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济管理现状(5篇)

企业经济管理现状(5篇)

第一篇: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思考

在企业经济管理当中,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企业经济活动把控的一种有效方法。现如今,在高速发展之下的企业之中,传统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已无法满足现代企业的发展,它的传统模式是建立在无任何市场干扰的情况下来进行的;但是伴随着社会高速的发展,市场的竞争力越来越激烈,在这种情况之下,传统的经济管理模式不仅会限制企业的发展,而且会降低企业在市场中的地位,严重影响企业在该行业的竞争力,导致企业的经济利益受损。伴随着国内经济市场的竞争力逐日提高,在企业管理当中已经表面出企业管理人才严重缺失的问题。为解决这一系列的问题,企业必须将管理经济的模式化、规范化放在首位,只有迅速有效的改变传统的经济管理观念,才能保证企业稳定、长久、更好地发展。

一、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目前存在的问题

1.制度管理问题。根据目前的情况,大部分企业对管理制度的重要性认知程度不够,导致企业的管理制度在某些方面存在着较大的漏洞。还有部分企业对制度的重视度比较高,在完成了相对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之后,在实施过程中执行力不够,导致员工对制度的认可程度下降,从而导致制度形同虚设。在企业管理制度长期存在问题的情况下,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因此也受到较大的影响,不能顺利、较好地完成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

2.经验管理问题。现阶段,因为企业经济管理经验的模式比较落后,导致企业的经济无法持续增长。在这种情况之下,企业只有加大投资的力度和方法来扩大经营模式,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但是大批量的投资会占用大量的企业流动资金,当企业投资遇到问题时,由于过多的资金被占用,而无法拿出足够的资金来补贴受影响的业务,情况严重时会影响公司正常运行,甚至拖跨公司。因此企业管理模式对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企业的领导人必须对此提高认识。

3.人才管理问题。企业的经营管理是建立在人才的基础之上的。管理人才也是影响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是否落后的重要因素之一。部分企业拥有相关的管理人才,但因其管理人员的素质不高,缺乏创新能力,在某种程度上极大地限制了企业的发展;另外,企业对人才管理项目没有制定相应的激励措施和相关制度,降低了管理人员对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淹没了部分员工的潜能力,限制了企业的发展和创新。最后,因为企业管理人员的素质较低,工作执行能力不够,这也会带给企业负面的影响。

二、如何实现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

1.构建经济管理体系和组织机构。为实现企业管理的规范化,建立经济管理体系和组织是最基础的。其中首要任务就是提高经济管理者对制度的熟知度。在这个时候,就可以保证现代企业建立的经济体系所涉及到的内容比较全面,制定的制度较为合理。与此同时,企业的领导要提高对企业制度的重视程度,通过相关的培训来提高员工对制度的认知程度,提高员工遵守制度的力度,充分落实到管理当中去。其次,企业应当建立专门的企业制度监督部门,确保企业建立的经济管理制度和组织结构能切合实际,落实到工作当中,在实施过程中,若发现不合理的地方能够及时进行改正,对制度进行完善。

2.制定完善的企业经济目标。制定完善的企业经济目标是实现企业经济管理的规范化模式之一。在制定经济目标规划之前,企业领导人必须对企业的发展方向和现状进行全面的了解,从而制定出符合企业未来发展的目标规划,这样也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促进的作用;同时也可以规范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然后在完成了企业经济目标的制定之后,还需要对既定目标的可行性和合理性进行详细的分析和审核,以保证目标的进行和开展,已达到稳固企业经济的管理模式和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

3.建立合理的考评体系。为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企业应该舍弃传统的管理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人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在保证每个人都能够认真负责的情况下,企业才能顺利发展。企业应当创建合理的、科学的管理考评体系,以此来规范员工的工作态度,同时根据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结合考评体系来奖励成绩较好的员工,这样会有效地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升员工的主体意识,从而为企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4.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为保证企业经济模式的有效实施,必须有效地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职业素质。企业管理人员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基础,只有稳定了企业的人力资源,才能保证企业的良好发展。在提高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时,可为相应的管理人员提供培训机会,以使其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另外还可以对员工进行定期考核,促使员工在业余时间进行自我学习,提高自身能力,全面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进一步促使企业经济效益的有序进行。

5.做好企业经济资源管理。企业领导在选择相关管理者时,要对其工作经验,技术技能进行全面考核,确保其有能力且符合企业的发展;同时应当对其进行相关内容的培训,提高专业管理能力,以及对工作的重视程度,只要保证了管理者有序的进行才能实现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

参考文献:

[1]廖锦章.浅谈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J].中国界,2011,45,(03):112~114.

