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调研教育讲话

教育局调研教育讲话

*首先总结了第一阶段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情况:

一是学习活动形式多样,内容充实。局党委和各直属支部学校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中心组学习、集体研讨、知识竞赛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做到“学习内容、时间、人员”三落实,使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理解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实质,坚定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信心。各直属支部学校做到学习与教学双促进,紧密联系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形势和教育教研工作任务,设定学习讨论专题,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展开讨论,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的认识和理解,为解放思想大讨论奠定了基础。

二是准备工作领导重视,周密有力。在市委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结束后,教育局党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安排,迅速成立了组织领导机构,组建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重点推进“个十百千万”工程。各直属支部学校也及时召开动员大会,认真动员部署。局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了示范作用,带头深入学习,深入基层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带头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三是调研工作主题突出,扎实有效。教育局党委把深入开展调研工作作为第一阶段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结合实际,认真研究确定调研课题,领导班子成员分头负责,带队深入基层一线,采取召开民主恳谈、座谈会、个别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在调研过程中,一是做到主题突出,确定了“新农村教育”实施成果、教师有效分流、高中段校网调整、建设第二职教中心、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健康运行机制、阳光招生等调研题目,紧密结合教育工作重点和难点,起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二是做到了形式丰富,局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学校,走进联系企业和结对村居,召开各类座谈会、调研会和恳谈会等20余次,参加调研座谈会人员达110人次,开展个别访谈20余人次,向市直各部门和镇街道寄发征求意见函115份,各直属党组织也通过召开家长会、教师会、学生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征求科学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做到了调研文章撰写及时高质,调研结束后,市教育局班子积极进行调研汇总分析,撰写出5篇高质量的调研文章,其中1篇报送市委学习实践办。

四是解放思想大讨论扎实开展,效果明显。局党委精心组织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安排了1次中心组学习专题交流会,围绕我市教育的科学发展,献计献策畅所欲言。在此基础上撰写成《*教育如何科学发展》的学习研讨文章,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了认识,开阔了思路,在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形成了四点共识:一是冲破既有成就,继续解放思想;二是以人为本,统筹兼顾;三是推进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效益;四是提高领导能力,做好群众表率。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学习氛围浓厚。大张旗鼓地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宣传动员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一是开通“网络阵地”,开设“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栏,及时把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文件、学习动态、工作信息,宣传学习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发至网上,建立起了一个集信息、学习辅导、互动交流于一体的网上平台。二是在《*教育》刊出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辑,做到下情上达,上情下达,为推动活动健康有序地开展起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三是各直属支部学校采取悬挂横幅、制作板报、开辟宣传专栏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四是加强了和市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联系,确保教育系统学习活动情况、信息、资料能够及时上报。迄今,在网上共征集“我为*教育科学发展献一计”计策征集25条,各校动态28条,编印学习活动简报2期,在市委学习简报发表活动信息1条,在《*日报》登载报道1篇。

六是突出实践特色,解决实际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实践是开展此次活动的主旨,也是此次活动的最大特点。局党委从活动的一开始就紧抓这个主旨,突出“个十百千万工程”的落实。局党委在第一阶段就将工程的落实进行了责任分解,要求各相关职能科室早准备、早行动,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到位,对能及时解决的早日解决。目前都取得阶段性的成果。经过第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我局上下干部教职工对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意义理解更加深入,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事业发展的理念更加巩固,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服务意识更加强烈,“新农村教育”的实施更加有力。

*指出,认真做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对于巩固和扩大学习调研阶段的成果,促进整改落实阶段的深入开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具体部署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

一是开好民主恳谈会。各学校要广泛开展民主恳谈活动,普遍听取广大干部职工、家长学生和“两代表一委员”对本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局党委学习实践活动指导组成员要参加各联系学校召开的民主恳谈会。同时,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和设立意见箱、电子信箱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要原汁原味地梳理汇总,为校级领导班子开好民主生活会、撰写分析检查报告、抓好整改落实提供依据。各学校在6月8日前将梳理汇总好的建议意见,上报局党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

二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各学校领导班子要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前,要认真做好准备工作,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沟通思想,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对照“力破‘新农村教育’发展难题、力促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力树品质均衡崭新形象”的要求,查找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举措和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对照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要求,查找在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推进科学发展决策、领导科学发展能力和党性党风党纪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对照群众得实惠的要求,查找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撰写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会上,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当前,尤其要认真学习“全国模范检察官”金启和同志和余姚市优秀教师徐立科同志的先进事迹,与“千名党员争当先锋、万名教师爱岗乐业”结合,与宣传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结合,认真开展“三查三看”活动(查工作态度,看是否是教育改革的排头兵;查工作能力,看是否是教书育人的名教师;查服务意识,看是否是家长学生的贴心人),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进一步加强师德修养,强化宗旨意识,提升服务能力,转变工作作风,力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佳绩,展示新时期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优良形象。

三是开好分析讨论会。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重点,全面总结回顾本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客观看待和深入反思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出现的一些失误和教训,深刻分析当前严峻经济形势对本单位带来的挑战和不利影响,进一步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理清科学发展的思路,提出推动科学发展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具体措施。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和分析两个环节,做到有问题、有分析、有思路、有举措,避免写成工作总结或工作报告。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要以适当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并召开党支部(总支)、党委扩大会议,反复修改完善,使之真正成为本单位推动科学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各单位领导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在6月底前以文件形式报局党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

最后,*就做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二阶段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和指导。各学校党组织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进一步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局党委学习实践领导小组成员要深入联系学校进行工作指导,严格把关各学校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确保分析检查工作不走过场、不出偏差。

二是要坚持边查边改。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集中解决一批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多办几件教师、家长和学生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多在实效上下功夫,坚决防止搞形式主义。在认真抓好分析检查各环节工作的同时,局党委继续开展“五送”活动、“城乡手牵手、共建新农村”活动等,机关干部要切实按照“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调研走访,听取意见,帮助解决突出问题。

三是要把学习贯穿始终。各学校要对学习调研阶段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对第一阶段没有完成的要先补好课,并继续组织集中学习,重点要学习上级规定的必读书目、省委第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及金启和、徐立科两位同志的先进事迹。同时,要挖掘和总结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广泛宣传一批边查边改、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