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济管理措施

企业经济管理措施

【摘要】

随着现代经济的飞速发展,各行各业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新形势下,企业需要加大经济管理力度,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提升管理水平,实现企业的全面发展。本文主要从出现的问题、创新措施两个方面加以展开。

【关键词】

新形势;经济管理;措施

一、出现的问题分析

(一)企业管理体系混乱

目前的大多数企业还没有形成一个完善的管理体系,甚至企业的管理人员都没有对于企业的发展作出合适的规划;部门之间的分工不够明确,整个企业处于一个较混乱的状态;专业的技术型人才匮乏,专业知识不足,工作效率低下;工作流程没有标准规范,很多是自发形成,这种体系下的企业容易做很多无用功。

(二)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冲击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来临,市场上存在着较多不稳定因素,在此过程中,企业需要做好融资问题,这样才能够更好地促进企业产品的推广,实现企业全面可持续性发展。在新形势下,市场经济竞争日益激烈,物价水平也在不断上升,受众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消费水平一般不是很高,影响了相关企业的发展进步。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管理人员及其员工对于企业的信心就会大幅下降,积极性降低,经济管理工作也会随着松懈,不利于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三)员工管理不当

优秀的员工是企业的主心骨,他们能够为企业的发展源源不断的贡献力量。如果一个企业能够拥有几个责任心强,待企如待家的员工将会是这个企业的一笔宝贵财富。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大多数员找不到归属感,认为企业与个人之间无非就是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企业对于员工的管理上也存在着诸多的漏洞,比如协调不好部门与部门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的关系;没有合理的措施去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另外,人力资源管理还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很多企业没有建立起全面有效的措施,不能够很好地调动企业员工的劳动积极性。

(四)企业经济管理工作中机构设置陈旧

部分企业在经济管理中依旧沿用以往的模式,导致管理水平低下,影响了企业整体的发展进步。另外,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这样的管理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不利我国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五)企业经济管理工作中审核监管机制不完善

目前,部分企业的审核监管机制还不健全,审核管理存在着较多的漏洞,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企业审核监管部门人员的执行力度较弱,没有充分发挥审核监管的作用。二是审核监管部门的员工的整体素质水平需要提升,特别是在员工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方面。三是企业财务和管理层没有制定管理体制,影响了整体管理水平的提升。

二、创新措施分析

(一)加强企业经济管理的重视程度

企业需要加大对经济管理的重视力度,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提升经济管理水平。当前,企业普遍面临着管理体系不健全的问题,这就需要相关部门结合自身企业的发展实际,采取措施,解决经济管理问题,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企业需要制定监管制度,组织专门的小组,对企业经济进行监管,如此一来,不仅能够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也是极为有利的。

(二)合理利用企业人力资源

企业需要加大对经济管理的重视力度,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提随着我国技术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企业开始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问题,企业需要建立人才队伍建设,这样才能够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企业需要建立较为完善的激励制度,提高员工的积极性,让员工能够在更为舒适的环境下工作。企业要对于那些表现好的员工予以经济和精神的鼓励,采取公开表扬的方式,让员工能够得到最为深层次的满足,进而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企业还应该组织专门的培训活动,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力度上,创建一支较为合格的人才队伍。企业可以选派员工进修,了解本行业最先进的知识水平,完善人才队伍建设问题。另外,企业还应该重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让更多人力资源因素能够得到充分涌流。

(三)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发展时期,企业也应该调整自身的产业结构,这样才能够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发展变化。我国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会遇到较多的问题,我国政府部门除了要对其加大支持力度,还要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这样才能够提升企业的保障,为实现企业全面发展奠定基础。中小企业存在着融资难的问题,政府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有助于净化企业投资环境,为企业更好地的发展奠定较为基础。

(四)制定科学的企业经济目标

企业想要更好地发展,取得收益,就必须要准确把握市场动态,结合自身的发展实际,制定相应的经济目标,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实现自身的稳步发展。企业可以组织专门的调查人员,收集相应的资料,做好前期的调研工作,为日后的决策提供数据上的支持。

(五)完善和规范企业经济管理体系

在新形势背景下,企业还需要完善经济管理体系,使得企业的管理真正成为一种体系,在实际工作中,能够有体系作为支撑,这样才能够更好地维持我国企业的发展进步。另外,管理体系还能够促进生产经营的科学化水平,实现规范化管理。企业首先要做好人力资源配置工作,提高员工的积极性,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人才上的支持。同时,企业还需要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工作,提升员工的知识技术水平。

(六)全面提升企业管理人员的素质

企业还需要制定严格的考核制度,加强对员工的管理,让员工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也能够为企业的发展进步做出一定的贡献。

(七)做好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持续改进

为了确保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作用的充分发挥就需要保持企业济管理的持续优化和改进,相关部门要针对企业在不同阶段的审核和总结情况,不断的进行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调整工作,并能够针对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同阶段的特点和市场发展不同时期,对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提出的要求进行及时有效的调整,这样才能保证企业经济管理的先进性,能为企业更好的发展保驾护航。

三、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需要结合自身的发展实际,进行相应的改革创新,这样才能够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发展进步,为我国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企业需要加大对经济管理的重视力度,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中小企业存在着融资难的问题,政府需要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净化企业投资环境。企业要准确把握市场动态,结合自身的发展实际,制定相应的经济目标。最后,希望本文能够为相应的理论建设贡献一定的力量。

参考文献

[1]宋云刚,彬,赵品旺.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有效创新措施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4,16:76-77.

[2]张冬玉.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有效创新措施浅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6,19:37.

[3]郑柳泉.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措施的有效探析[J].商场现代化,2013,17:75-76.

作者:周智华 单位:浙江永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