[2]顾其银.知识经济视闲下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探析[J].中国商贸,2012,95,(23):224

作者:王琪1邢绍丽2 单位:1.东营科技职业学院,2.东营市广饶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第二篇: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创新路径

摘要: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根据其市场准入的法律规定,将进一步促使外资企业融入我国市场,形成全球化的经济发展背景。在新时期的文化背景下,企业必须想办法创新经济管理模式,进而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接下来,本文将结合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面临的挑战,探讨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途径与方法。

关键词: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方法;途径

一、引言

古人有云: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只有创新,才能促使经济建设这条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新时期文化背景下,企业若想实现长久性发展,首先应该做的就是要“变”。这里所说的变,主要指的是要改变传统的经济管理模式,实现经济管理模式的创新。由此可见,探讨劳模指引,技能传授,创新员工培训新模式。

二、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面临的挑战

(一)市场经济不够开放

传统的经济背景下,企业针对于经济管理工作只需要了解我国的基本市场状况就可以,而如今,全球经济背景下,随着外资企业的引入,市场经济体系发生了一定的变化,此时,企业不仅要了解国内的经济市场状况,还要了解国际的经济市场状况。然而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我们发现,针对于市场经济的变化,很多企业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他们仍然是将精力投放在中国市场的调查以及分析上,忽略了对于全球性市场的分析,导致企业的市场经济不够开放,难以适应全球化经济的发展。

(二)管理观念闭塞,没有做到与国际管理模式接轨

全球化经济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涌入到中国,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逐渐呈现白热化转态在,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实现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保证企业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我们必须想办法实现国际化的经济管理模式。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很多企业针对于经济的管理仍然局限在传统的管理理念以及管理模式上,没有任何的改变,更缺乏创新。而这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受到了传统的管理理念的影响,还有一部分原因是有的人会觉得学习西方的管理方法以及管理理念是崇洋媚外,因而导致我国很多企业的经济管理至今还没有实现与国际管理模式的接轨。

(三)本国市场经济体制不够完善

就目前我国的市场经济来看,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还很不完善,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在这样的一种不完善的市场经济体系的支撑下,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自然是困难重重,连基本的工作质量都保证不了,更别提与国际上一些具有竞争力的企业争夺市场了。由此可见,新时期我国的政府经济管确实存在很严重的问题。

三、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途径与方法

这是一个注重创新的时代,所谓的创新,不仅指的是科学技术方面的发展以及创新,更是体现在生活中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针对于企业的经济管理也是一样,也需要不断地创新管理模式以及管理方法。接下来,本文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阐述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途径与方法。

(一)逐步实现开放型经济

全球化背景下,随着外资企业的融入,我国的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同时,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压力也在逐渐加剧,在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中国的企业若想争得一席之地,就必须想办法实现开放型经济的发展。且针对于开放型经济的开展过程一定要做到循序渐进,不可以“一口吃一个胖子”,要在摸索中前行,改进中实现进步,进而提升我国的经济实力,使其能与外资的经济实力进行抗衡,使外资企业与国内企业能够有秩序的发展,避免矛盾的产生。

(二)与国际管理模式接轨

中国有句古话,叫“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经济全球化背景下,面对外资企业的涌入,企业针对于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不可以只是采取我国的经济管理模式,而是应该做到与国际经济管理模式接轨,而若想实现国际化的经济管理模式,首先应该做的就是了解西方的经济管理模式并且要对其进行学习,在学习以后,去发现西方经济管理模式与中国的经济管理模式的异同点,最后,取长补短,实现国际化经营管理模式的建立以及发展。

