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战略分析

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战略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制度的不断完善,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要想进一步发展,必须加大内部管理改革,因此企业绩效管理方式逐渐成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重要的一部分,对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但是,在实际情况中,部分企业并没有良好的使用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不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足够的动力。这篇文章旨在讨论绩效管理的基本问题,进一步企业当前发展所面临的绩效管理问题,最后给出对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企业竞争;绩效管理;解决措施

引言

目前来说,企业人力资源进行战略性的管理已经成为支持企业战略目标实现、构建企业竞争优势的重要因素。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内容就是绩效管理的核心内容,正确认识和分析基于人力资源管理的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积极主动寻求与探讨有效的绩效管理措施,对于增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起着一定的关键作用。

1、绩效的特点与性质

(1)绩效的多维性。

多维性也就是说可以通过结合不同的侧重点,来从多方面对绩效进行考核。比如,当一个工程完成后,可以从每个工人平均消耗的材料量、出勤情况、工作质量等方面来进行考核。

(2)绩效的动态性。

大多数情况下,工作人员的绩效是不断变化的,因此对每个员工的考核应该坚持持久性和长期性。

(3)绩效的多样性。

包括外因以及内因。外因,多指客观的影响因素,如:机会与环境。内因,多指员工本身的主观因素,如:员工的技能与激励。

2、绩效管理的实用性

一个实力强劲的企业,应该充分重视对管理的作用,可以聘请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才,或者也可以在企业内部通过竞选的形式,选拔具有人力资源管理能力的员工。使用其超常的指挥指挥给企业配置合理的人才队伍、使用科学的方法给企业策划宏伟的战略目标,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激发员工的工作责任心、创新能力。并且全身心的投入到企业品牌推广和研发上来,从而推动企业的进一步发展。目前,我国很多企业存在这一些严重问题,比如:企业重要岗位缺乏备选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逐渐减小、人才流失严重等。作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者必须有能力解决上述问题。正所谓:教了徒弟饿死师傅。

3、把握绩效管理的设计措施,实施绩效管理方案的设计

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经常采用的一种制定绩效管理方案的方式,是一种四阶段设计法。一般来说,企业绩效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中比较完善的子系统,由绩效改善、绩效反馈、绩效考评以及定义绩效四个阶段构成。

(1)绩效改善。

绩效改善不仅是要大幅增加各个工作人员的素质,而且是要经过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带动和促进组织工作绩效和整体素质的发展和提升。

(2)绩效反馈。

为了能够让工作员工正确地评估自我、认识自我,企业必须及时的把绩效考评的结果反馈给每一个工作员工。合理、客观的考评结果能够真实地反应工作员工完成组织所期望的标准的程度,凡事皆有两面性,但是对于其短板之处,能够经过处理,使其变成有针对性的企业培养新人的需求。

(3)绩效考评。

一般来说,绩效考评是绩效管理系统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其作用主要表现在在实施绩效管理时,还必须制定出一个科学有效且健全的考评措施。一般情况下,考评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如下几个方面,比如人员考核结果信息统计、参与考评的员工、考评主持人、考评流程、考评方式等。在这当中,制定出一套有效的考评方案是最为困难和关键的部分。

(4)定义绩效。

在进行拟定方案之前,首先,必须确定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仔细考究企业文化;接着,确定了企业的方向以及目标之后,按照岗位说明书对企业的岗位进行讨论、分析;最后,进行企业的定义绩效。

4、绩效考评的应用与方法

4.1绩效考评效标的类别

(1)特征性效标。

特征性效标一般指对员工进行考核的参照标准偏重于工作员工的个性特征。

(2)行为性效标

行为性效标是指经受考核的员工对于上级下达的命令能否执行、能否高效完成工作。这项指标主要考察的是长期与顾客交往接触的工作岗位。

(3)结果性效标。

结果性效标主要偏重于考核员工生产了哪些产品或完成了哪些工作任务,以及工作效果的成果。比较困难的对相关指标进行量化分析是结果性标效最常见的问题。

4.2经常使用的绩效考评方法

(1)图解式评价量表法。

一般来说,图解式评价量表法可以理解为是一种全面的绩效考核方式,如果考核管理着出现问题和在要素选定的情况下,这种方法非常容易出现集中趋势偏差现象或者产生晕轮效应。

(2)结构式叙述法。

这是一种主管考评方式,具有行为指向型的特点,其主要方式为通过使用一种之前设计好的表格,结合每个考核步骤的要求,将员工的表现情况使用文字描述下来的方式。

(3)合成考评法。

合成考评法也能够称之为综合型绩效考评方法,有些企业为了提高绩效考评的质量将几种相对有效的方法结合起来,使用合成的绩效考评的方法就叫做合成考评法。此外,也经常会使用到日结日清法。

4.3绩效标准体系与考评指标设计

非固定形式的绩效考评一般使用头脑风暴法,而固定形式的绩效考评一般使用问卷调查法。自头脑风暴法诞生以来,普遍受到社会的关注,广泛的被人们所接受,并且在属于自己的工作领域得到了广泛地推广应用,如此受欢迎的主要原因在于此种调查方法更加强调发挥集体的力量与团队合作的精神。

5、结束语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已经迈入知识经济时代的新纪元,企业的管理环境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矩阵式管理模式、团队协作、参与式管理的出现;企业内组织结果扁平化,管理者职权范围逐渐扩大;外部市场变化越来越大等等。这种不断变化的局势,迫使企业不断的使用更多的参与式管理,并且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上,充分重视对管理人才的培养力度,并且采用科学有效、严格的考评措施来为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提供有力依据,从而推动企业取得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蒋永宁,王香玲.企业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的成功要素[J].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15(08):29-30

[2]张红霞,赵述.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业文化(学术版).2014(01):57-58

作者:曾颂琦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遂宁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