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内部审计在医院经济管理中的作用分析

内部审计在医院经济管理中的作用分析

目前,医疗市场环境日益复杂多变,我国的医院运行体制也顺应时代的发展,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这意味着,医院的经济运行状况,将与员工的收人、福利以及医院的未来走向直接相关。在这种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内部审计能为医院的经济活动提供有利的保障,除了良好把控医院的稳定发展方向外,还为医院日常的经营投资决策提供合理的参考依据。但是,很多医院没有将精力与时间放在经济管理的内部审计上,反而过于偏向于人事、收入管理。经济管理内部审计缺失,总体表现为事前、事中审计效果差。而从现在医疗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内部审计的地位将得到很大的提高,内部审计的作用将更好的推动医院经济管理水平的提升。

一、内部审计在医院经济管理存在的必然性

(一)政府审计有一定局限性

长期以来,社会对政府审计给与了较高的认可,各个单位都是采用政府审计,在这种情况下,部分医院没有充分重视自身的内部审计,更有甚者认为不进行内部审计也可以实现良好的经济管理。在当前医疗改革的大环境下,医院想要实现长远发展,就必须进一步提升内部经济管理水平,首先应该从思想上树立对内部审计的高度重视,其次是需要对内部审计制度进行完善,进而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对医院经济管理的作用。

(二)内部控制机制存在缺陷

当前,医院内部控制方面的法律法规存在一定的缺陷,制度支持力量上的不足,将直接影响医院的经济管理水平。制度上的缺陷直接体现为医院经济管理的漏洞。部分医院没有建立与自身情况相符的内部控制机制,例如医院的负责人兼任财务负责人,这直接导致会计、审计的作用无法良好发挥。近期,各种新闻对医院腐败事件进行了频繁的报道,财务人员挪用资金、携款潜逃等事故频发的背后均显现出医院内部控制机制上的存在很大的漏洞。基于这种情况,提升内部审计机制、加强内部经济管理是医院的当务之急。

(三)相关会计人员业务水平不均

医院对群众日常生活发挥着保障功能,医院自身的发展与建设关系到社会的各个方面。医院中与社会大众直接接触的是护士、医生,他们的业务能力与多方面素质均代表着医院的形象,不可否认的是,医院的大多数员工是受过专业训练的高素质人才,但是也有部分的包括会计人员在内的员工年龄偏大,业务能力较差,进而造成医院人员素质不均现象。就医院的内部经济管理来说,会计人员素质过低,还有可能造成违法事件的发生,进而给医院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基于这一问题,医院有必要加强会计人员的引进,强化内部审计机制,提升内部经济管理水平,实现医院的长远发展。

二、内部审计在医院经济管理中的作用

(一)节省建设资金

内部审计在医院经济管理中的作用之一是为医院节省资金。医院作为民生保障部门,通常会存在较多的基础建设项目,基础项目建设往往需要大量调查资金投入,再加上医院基础建设的规模较大,需要建设的时间较长,在建设过程中也会涉及各种数量繁多的建设材料管理,这些方面都给医院的建设资金管理加大了难度。内部审计的内容包括对医院建设资金的合理评估、将建材的购入价格与市场最低价进行比较、对建设资金在各环节的投入情况加以监督、对建设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工期索赔实行审核与跟进等,内部审计工作的有效落实可以节省大量的建设资金,使医院的建设资金使用率得到最大程度的提升。

(二)优化医院内部财务管理质量

内部审计在医院经济管理中的作用之一是优化内部财务管理质量。医院内部财务管理是其经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内部审计对医院经济管理的作用直接体现在内部财务管理状况上,严格的内部审计能有效提升医院的内部财务管理质量。从内部审计的作用表现上来看,内部审计通过对内部财务控制状况进行实时的监督,可以充分保障财务信息的准确性,充分保障财务预算与其执行情况的统一,对财务人员的权限加以约束。

(三)预防违法犯罪现象的发生

内部审计在医院经济管理中的作用之一是对违法犯罪现象加以预防。从当前相关媒体的报道中可以看到,部分的医院存在乱开药、吃回扣等违法现象,违法现象给医院的社会形象产生了极为负面的影响,防治违法犯罪的有效方式之一是完善内部监督管理机制。在医院的经济管理监督体系中,内部审计能有效对违法犯罪现象进行预防,这一作用主要是通过对医院的相关经济活动加以管制来实现,以医院招标、投标活动来看,采用内部审计机制,能够对活动全程的进行严格审查,进而避免指定中标、串标等现象的发生。