(三)充分发挥政府职能,完善我国市场经济体系

近几年来,虽然我国的经济发展已经得到了提升,但是由于我国经济发展比价迅速,且起步比较晚,因此,面对我国的经济市场体系的建立,仍然存在很严重的问题。而我们如果想实现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创新以及提升,首先应该做的就是发动政府的职能,完善我国的市场经济体系。具体操作如下:首先,政府部门应该建设一定的管理制度,针对于肆意破坏市场制度,扰乱市场经济的现象,我们要严格打击,进而保证市场的秩序;其次,我们要充分利用外国市场的资源丰富我国的市场资源,而不是吞噬本国的市场资源去抵制外国市场,只要做到这几点,就可以可以实现市场经济体系的完善,保证我国企业经济管理质量以及水平的提升。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发现,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希望在与之对应的一系列的解决措施以及解决建议的帮助下,这些问题都能够迎刃而解,进而早日实现管理模式的创新以及市场经济体系的完善,促进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森.经济全球化与我国政府职能转变[J].发展论坛,2001(01).

[2]程学童.全球化对政府转型和经济职能转变的影响[J].中共杭州市委党校学报,2006(03).

[3]吴琳璟.浅析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我国政府职能的转变[J].宁德师专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04).

作者:邸刚 单位:大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第三篇:新市场竞争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思路

摘要:市场竞争是当前经济运行发展的重要特点之一,也是现代企业在经营发展中不能忽略的一个重要问题。企业如果能够紧紧抓住市场经济的发展走向,夯实自身的发展建设根基,将能够有效促进企业的良好发展,使其积极面对市场竞争。本文主要从新市场竞争背景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中的相关情况入手,对新市场背景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创新策略进行全面细致的说明和介绍。

关键词:新市场;竞争背景;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模式

一、前言

我国市场经济的良好有序发展,促进了现代企业的经营发展,同时随着经济全球化态势的影响,当前企业面临着较大的竞争压力。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中获得良好的发展,企业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加强自身的经济建设工作,使用积极有效的经济管理模式。很多企业原有的经济管理模式已经不再适应当前市场经济的发展变化,需要对其进行有效的创新。

二、新市场竞争背景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中的相关情况

当前很多企业在经营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企业自身领导者的管理观念较为陈旧。创新是一个企业进步发展的重要动力,如果没有创新性的经营管理观念将会影响到企业的发展效果。但是当前很多企业的领导者自身的思想观念较为陈旧,没有创新的观念,同时还有一些企业领导者的独断思想较为严重,对于别人的观点和建议不能很好的听从,影响到了企业优势的正常发挥。第二,企业的规章制度不够完善或者和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不相符。企业需要有良好的规章制度作为支撑。企业使用的规章制度不够健全和完善,将会影响到企业自身的经营效果。企业应用的规章制度不够完善,当发生相关问题之后,没有具体的制度和规范作为指导,进而影响到后续的经济管理工作。

三、新市场背景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创新策略

(一)对经济管理制度进行有效创新

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不够完善有效,将会影响到实际的经济管理活动,因而对经济管理制度进行创新,能够帮助经济管理工作顺利进行,同时还能够对企业各项工作的进行效果起到一定程度的保障作用。企业需要对自身的经济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和创新,这样能够有效保证企业的长久发展。还需要注意的是,做好相应的人员管理工作十分重要,将会直接影响到经济管理制度的实际执行效果,对企业的经营效果也具有较为直接的影响。企业适用的经济管理制度需要能够体现出一定的人性化,能够从员工的自身情况出发,满足各项工作的实际运行状况。

(二)使用新型的经济管理理念

传统的经济管理理念,影响到了经济管理工作的进行效果,企业想要获取到足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需要使用适合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理念,并做好相应的改革工作。经济管理理念将会对企业的实际经营发展起到良好的指导和规范作用,做好体制方面的创新工作,能够帮助企业各个部门和工作人员都树立起良好的创新思想和观念,从而促使各个部门和员工得以充分融合、联系,获得良好的发展。创新性的经济管理理念应该包含相应的全局意识、经济监管意识、危机意识,以及对问题发生之前就做好相应的应急处理方案,这样才能够积极应对市场经济变化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三)对企业经济监督管理进行有效创新

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的时候,需要调整一些明显不合理的结构,运行机制和结构的不合理,将会影响到经济运行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企业调整好经济发展运行结构之后,还需要建立管理机制。通过良好有效的管理体制和经济结构,能够保证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获取更大的经济利润。监督管理企业的经济管理活动,将会有效增强企业资金等各项资源的利用效率,促进经济管理活动的顺利进行。企业在对自身内部的经营结构进行调整的时候,主要是针对成本预算进行的,通过对成本预算进行调整,不困能够增强预算、核算结果的准确性,同时还能够促使经营管理者及时发现企业发展的实际状况,从而制定出下一步的经济发展战略。企业对经济监督管理进行创新,需要对经济运行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管,选派专门人员进行控制和管理,针对其中出现的问题,要能够有相应的监管部门进行具体的处理。

