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财务管理防范经营风险探究

加强财务管理防范经营风险探究

财务管理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影响因素,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尤其在企业财务风险防范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企业在实际经营过程中,不仅要重视企业的经济效益,还要强化对企业风险的分析和防范,要提高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意识和防范能力,以推动企业运营质量的提高,有利于企业的高效率、可持续运营。本文则主要分析了财务管理防范经营风险的必要性,探究了现阶段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并且提出了优化企业财务管理防范经营风险的有效措施,为企业运营质量的提高提供一定的借鉴。现如今全球经济不景气,企业面临着严峻的外部经营环境,企业的竞争压力和生存压力不断加大。企业要在当前环境下获得良好的发展,就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要保证资金流的充足,能够满足企业实际运营的需求,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有效的资金保障。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作为企业现代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企业的运营和发展至关重要,良好的财务管理能够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但低效率的财务管理则会增加企业的经营风险,甚至会提高企业破产的概率。因此,在现代企业的运营中,就要积极地探究强化企业财务管理的有效措施,提高企业经营风险的防范能力。

一、加强财务管理防范经营风险的必要性

企业财务管理主要就是对资金进行管理,包括资金获取、资金运营以及资金分配,加强企业资源的合理、有效配置。资金是企业经营的血液,对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同时,企业财务风险作为企业经营风险的核心,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实际经营,财务风险的增加则会促使企业经营风险的提高,影响企业的未来发展,甚至会导致企业的破产。由此可见,企业财务管理对企业经营风险防范以及企业运营和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关系到企业的经营风险能否得到有效的控制,关系到企业能够可持续经营。因此,企业要强化财务管理水平,充分地发挥财务管理对防范经营风险的作用,提高企业的经营质量。

二、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财务管理意识淡薄。财务管理对防范经营风险具有重要的作用,高效的财务管理能够发挥极大的促进作用,强化企业的经营风险防范能力。但是,现如今,存在较多的企业对财务管理的认识不全面,无法有效地认识到财务管理与经营风险防范之间的关系,整体的财务管理意识较为淡薄。而且,企业的财务部门的有关工作人员的财务管理意识淡薄,对财务管理的认知较为片面,财务人员在实际的工作中往往还采用传统方式开展财务管理工作,这就影响企业财务管理的效果,也会增加企业的财务风险,进而增加企业经营风险发生的概率,不利于企业的可持续经营。

(二)企业内控机制和风险预警体系不完善。完善的内控机制和风险预警体系是企业财务管理质量提升的重要影响因素,在企业财务管理防范经营风险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在实际的企业经营中,往往缺乏完善的内控机制和风险预警体系,存在内控机制框架不完善且内控制度不能有效的落到实处的情况,这都会导致企业的风险分析能力不高,使得企业风险无法全面地被识别且不能够及时地进行风险防范和应对,对企业的经营和发展造成较大的不利影响。

(三)企业信息化平台建设存在不足。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时,由于对企业财务管理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不足,使得对财务管理的投入不够,也会使得财务信息化建设的预算较少,影响财务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从而使得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平台不完善,这不仅会影响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还会影响财务部门与其他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和联系,不利于财务部门以及其他各部门工作的高效开展,使得财务部门对其他各部门的财务情况了解不全面,会增加企业的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

三、优化企业财务管理防范经营风险的有效措施

(一)构建高质量财务分析框架,优化企业财务管理。企业要提高财务管理质量,首先就要加强对财务进行分析,要构建企业财务分析框架,对传统的财务分析框架进行及时地更新和优化,提高企业财务分析框架的质量,主要从商业运作、价值链分析以及企业战略三个方面进行高质量财务分析框架的构建。首先是商业运作模块,企业要从商业运作角度进行全面分析,要对自身的现金流情况、经营效率、企业成长情况、收入成本情况、经营质量等情况进行深入地分析,为自身的良好运作提供有效的指导。其次是价值链分析,企业要强化财务分析,充分依据传统的财务分析模式,可以通过加强分析资产负债率、资产收益率、经营性现金流来衡量自身的偿债水平、盈利水平以及现金流量,进而更加全面地掌握自身的经营情况。最后就是战略分析,企业在进行战略分析时要对企业的融资情况、生产情况、销售情况以及采购情况进行综合地、全面地分析,以确保财务分析框架的全面性和有效性。其中融资情况分析就是要加强对外部经济政策进行及时地关注和分析,要注意货币政策以及宏观经济政策变动对融资情况的影响,分析企业内部资金以及外部可获得资金是否能够有效地满足自身的发展需求,同时还要对生产要素市场进行实时关注,及时地评估和分析自身的资源配置和生产水平,对企业的营销方式和策略进行分析,从而确保战略分析的有效性。

