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女生教育管理工作平台建设管窥

高校女生教育管理工作平台建设管窥

1、高校女生所面临的问题

1.1心理素质不高。现在的大学女生都是90后,她们有自身优秀的方面如思维活跃、视野开阔,独立自信、敢于表现。但是她们也存在不可忽视的弱点,主要表现有如下几点:一是承受挫折能力弱,识别能力差。一次失败、一次批评都可能会引起她们的心理问题。遇到困难挫折时,容易出现茫然不知所措的状态;对所面临的困难置之不理,任由消极状态恶性循环,不能自拔,影响学业。同时由于多元价值观念的影响使得她们对于复杂事物的本质认识不清,随波逐流。二是孤独,人际关系紧张。目前的大学生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这也注定了她们成为孤独的一代,从小娇生惯养让她们不知道如何与人交往、不懂谦让、不会沟通,这就导致她们人际关系的不和谐。

1.2生理卫生知识少。根据调查显示,高校女生对如何预防乳腺癌的知识非常缺乏,对生殖健康及性疾病传播知识的认知度不高,对于生理期该如何进行保健的意识低。生理卫生知识的缺乏已经影响到高校女生的健康成长。

1.3缺乏彰显个性的兴趣爱好。信息时代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捷,但不可避免也产生一些负面影响。比如手机、电脑的普及,QQ、飞信、微信等网络交流方式的盛行,让学生每时每刻都是“低头族”;电视剧、网络游戏、连载小说能让学生“流连忘返”几个小时。这些现代通信方式和科技时代的产品占据女生大部分的课余时间,让学生们无法分身去发展个人的兴趣爱好,个个都是宅女。

1.4不注重个人形象。影视明星的时尚造型给学生的穿着打扮带来很大的影响,很多女生成为明星时髦打扮的跟风者,逐渐脱离了女大学生应有的穿衣风格。怪异的发型、浓艳的妆面、越穿越少的着装吸引路人惊奇的目光。可转念一想,这和大学女生的形象相差太远,让社会对大学女生产生形象危机,甚至是信任危机。

2、高校女生所面临问题的原因分析

2.1社会因素。经济的快速发展,西方文化的入侵,高新技术的日新月异,时刻冲击着女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中国,特别是一些不发达地区,男女有别的观念还存在。女孩子过于活跃,会被认为爱出风头;工作作风果断、凌厉,则被称为女汉子、女强人。这些带着有色眼光的评价会影响女生在学习、生活、工作各方面的表现。

2.2学校因素。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所高校的校园文化对学生的影响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不同风格的高校培养出不同类型的学生。一所学校在文化底蕴、人文精神所形成的校园氛围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综合发展,甚至会对学生的一辈子产生影响。高雅、严要求、充满活力的校园文化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大学生。

2.3女生自身因素。首先女大学生渴望快速成长,可是由于自身经历不足,缺乏对新事物负面影响的判断,容易出现极端事件;其次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贤妻良母”的标准阻碍女生的个性发展,女生不敢主动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甚至造成女生的自卑、孤寂。

3、促进高校女生成长成才的对策

根据大学生成长规划平台的构建定义: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以大学生的全面成长为目的,以大学生成长过程的特点和规律为依据,针对大学生在大学期间成长过程中特定阶段的实际需求和个性发展需要,建立的促进和辅助大学生在思想、心理、行为等方面有机结合整体发展的环境和条件。

4、女生工作坊的构建

为了解决当前女大学生所面临的问题,本人结合在学生工作一线所积累的经验和反思,把女生成长规划、心理、生理、兴趣爱好、求职训练等方面的工作汇集于一起,创建女生工作坊,并且有如下设想。

4.1工作宗旨。女生工作坊本着为广大女生们服务的宗旨,提高女生自身修养,为女生们举办各种有特色的活动,提供锻炼才能、完善自我的机会,促进女生健康成长,成为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的优秀女生,为将来的成功和拥有幸福人生奠定基础。

