对岗位的设置要进行总体性评价,应该设置多少岗位,设置什么样的岗位,进行整体的分析研究,然后根据研究的结果科学、合理、系统地设置剧团的各个岗位,达到以尽可能少的的岗位承担尽可能多的工作任务。最后,根据院团自身的战略和经营目标确定组织结构的模式。院团具有明显的行业特点,很多的文艺产品或者项目都需要从各职能部门抽人参加,这些人员完成工作任务后又回到原来的部门,从这个角度分析,矩阵式的组织结构模式更加合适转企后的院团,更加有利与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在不增加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的情况下,充分利用组织的人力资源。

2.3制定规范合理的管理制度,搭建起各管理环节的制度体系以保证院团有序高效运营。管理制度是剧团运行的物质载体,为实现企业人力、物力和财力有效配置提供基础。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是以组织中的人为对象的管理。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之前,由于长期都是政府包办,所以一直存在“平均主义”和“吃大锅饭”的现象,职工的积极性调动不起来。再加上缺乏鲜明的奖惩机制,职工虽然付出了很多,但是利益分配上却有失偏颇和公平。这些问题的解决就需要建立、健全和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体系。特别在招聘、薪酬、绩效和培训等方面制定科学化、规范化的制度,形成一整套初步完整的系统,为剧团高效运转提供保证。

2.4高度重视人才梯队的培养,不断储备优秀人才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首先,转企后的院团要建立起人才培养梯队。第一,重点打造第一梯队的人才,即有票房号召力的名演员、深知群众观赏倾向的高水平创作人才、有市场开拓能力的项目运作人才和具有战略眼光的文化产业领军人才,为转企院团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第二,要建立起第二梯队的人才,采取各种培训手段和方法,采取政策倾斜的办法培养好各类骨干,为高层次人才做好储备。第三,是建立第三梯队人才,制定科学有效的人才规划,为现有的新生力量提供知识、技能和态度三者结合的各项培训,促进其稳步快速成长。其次,通过引进人才补充现有的人才梯队。可以采取猎头招聘的方式引进高层次人才和职业经理,采取公开招聘的方式引进各类骨干,采取到高校遴选优秀大学毕业生入职等办法,对现有人才队伍进行有效的补充和推动其快速成长。在采取猎头公司招聘时,重点考察其是否具备深厚艺术修养的同时是否具备卓越的经营和管理才能和具备大胆创新的能力和勇于革新的胆魄,只有这样才能够促进企业发展,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农淑艳单位:广西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