(四)对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进行创新

使用先进的科学技术,能够有利于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帮助企业建立起良好的现代化管理制度,并且为企业赢得一个更加有效的发展空间。经济模式的改进,在当前企业的经济管理活动中占据十分重要的作用,从基础情况做起,选取适合自身发展状况的经济管理模式,能够有效发挥经济管理的作用和价值。针对企业现行的经济管理模式,需要根据市场经济的变化情况进行不断的改进和创新,在对其进行创新的过程中,需要保证其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和合理性。

四、结语

当前新市场竞争背景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中存在着一定问题,影响着企业自身的发展状况。针对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中存在的问题,需要采用有效的方式进行改进,这样能够保证企业在市场经济的不断变化中获取良好发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之中,只有采用具有创新性的良好经济管理模式,才能够保证企业利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于淼.新市场竞争背景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模式探讨[J].致富时代,2014(2):22-24

[2]郭向国.新市场竞争背景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模式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3(10):33

[3]郭艳,赵起超.市场经济背景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4(6):84

作者:刘娟 单位:西安航空学院经管系

第四篇: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探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现代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企业经济的管理模式决定了企业的经济发展方式,可以说是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的保障。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企业内部条件和外部的运营都会关系到企业的生产、经营以及管理,因此,要想使得企业得以稳定健康的发展,就必须采取科学合理的经济管理方式,这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鉴于此,本文就现代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展开了叙述,以供借鉴。

关键词: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

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传统的经济管理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代企业的发展需求。提高现代企业的竞争力,将企业内部和企业外部对企业自身的发展影响降到最低,就必须要重新审视现在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并且规范经济管理模式,这样才能使得企业有持续健康的发展。

一、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内涵以及特点

所谓的企业经济管理就是对企业所要进行的经济活动有一个合理有效的计划、组织,并进行适当的协调和控制。企业实施经济管理的最终目的就是提高企业的经济发展水平,最大程度上增大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经济管理的主要任务就是控制企业产品的成本,预算产品的售价;根据员工表现给予员工合理的工资薪酬;组织企业的生产运营。目前我国的企业管理的特点主要是强关联性,强指导性以及强综合性。关联性是指企业资金之间的关联,指导性是指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在财务决策方面,综合性是指由于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的存在范围较为广泛,几乎遍布于企业发展的每一阶段。

二、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中存在的问题

(一)经济管理观念深入人心,不易改变

经济管理观念的转变成了制约企业发展不可忽视的一大因素,目前我国很多企业由于管理层人员对经济管理观念转变的认识存在一些问题,仅仅是把经济管理当做空虚的理论,而忽视了经济管理在实际企业运营中的应用,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经济的发展。

(二)经济管理制度缺失

企业在经济管理制度上的缺失造成了企业的相关工作在完成之后缺乏有力的监督,这就使得一些企业在产品生产上有一定的失误。与此同时,一些企业在制定相关的经济管理制度时没有根据自身实际的企业生产运营情况,致使企业与制度之间存在着脱节的现象。企业制度的更新不能跟上企业自身发展的脚步,这是对企业现有资源的浪费,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三)企业内部的相关管理存在问题

企业能够在激烈竞争中存活下来,一方面是靠外部因素,但更多的还是依赖于企业自身的因素。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是对企业内部构造的有力考察,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内部的很多问题被暴露出来,这是阻碍企业经济管理水平提高一个极大的障碍。在当今市场经济发展快速的大背景下,仅仅依靠财务审计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要求,在企业的内部必须建立更为系统的经济管理模式,设置专门人员对此进行监督和管理。

