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形势下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策略探究

新形势下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策略探究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企业创新和改革的话题屡见不鲜。近些年来,中国国民经济的所面临的压力较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国有企业应该站出来起到带头作用,进行改革,为我们国家的企业改革和发展作表率。目前,国有企业原有的经营战略和监督机制已不能适应时展的需要,应采取国有企业的经营模式,针对企业管理体制的不足,寻求创新的管理模式,以适应经济形势的波动,有效应对改革的困境。在我们国家国企都是由国家政府或地方政府所控制,所以其行为是国家和人民意愿的最好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支柱。由于国有企业性质的特殊性,与之民营企业相比较,国有企业的结构体系更具复杂性,因其控制和投资的企业大部分是国家的资产。同时,国有企业的法人也是非常特殊的,其不拥有企业的所有权,只拥有管理和经营的权限。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飞速增长,国有企业发展的数量越来越庞大,根据近年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国有企业的数量已经超过7万多家。为了更好地为我国经济服务,激发市场经济的活力,资本和技术是必不可少的,国有企业领导要创新工作理念,要实事求是,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把企业最到更好,从而与国家相关政策相呼应,继而深化国有企业的改革,为国民经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

(一)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国有企业中有一半以上已经成立,他们在行业中进行了扩张和权力转换改革。第二阶段,税制改革(1983-1986年)。国有企业原有的税收模式进行了改革。工业国有企业缴纳产品税,商业国有企业缴纳营业税。国有企业按企业利润的55%缴纳企业所得税,利润大的企业可以分享利润。第三阶段——企业承包(1987-1991年)。自1987年以来,国有企业逐步开始实行合同制,年底,超过7%的国有企业实现了生产转型。第四阶段——1992年7月,通过了工业企业制度改革,实现了国有企业经营方式的转变。股份制试点带动了国有企业的发展,迎来了国有企业发展的小高潮。第五阶段——1994年,中国政府启动了五项改革计划,即金融改革体制、投资机制和财税制度改革,为中国国有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央政府再次将权力下放给国有企业,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了更好的空间。国有企业向现代企业的转变。第六阶段:深化改革(2013年至今)。2013年,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全面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机制,促进国有企业现代化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成为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国有企业现代化建设的重点。此次国有企业的改革思想,再加上其它非常有意义且重大的决策为中国国有企业的现代化建设铺平了道路。

(二)国有企业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背景分析。近年来,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相继取得进展,首先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等先进思想理论的指导下,加速推进了我国国有企业的改革,形成了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模式。通过分析,不难发现,在我国国有企业转型发展的指导下,政企调整通过深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管理机制,增强了国有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影响力。目前,随着全球经济化进程的加快,我国的经济发展也积极融入其中,这样的情况下,国有企业的改革将继续下去,国有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将通过更先进的管理模式和更好的管理方案得到加强。

二、探索目前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现状分析

近年来,在国家对国企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浪潮下,无论在企业管理还是在经营方面,国有企业都已经持续得到了改变和完善,在加上不断吸取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似的目前企业的结构和管理更具合理性。但是,在企业在管理的过程还是有一些问题,这就体现了管理创新上的不足。

(一)没有先进的管理模式作为支撑。目前,我国相当一部分的民营企业的管理模式非常先进,值得国有企业去学习,从而解决管理上滞后的问题。从国有企业的性质来分析,企业管理的大部分是政治因素来支撑的,其具有一定行政性质。例如,这种管理模式的优点是,如果需要做一些事情,那么出于经济原因,通过口头交流“关注大事”要比出于恐惧容易得多。然而,其中的弊端是盈亏不用企业来承担,从来致使生产经营出现浪费的情况。

(二)高管团队中缺乏高级人才。目前,我国大部分国企的领导班子都是上级主管部门任命的,在走马上任的时候,企业的发展、经营、管理模式等不太熟知。所以往往出现一些决策上的失误,这就是缺乏很强经济洞察力和市场洞察力的表现。从而致使企业的决策缺乏科学性和合理性。然后,我国国有企业的特殊性质,经济效益不是最终的考虑因素,因此大多国有企业在决策上比较的保守。