4.2女生工作坊的工作方向。提供菜单式服务,开设不同类型的培训项目,让女生从心灵的内在到个人的外在表现,从校园活动到社会实践都有机会得到锻炼;不同年级的女生都有相对应的项目供她们选择;不同类型的女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相应的项目进行培训,使自己更完美。女生工作坊的创办是对女大学生成长成才模式的创新与探索,具有全面性、阶段性、系统性和层次性的特征。

4.2.1女生成长规划培训。“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该项目采取以下方式进行:邀请成功女性或周围学术能力、工作能力出色的女教授做讲座,分享成功经验,激发女生的进取心。进而让女生反思自身条件,结合家庭需要、社会需求和个人的理想,做出合理的人生规划,为大学生活定一个既合理又充满挑战性的目标;最后鼓励女生采取行动,一步一步朝着目标而努力奋斗,度过充实的大学时光。

4.2.2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此项目针对女生容易出现的人际关系紧张、感情受挫等心理问题,采取女生喜乐见闻的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一是开展人际交往技巧讲座,教会女生与人沟通,改善人际关系,在困难的时候可以获得集体的帮助和同学的关心,顺利度过难关;二是开展爱情价值观教育,指导女生理性对待爱情,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念,学会保护自己,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极端事件的发生。

4.2.3开设女性生理健康知识讲坛。为了满足高校女生对于生理健康知识的需要,我们在女生工作坊的平台上设立女性生理健康知识讲坛。这样不仅提高女生自我保健意识,还满足女生天生爱美的天性,符合女生成长的需求。

4.2.4举办女生兴趣爱好培训班。聪慧过人,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是古代对才女的定义。现代有才华的女生既要博学,还要多才多艺。为了改变理工科女生形象,女生工作坊举办女生兴趣爱好培训班。兴趣班开设以下几个方面的培训:一是开设发型、服装培训小组,良好的形象可以为女生增添自信;二是开设书画小组,定期举办毛笔字、画画培训和竞赛;三是开设乐器小组,让有特长的学生任教,开设笛子、吉他、二胡等乐器的培训;四是传统手工艺培训,教授剪纸、针织、缝制小玩偶、插花、创意水果拼盘,充分展现女生的心灵手巧,提高女生的动手能力。此外还可以开设健美操、瑜伽、交谊舞等健身培训项目,满足不同女生的兴趣需求。

4.2.5女生形象设计。我们将会邀请礼仪形象师从礼仪、衣着打扮对女生进行培训,特别是对大四的女生进行求职礼仪和着装培训。针对她们即将走入职场,参加面试,进入社会工作的情况,教会她们如何给面试官留下大方、干练的良好印象,提高面试的成功率。

4.2.6求职技巧训练。该项目采用专家讲解、案例分析、小组讨论的方式对女生讲解当前的就业形势、就业政策、求职中的典型问题;通过模拟面试、求职技能竞赛等形式帮助女生掌握一定的求职技巧,提高应聘的竞争力,顺利找到理想的工作。

4.2.7社会实践项目。枯燥、单调的生活会扼杀女的灵气与创造性,也会消磨对生活的热情,助长女大学生的自卑敏感,导致女生们目光短浅,缺乏见识。实践是磨炼心智的基础。因此,根据女大学生的自身特点和优势,创造条件让女大学生投身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为女大学生了解社会增长见识、锻炼能力提供机会。

5、工作成效及价值

以本人所在高校为例,我校十分注重女生工作。女生工作坊自创建以来多次成功举办各项活动及培训,参与人数占女生人数的80%,深受女生欢迎,并获得媒体的关注,引领女生走向内涵与外在相统一的大潮流。女生工作坊从德智体各方面为她们提供自我成长、自我管理的平台。它不仅极大促进高校学生工作开展,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还能很好降低高校女生突发事件发生率,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这也是所有高校值得深思和借鉴之处。(本文来自于《华章》杂志。《华章》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余小燕何军单位:玉林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