三、促进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的措施

(一)建立系统的经济管理体系和组织机构

建立系统的经济管理体系是促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的基础。建立全面和有效合理的经济管理体系对经济管理者自身对经济管理体系的熟悉度有很大的考验,只有对经济管理体系非常熟悉的经济管理者才能策划出科学合理的经济管理体系。同时,对于经济管理体系的设立,企业的相关领导人员也应对此提起重视程度,并且对员工进行适当的培训以引导员工更好的遵守经济管理制度,在工作中将经济管理制度落实。另外,企业设立相关的监督部门,确保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在实施的过程中更加合理,也便于及时改正工作中出现错误。

(二)制定完善的企业经济目标的规划完善企业的经济目标规划是实现企业经济管理规范化的重要措施,企业进行制定相关的目标之前应当对企业目前的发展状况以及日后的发展目标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制定完善的经济发展目标也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同时也规范了企业经济管理的模式。在完成经济发展目标后,对经济的发展有全面的分析和详细的审核,促进经济管理模式的顺利开展,由此为企业赢得更多的发展空间。

(三)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和工作素质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离不开工作人员对其的工作贡献,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素养与规范企业经济管理有着极大的关系。企业管理人员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主要资源,因此,提高企业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胜算才更大。企业可以通过定期给相关工作人员做报告,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培训活动,对工作人员开展一系列职业培训,是提高员工职业技能的重要途径,并且也是规范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的有效途径。

四、结束语

总之,规范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的重要依据。现代企业的发展受到很多方面的影响,但经济管理依旧应当放于首要位置,转变经济管理观念,建立科学合理的经济管理体系,这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不二法门。企业也应当根据自身的经济发展实况,在企业内部进行经济管理的创新,优化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从而大幅的提高企业经济发展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王逸初.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分析[J].中国集体经济.2013(9)

[2]李圣祎.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分析[J].中国商贸.2014(16)

[3]肖飞,张鲁平.浅谈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J].时代金融(下旬).2014(3)

作者:白玮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工程建设交易中心

第五篇:经济管理与企业发展和谐性思考

摘要:现在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越来越全面,企业发展和社会进步程度之间的关系也比之前更加密切,并且企业发展和经济管理之间也存在更复杂的关系,两者之间,相互促进,相互影响。面对竞争异常激烈的市场经济环境,加强对经济管理和企业发展和谐性的探讨是非常有必要的,如果我们的这项工作做的好,一方面促进企业的全面发展,另一方面还可以将经济管理活动真正落实到实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经济管理;企业发展;和谐性

一、我国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发展现状

1.企业经济管理体制中存在漏洞。目前为止,我国许多企业在经济管理方面并没有设立专门的机构,专业的管理人员也较为缺乏,所以管理部门对企业经济的监督管理工作并不到位。在企业运营的过程中没有专门的人员对其进行指导,同时专业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之间的协调和沟通工作也落实不到实处,企业经济管理中的各种问题都不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全面解决。所以,一旦企业在经济管理过程中出现问题,领导就会选择相关部门到现场解决问题,只是这些被派到现场的工作人员并不具备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因此即使是亲临现场,也不能解决实际性的问题,找不到能够解决问题的根本性方法,提供的补救措施及时性和有效性都不够。所以针对这种情况,企业应该设立专门的经济管理机构,尽可能地培养出具备专业素质和能力的技术人员,方便后期更加顺利的投入到工作中去,促使企业的运营能够紧跟时代的发展,后期提升经济效益,将企业的损失降到最低的可能性将会大大提高。

2.企业经济管理观念较为落后。现在,旧经济管理模式依旧是影响我国大多数企业的重要因素,但是旧管理理念已经完全跟不上市场经济的发展,生产的盲目性在不断增加,甚至有些企业在没有做市场调查的基础上开始生产,导致出现产品积压、等一系列问题,极大地增加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危险。因此,面对这样的现状,转变经济管理观念,完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是非常有必要的。

3.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力度缺乏,组织结构不够灵活。在一个企业中,企业的经济发展与其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强度和力度有密切的关系。因此,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在整个企业中占据着不可或缺的位置,管理工作的好坏将会给企业的经济效益带来直接性的影响。企业在招聘人才时一定要尽可能地将所有的因素都考虑进去,看准所招人才所具备的专长在什么地方,最后在安排时就要将这些人安排到能发挥其专长的地方,比如有的人自身具备良好的管理能力,就要及时地将这些人的聪明才智运用到管理工作中去。另外,在实际工作中要及时地协调好每个部门之间的相互关系,确保其能够各司其职,全身心投入到企业生产和经济管理中去。