(三)经济整体挂钩单一,资产转化率低。很难解决的问题,单一的开发模式和国有企业运营效率较低。根据财政部的统计,国有企业的经营情况、国有企业2014年和2018年的收入变化、国有企业收入增长放缓,2018年为近10年来最糟糕的年份,根据分析(见表1),国有企业收入较高,但净利润没有增减,表明国有企业资产的转化率正在下降。这是因为近年来,国有企业一直在努力减少他们的债务,导致国有企业的收入和利润在未来几年将保持基本不变。

三、新形势下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经营模式的战略分析

在全球经济化加速发展的今天,我们的国有企业首先应该在发展观念上进行变革,应该发展走出去的“中国特色”,吸取世界上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创新和发展,切实把企业做大做强。根据目前的形式分析,国企改革和创新大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创新和发展企业的经营和管理理念。1.顶层设计作为重点,把控好经济发展局势。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体制改革要符合政策要求。自从中国共产党全国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以来,国有企业改革已经改革顶层设计的特征。首先,我们将在一些国有企业开展试验,逐步扩大了这些试验的范围。推动国有企业管理模式改革的政策是一个风向标。2.前瞻性的管理理念,对改革要有明确的认识。现代管理理念反映在企业管理是合理的人员结构和企业制度,经理应该有前瞻性的思想,建立了现代化的管理系统。国有企业的利益也与个体企业的利益相关,因此企业的战略目标和管理模式在符合政策要求的同时也需要适应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要深入参与市场经济,积极及时响应市场信号,即使是在现代经济发展模式下,也需要对改革有清晰的认识和明确的改革方向。

(二)经营管理体制创新发展。企业没有全面有效的规则就像一盘散沙。因此,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国有企业的管理模式得到了创新。制度创新也是必要的。制度建设要切实可行、合理、规范、有效。从2018年开始,企业改革的“双百计划”正式启动,也刺激了中国国有企业的经济管理体制的创新。1.立足企业实际,适应经济发展。为了使管理系统合理和可行的,首先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来分析,从而有效进行管理上的改革。让既有管理带来的一些弊端得到很好的解决。以某国有企业改革作为案例来分析,东北某省国企占用比重很大,再加上数量庞大的第二产业。所以,第三产业的发展趋势必须和社会主义市场经理的发展相对应。国有企业应该逐步多样化,兼顾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制度改革必须从企业的实际情况作为出发点,在国有企业的不同领域,公益性企业的管理可以采取股权多元化改革。竞争企业已经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2.企业要坚定体制信心,管理体制上要走中国特色的道路。从大量的参考和实践来看,一些外商投资企业和私营企业的管理系统是高度可操作的和科学。有些企业管理模式,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可以从多方面吸取经验,但必须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积极主动做好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的中流砥柱,让世界看到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企业制度的发展。

(三)人才管理制度的创新与发展。当地企业,无论私企还是国企,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好体现的基础是管理模式的创新,另外还有企业内部员工的积极性和工作效率。改革人事管理制度,不仅要严格执行,而且要切实落实到实处,使国有企业职工对企业的发展有信心、而且充满正能量。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中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国企的管理工作者更应该充分的认识到这一点,并且做好一点,要建议一个有效、长期的激励机制。为了满足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要,企业可以学习外资企业的人事管理模式,建立一个平坦的和高效的人事管理系统,增加激励的强度,搞好国有企业的工作。国有企业需要建立健全和公平的激励机制,奖励和保留专业人才,他们需要合格的人才。切实健全和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使年轻员工以坚强的意志、艰苦的精神、优良的技术作风、先进的工作理念、热情、提高工作效率。

四、结语

综上所述,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命脉是国有企业。但是,目前的情况中,改革还存在一定的问题,这使得国有企业的发展难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流趋势。创新是一切发展的基础,国有企业如果要想得到有效的可持续发展,在激励竞争的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就必须要做好创新工作。

作者:方华 单位:杭州热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