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管理原则研究

教育管理原则研究

一、高效性原则

高效性原则要求教育领域要投入充足的资金,提供完备的设施以培育更多的能够适应经济发展要求,能为社会进步带来福利的高技术人才,以创造更丰硕的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以建设更多的科技研发基地,最终提高教育的质量与效率。高效性原则是教育管理原则的首要原则,是教育管理所期待达到的直接性的结果。秉持这一原则的前提是,要处理好两对效益的关系:一是社会效益与精神效益的关系。教育的直接目的是育人,最终促进学生身体和心理素质的全面发展。教育的长远意义是培养能够为社会做出贡献,为他人谋利的人。因此,正确的育人,指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对于正确处理社会效益和精神效益的关系至关重要。另外,教育资金的投入,教育设备的配置也要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和趋势,要与学生的身心需要,学生的真正需求相符合。二是要正确处理长期效益与近期效益的辩证关系。近期效益是现在效益,其优势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显现,是为更多人所重视与追逐的,相对的长期效益在短时间内无法快速呈现,往往被人们忽视。在教育管理领域,把当前的任务做好,投入的资金能够保证近期效益的获得固然重要,但更应该考虑长期效益,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教育设施的配备要能适应一个长期的过程。

二、整体性原则

整体性原则是基于教育事业本身就是一个系统复杂的工程,因此对教育事业进行管理,就应该在整体规划的指导思路下进行。整体规划是唯物辩证法的整体与部分、综合与分析辩证思维的阐释,即教育管理工作作为一个整体要进行合理的分工,明确各管理者的职责,划分为各个科学的部分;管理者要及时沟通和交换意见,促进管理工作的有效整合。此原则的具体应用是,教育管理工作必须将培养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以提高学生的智商、情商和逆商为中心,在充分考虑影响该价值获得的各种因素的基础上,不断协调组织好各方管理工作,促进管理工作顺利、高效地运行。

三、民主性原则

民主性原则并非是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在教育管理领域的拓展,也不是集体主义精神主导下的民主,而是注重每一学生个体,侧重每个学生个体价值的发挥与个性的解放与张扬,强调“一个都不能少”的理念。首先,课堂教学要体现民主,要将学生的主体地位展现出来,让学生更多机会、更大程度的参与到课堂中来,教师在课堂中只起辅助性的引导作用。其次,教学的内容要体现民主,要有利于学生精神世界的自由发展,给学生更多的思考与想象的空间,教师还要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尤其是心理素质的提高。最后,校方要进行民主管理,管理的对象是教师。要尊重教师能力的培养,通过定时开展文化教育,不断提高教师的文化素质和文化涵养;通过制定激励制度和奖惩制度,为教师创造更多自我培养的空间,以提高教师的积极性和技能。

四、动态性原则和多样性原则

多样性原则和动态性原则,总体来说要求教育管理要从实际出发,既要重视本学校存在的与其他学校的不同,也要关注社会变化发展的情况,用多样性的眼光和动态发展的视角处理教育管理工作。多样性原则更加强调管理工作要具有特色,具有区别于其他学校、其他教育阶段的特点,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反对“一刀切,一锅煮”的错误思想。动态性原则强调教育管理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要进行符合规律的改革。随着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和文化的全面繁荣,各个领域、各种工作都不能因循守旧、保守残缺,要学会适应社会的变化与变迁,要及时有效地对教育管理方式进行科学调整,以促进管理的创新和发展。六、结语综上所述,教育管理原则是指导教育管理的黄金准则,是挖掘教育管理行为价值的掘金石,唯有坚持教育管理的六大原则,才能使教育的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使人才的效能得到最大发挥,使教育事业始终朝着科学化的方向前进。

作者:于淑嫱单位:吉林省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