(四)保障医院的经济管理体制改革

内部审计在医院经济管理中的作用之一是对体制改革工作给与支持。医院本身具有很强的社会特性,其主要功能是为人民服务;但是医院同样是一个经济主体,在其正常运行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也必须有相应的经济投资活动,以满足其本身的发展需求,这就要求医院不断与时俱进,进行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内部审计对医院经济管理体制改革的保障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在市场进行考察的基础上,衡量患者的消费表现、评估医院的投资风险,并对医院的经济投资活动提供决策依据。内部审计的这一作用,可以使医院的投资风险大大降低,最大程度上减少投资失误现象,这些都能很好的为医院经济管理体制保驾护航,使医院在经济投资方向上的改革得到真正的落实。

三、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的举措

内部审计一方面存在审计方向不明确、审计重点不合理的问题,另一方面存在审计制度上不完善、审计意识不足视、审计能力不达标以及监管未落实等问题。因此,有必要对上述问题加以分析与解决,实现内部审计的进一步提升,使内部审计对医院经济管理的作用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具体应做好以下几点:

(一)建立健全审计制度

在建立审计制度之前,首先应转变以往重财务、轻审计的传统认知,提高审计在监督过程中的地位。医院经济管理应该将内部审计作为其工作重点,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具体包括引进或培养优秀的人员,改变原有岗位虚设、人才缺乏的局面,重用作风正派、业务水平高、有责任心的工作人员;通常情况下,大多数医院将财务与审计岗位都配置同一班人员,导致审计无法对财务部门以及其他部门进行良好的监管,因此,财务与审计人员应实行隔离管理。同时,还应该赋予审计工作人员相应的权利,内部审计的范围包括监管医院的全部部门工作人员,有必要保障审计人员具有一定的监管权限,避免出现受监管人员不服从审计人员的现象。

(二)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

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是审计作用良好发挥的基础,因此,应该及时开展人员培训工作,提升相关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与业务能力。培训内容主要应包括经济管理知识提升,经济现象的评估意识与评估能力提升,经济风险的预测能力提升。在进行培训之前,还应该充分确保课程设计的合理性,最好可以实现建立相应的人员培训计划。此外,对审计人员的监管也不可忽视,一是防止审计人员不作为、不开展本职工作;二是防止审计人员胡乱作为、滥用职权、监守自盗。

(三)加强财务收支审计

财务收支审计要求有效督查医院及其下属部门的各项财务收支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首先,病人进行基本信息修改以及费用支付方式修改时,应该充分审核病人的身份信息与更改申请内容,应得到主管医生的许可,并由医务科加盖公章;对于费用支付方式的修改,应该事先由收费员对相关资料进行整理,并由内审人员对收费员的所提交的申请提进行核实,方可完成修改。其次,对病人结算账户进行清理时,内审人员要参照财务部门的《病人欠费还款计划书》对欠费情况进行核对,要审核计划书内表明的款项是否如实上交财务科,审核欠费账户没有冲销收入的现象。最后,进行病人医药费减免时,审计人员应该对所减免费用是否有相关领导的审批单进行核查,对减免单是否及时上交财务科进行核查。

(四)开展专项审计工作

1.数量大且价格高药剂的专项审计,保证其相关操作符合招标办法与经济合同的执行要求。

2.医院临街店铺租赁的专项审计,定期审计租金收取情况,实时掌握租户的动态,对租户经营活动加以规范,严控转租现象,有效保护医院固定资产。

3.医院用车的专项审计,严格控制公车私用、乱派车现象,医院可以取消对行政用车,加强对临床用车的管理。

4.科教经费的专项审计,审计科教经费与科研项目内容的匹配情况,具体审计内容包括:费用使用情况口径不一致、科研经费没有全面反映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的不合理使用等。

(五)加强财产物资审计

医院经济管理的重要环节是对财产物资的管理,审计人员应加强财产物资的审计力度,定期抽查设备损耗情况、药剂品使用情况、仓库卫生材料库存情况。具体审计主要是进行账实核对,具体内容包括财产物资的计价准确性、卫生材料领用手续的合规性、物资盘盈盘亏的真实性等。同时,审计人员还应该定期审查医院药品、设备等物资的使用情况,如实地开展科室检查,审核各科室使用医院财产物资的经济性与有效性,重点对其与有关国有资产安全管理要求的适应性进行督查。

四、结束语

内部审计在医院经济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何将内部审计的作用进行全面且充分的发挥,这对医院经济管理来说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作。医院应该对内部审计机制进行完善,为经济管理高效、有序的开展提供有力保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经济管理中的作用,提高医院经济管理中的内部审计质量,是医院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保障。从不同阶段的审计情况来看,当前的内部审计人员没有全面认识到医院经济管理的重要性,医院的内部审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未来医院经济管理的发展方向应该充分与内部审计相结合。

作者:聂世华 单位:龙岗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