二、我国经济管理和企业发展之间的内在联系

1.经济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前提基础。现阶段,企业进行经济管理的目的主要包括两个方面:首先,为企业的生存提供一定的保障,另一方面推动企业的持续性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意识到企业想要获得长期的稳定发展,雄厚的经济实力在当今阶段是企业得以长期稳定发展的前提基础。所以,经济管理在整个企业发展过程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我国大多数的企业整体发展状况比较好,只是在具体的经济管理实践中依旧避免不了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常见的问题有:一些企业管理人员经济管理意识较差,对经济管理方面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甚至会有管理者片面地认为经济管理工作仅仅局限在账务处理层面,长此以往,非常不利于企业的长足发展。又如,企业很可能会陷入融资困难、账目混乱以及收入与支出不明晰等问题,所以,经济管理工作是作为企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存在的,经济管理在企业宏观和微观经济活动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2.将推动企业的发展作为经济管理工作的最终目标。在企业发展的初始阶段,一些企业经营者对经济管理重要性的认识难免片面,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这些经营者将自身的精力过多的放在业务扩展和员工的管理工作方面。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讲,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效率对企业经营状况的改善起到的作用并不大。但是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企业的利润和成本较之前都会有所增加和增长,随之企业经济管理活动中出现各种各样问题的可能性也会随之增加,如果在实际工作中这些事情得不到及时的解决,企业的管理工作中就会出现各种矛盾。因此,为了确保企业经济运作一直保持健康的态势,企业应该进一步加大经济管理活动的开展力度,而且在制定经济战略目标时一定要和企业自身的经营状况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相结合。总而言之,经济管理工作是要以企业的发展为根本性目标的。

三、全面提升企业经济管理的具体方法

1.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经济管理体制。面对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为了给企业的健康全面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我们需要在企业现有经济管理体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或者是健全经济管理体制。首先要认识到的是团队的重要性,一定要设立专门的机构并组建高技术含量的团队,并且还要为这些精英提供足够大的平台,确保其能够将自己的聪明才智发挥到淋漓尽致。重视对企业生产过程中各个环节之间关系的协调,同时还要注重对市场的全面性调查工作,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推陈出新,尽可能地做出一系列能够适应市场变化的措施。除此之外,还要加强对经济管理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工作,经济管理机制实质上是企业经济管理活动全方位实施的准绳,如果在实际工作中,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的明确性够强,那么整个企业的员工在生产生活过程中就会更加明确自己的职责和义务。若我们将眼光放长远就不能看出:健全的经济管理机制更加有利于企业管理工作的全面开展。

2.对企业现有的管理组织进行全面创新。对企业现有管理组织进行全面创新实际上就是对管理和监督人员的创新,这在整个企业管理工作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位置。高效率的经济管理组织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并且不够先进的经济管理组织并不会对企业预期的经济效益有什么实质性的推动作用,反而更多的是阻碍。所以,企业想要从根本上帮助自身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对现有的经济管理组织进行全方位创新是最应该采取的办法和措施。

3.为有效提升企业经济管理能力,我们应该进一步展开对经济管理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现阶段,经济管理人员技术水平同样是能够给中小企业市场竞争水平带来很大影响的重要因素。所以,应该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不断提升经济管理工作人员的能力。因此,提升经济管理人员素质是现在企业的重要任务,企业经济管理人员不仅可以直接参与企业内部的管理工作还可以参与制定企业的管理策略,从某个层面来讲,可以说是企业内部发展的核心工作。经济管理工作人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会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中小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质量,工作人员在面对科技产品时也将变得游刃有余。

四、结语

经济管理和企业发展之间有非常密切的关系。良好的经济管理能够全面推动企业的发展,同时企业的发展工作良好也能进一步提升经济管理的水平。所以,企业的经营者要高度重视经济管理和企业发展之间的关系,只有全方位协调好两者之间的关系,才能共同促进企业的发展,为企业的持续性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蒋冲.浅析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J].财经界:学术版,2014(12):60.

[2]叶剑蓉.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探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2(26).

[3]闫葳,刘翠娟.浅析中小企业自身如何提高综合素质和市场竞争力[J].考试周刊,2014(55).

[4]焦宏光.论财务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1(14).

作者:李江江 单位:河北省委党校2015级经济管理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