(二)加强建设健全的财务内控体系,增强企业内控质量。企业要加强财务管理质量,不仅要强化财务分析,还要建立健全的财务内控体系,对企业内部的财务信息进行有效的梳理,及时地发现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增强财务管理意识,明确财务有关部门的重要职能,更有效地加强企业经营风险防范水平和能力。企业要加强提高财务管理人员以及工作人员的财务管理意识,强化有关人员的专业能力培训,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的财务管理意识和财务管理水平。企业还要明确财务部门的职能,推动财务工作与业务的有效结合,积极地转变财务管理的工作职能,加强对数据的收集和处理,利用数据为企业决策提供有效的依据。而且,广泛的财务职能对企业的运营和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这就要求企业财务工作人员要加强对财务资金管理的重视,要保证财务资金链的安全,促进企业财务收入支出的正常运转。同时,企业在进行财务内控体系构建时,还要强化资本运作,通过高质量的资本运作促进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有效地控制企业的运营风险,要实时地进行资本运作工作的跟踪和分析,及时地发现资本运作中存在的漏洞,并且采取有效的对策进行解决,提高企业经营风险防范质量。

(三)完善企业财务风险预警机制,提高企业风险防范能力。风险预警机制的建立健全对企业内控体系的质量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有利于企业及时地发现自身的经营风险,并且有效地应对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促进企业经营风险防范质量的提高。因此,企业在开展财务管理经营风险防范工作时,就要构建完善的财务风险预警机制,要提高企业自身的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防范能力。企业在进行财务风险预警机制构建时,要对风险进行全面地、实时地跟踪,要强化对风险因子的全面掌握。首先,企业要对影响财务风险的因素进行全面的识别和分析,分别从外部和内部两方面来考虑财务风险影响因素,综合考虑宏观经济政策、货币政策变化、所处行业的市场供求、金融市场情况等外部环境的变化,更全面地、有效地分析和确定财务风险影响因素,并且将其纳入到财务风险预警机制中,同时利用公司治理结构、价值链、内部控制等内部治理进行风险应对,针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制定相应的风险防范措施。其次,企业要充分考虑到风险预警机制的时效性,要确保风险预警机制能够及时地进行风险分析和判断,进而使得有关部门能够第一时间进行风险应对。企业可以在财务管理部门中设立专门的风险预警监控岗位,主要负责对风险事件进行实时的动态跟踪和监控,对企业的财务报表进行全面、深入地分析,有效地避免财务风险的发生,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质量。

(四)积极推动推进财务管理信息化,提高财务人员信息化应用水平。随着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信息技术在财务管理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对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和能力的提高也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影响,成为企业可持续经营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因此,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时,要强化对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推动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促进财务管理工作效率的提高,确保财务数据以及财务信息的全面性、真实性。企业要强化对财务部门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信息技术培训,提高财务部门工作人员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确保财务管理信息化进程的顺利、高效推进。同时,企业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财务数据的整合和分析,强化风险的识别,提高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而且,企业还要构建信息技术平台,利用信息化平台加强企业各部门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促进财务管理部门与其他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传递和交流,加强对公司业务开展情况以及经营状况的了解,加强风险防范机制的构建和风险应对水平的提高。

四、结语

总之,财务管理对企业经营风险防范以及企业价值的提升具有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强化企业财务管理防范经营风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但现如今,企业在财务管理中还存在财务管理意识淡薄、内控体系和审计体系不完善、信息化建设不完善等问题。因此,企业要构建高质量财务分析框架、优化财务内控和审计体系、健全财务风险预警机制、推动信息化建设,进而提高自身的财务管理水平,更有效地抵御外部风险、降低经营风险,促进企业的高质量、可持续经营。

作者:肖正波 单位:福建中兴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