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探析

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探析

摘要:为公司、企业等培养优秀的高级人才以及高素质的企业家们,是当今社会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从多元化利益激励、社会环境培育、市场配置引导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以期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

0引言

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是指公司、企业等的董事、高层经理以及经营管理的专业性人才,即在公司、企业等单位的生产活动中,从事经营或经营管理,进行创新性、创造性劳动,对公司、企业等的发展壮大起重大促进推动作用的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是当今社会发展的“时代英雄”,肩负着伟大的社会使命,这样的一个庞大群体,必定具有非常鲜明的素质特征。人类社会发展是不断向前的,社会经济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再到知识经济,企业经营管理从原先的把人当“机器”看,到现在的“以人为根本”的企业文化,都是不断驱动发展的漫长过程。企业要想发展得持续长久,必须在复杂激烈的生存环境中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加大建设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培养一大批优秀的管理人员以及高素质的企业家刻不容缓、势在必行[1]。完善的企业激励机制应该是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主要由差别化薪金激励、多样化精神激励、综合化发展激励等组成。

1差别化薪金激励

1)公司、企业经营管理的高级人才实行年薪制度。公司、企业的经营管理高级人才的年薪可以是基本年薪+效益年薪。基本年薪可以将公司、企业全体职工每年的平均工资作为基数,再根据实际的经营规模大小和产出效益确定。效益年薪一般可以根据公司、企业的营业收入额、所得利润、净资产收益等指标确定。2)基层职工和专业技术人才实行薪水激励制度。使用综合薪水模式,整体考虑职称、业绩、技术创新等综合因素,将工作业绩与工作效率挂钩,将职工的职业前景与企业的长久发展结合在一起,使公司、企业与个人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其中,基层员工的薪水为基本工资+工龄工资+绩效工资;专业技术人才的薪水可以是基本工资+工龄工资+项目利润分成+技术职称工资。在规划薪水制度时,还应该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考虑如职工休假、职工津贴、公车使用等福利情况,根据个人需求的不同发放不同的福利,这有助于将激励作用发挥到最大。

2多样化精神激励

1)情感激励。在管理中可以打“情感牌”来激励职工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的积极性,以情打动人心,以真情感动人,通过真情激发出他们的工作潜能。①拓宽职工获取信息的渠道,充分利用公告栏、内部邮箱、微信群、QQ群等平台及时信息,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建议,让职工一起参与决策,同时接受大家的监督,消除隔阂,相互理解。②随时关心广大职工的疾苦,积极为他们办好事、办实事,以公司、企业为家,使他们获得足够的自豪感,进一步增加职工的责任感和忠诚度。2)企业文化激励。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和生命,应对公司、企业的全体职工进行企业文化等相关的培训,并将“目标激励”“理想激励”“竞争激励”“创造激励”和“成功激励”等多种激励方法运用其中,将激励作用发挥到最大。3)荣誉激励。根据不同的岗位,设置更多的“荣誉称号”并授予职工,激发出职工高涨的学习、工作热情,提高工作效率。

3综合发展激励机制

1)职业发展激励。公司、企业应主动支持和帮助职工准确定位,科学合理地制定出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积极帮助员工真正实施此项计划,并创造出各种良好的条件,满足职工的职业生涯发展需求,激励全体职工积极向上。2)培训激励。公司、企业应该多为职工创造培训学习、提高技能的机会,可以到发达省市的先进公司、企业单位参加培训学习,也可以聘请高校、科研院所等相关方面的专家、教授来公司进行业务培训。同时,也可以进行各种内部学习活动,帮助他们提高业务技能和素质。3)晋升激励。可采用晋级、晋职等方式,遵循公开、公正、公平、双向沟通等原则激励业绩好、管理能力强的人才,让晋级、晋职激励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4社会环境培育

这里说的社会环境主要是指由认知思维所形成的舆论环境,也就是人们常常提到的“舆论氛围”。我们国家的市场经济的形成和发展,是以大家对经济体制、规律的认知、升华和观念的不断更新为前提的。因此,要加大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的建设,首要任务是要创造一个有利于队伍良好循环发展的社会“舆论氛围”。①摒弃“官本位”思想,大力提倡“实干兴邦”。大力鼓励和吸引各种各样的优秀经营管理人才去搞经济建设,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并为其创造必备的基础条件和制定出各种优惠政策。②积极宣扬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及企业家的“艰苦卓越创业、奋发拼搏创新”的精神事迹,展现出他们的精神风貌以及对国家、对社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尊重劳动、爱护经营管理优秀人才的新风尚。③科学合理地制定出保护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合法权益的法律和法规,并为其茁壮成长提供一定的法律保障。

5市场配置引导

建立健全市场配置机制是建设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的重要部分。人才管理一般分为计划配置模式和市场配置模式。计划配置模式一般依靠行政方法、思想教育、计划指令等配置人才资源的流动和分布。该模式下公司、企业很难自主用到人,人才也很难去自主择业,人才基本上不怎么流动。市场配置模式一般以工资、薪水等利益为杠杆,根据市场规律,引导人才自主流动,推动公司、企业单位自主选人用人,实现经济、社会和人才效益的最大化。①要建立健全公司、企业单位的竞争机制,包括供给主体的互相竞争机制(人才之间的竞争和需求方的竞争)。在公平、公正的前提下,严格执行政企、政事分家,把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选择使用权交给市场配置。②按照科学的发展观、人才观,建立健全人才管理的一系列评价机制。突破常规以往凭借学历、职称界定人才的局限性,体现出经营业绩、综合管理能力等指标相结合的人才评价机制。③健全和市场配置相匹配的管理培训系统,保证培养人才的质量水平,为公司、企业单位提供更多更优秀的复合型人才。

6结语

社会制度决定了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这一群体的需求与供给。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在人力资本中处于最关键、最核心的地位。因此,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为企业培养优秀的企业家和高素质的管理者,是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动力。

参考文献:

[1]毛跃军.浅论树立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新理念[J].经济师,2012(4):247-248.881

作者:王海 杨镇 单位:四川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四川川油物业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