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茶文化主题酒店管理与发展研究

茶文化主题酒店管理与发展研究

摘要:

茶文化在中国具有非常悠久的历史,茶文化中的语言、精神以及茶文化产生的社会效应,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如何有效融合茶文化和商业行为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将茶文化和主题餐厅融合在一起,打造深度体验的茶文化主题氛围,能保证消费者在体验茶文化深远意境的同时体会不一样的消费感受,真正创设了独具魅力的主题品牌餐厅。本文从茶文化主题酒店内涵分析入手,对茶文化主题酒店的社会价值进行了简要分析,并从宗教、养生、生态三个方面分析了茶文化主题酒店的管理理念和策略,最后针对发展原则展开了讨论,旨在为相关管理人员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建议。

关键词:

茶文化;主题酒店;管理;发展

1茶文化主题酒店内涵

茶文化在中国具有非常深远的社会意义和价值,我国作为世界茶文化的起源和传播中心,不仅全国茶品种类十分丰富,茶叶的种植和销售路径也非常多元化,将茶文化和其他项目融合在一起,形成捆绑式销售也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在我国,茶文化是中华文明的载体,融合了中国文化的传统美学、宗教学、哲学等文化思想,具有非常深远的研究意义和社会价值,值得相关研究人员深度思考。另外,我国茶文化也成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性符号以及文化密码。人们在研究茶文化的过程中,对于文化根源以及文化的厚重感都十分重视[1]。也就是说,茶文化的发展,是中华民族悠久文化的价值体现,茶文化和其他行业之间的融合机制,也是顺应时展需求的必然选择,真正实现了文化的二次创新和文化发展,具有深远的社会意义和不可比拟的社会价值。主题酒店的概念来源于国外,主要是指酒店的整体布局和销售理念围绕统一主题,能为消费者带来专享式的消费体验。在具体社会价值导向下,整个酒店为了更好的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从硬件、软件到整体酒店布局设施围绕统一主题建立相同的运行侧重点,就是主题餐厅的经营要旨[2]。茶文化主题餐厅在经营过程中,主要是利用自身创设浓郁的茶文化背景和茶文化气息,确保主题酒店能给消费者不一样的体验。另外,在茶文化主题酒店运行过程中,酒店具有无法复制和对比的经营特色以及个性化设计结构。

2茶文化主题酒店的社会价值

茶文化主题酒店主要是向消费者提供休闲的娱乐场所,并将休闲和商务结构融合在文化视域内,能保证消费者在茶文化主题酒店中获得真正的放松和休息。传统的单一化商务酒店已经不能完全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消费要求,因此,茶文化主题酒店的设计具有非常深远的市场价值和社会意义。

2.1利用茶文化主题酒店实现创新发展

在茶文化主题酒店建立的过程中,最大的优势和社会价值就是能建构一种完全创新的理念和经营体验,并且在发展过程中,能为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消费感受。茶文化主题酒店的服务宗旨就是为到酒店居住的消费者带来宾至如归的感受,并且能体会到不一样的酒店居住经历[3]。消费者在茶文化主题酒店中居住,能时时刻刻感受到茶文化主题酒店与众不同的茶文化特征,并且在创意化茶文化主题酒店环境中,不仅能实现管理系统全面延伸和管控结构进一步优化,也能从茶文化主题装修结构中体会到设计的美感和服务流程的标准化。

2.2利用茶文化主题酒店打造核心品牌

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各行业之间的竞争模式也在发生改变,不仅要关注自身产品的优势,也要对管理、品牌效应以及企业文化进行深度分析和集中解构。品牌效果对于企业来说,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值得研究人员深度挖掘并积极寻找创新发展路径。主题酒店的建立,能充分实现这一目标,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迅速建立自身的品牌结构和特色优势,将茶文化融合在酒店结构和运行机制中,能实现耳目一新的体验和感受。也就是说,茶文化主题酒店就是一道丰富的茶文化盛宴。

2.3利用茶文化主题酒店美化酒店形象

要想在市场激烈的竞争形势中站稳脚跟,树立有效的酒店形象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说,要想真正提高行业的市场份额,就要提供给消费者不一样的消费体验,通过茶文化和主题酒店的融合,能进一步美化酒店的形象,树立独树一帜的经营理念,从而也能使得消费者在众多酒店品牌中对其产生深刻印象[4]。不仅主题内容和主题体验会为消费者创设不同的茶文化理解路径,也一定程度上优化展现了酒店经营者的创意性思维,在酒店经营结构中将茶礼仪、茶艺以及茶道等融合在经营结构中,能为消费者提供最美好的消费体验和回忆。

2.4利用茶文化主题酒店激发消费者兴趣

茶文化主题酒店也能一定程度上刺激消费者已经较为疲劳的消费神经,通过激发消费者兴趣提高整体经营实力,将传统、厚重的茶文化和主题酒店统一在一起,从而引发消费者的不同消费兴趣和体验。

3茶文化主题酒店的管理理念和策略

3.1建构茶文化和宗教文化的融合机制

在茶文化主题餐厅经营过程中,茶文化主题酒店的运营需要进行文化结构的融合和发展,并且能实现整体经营结构的优化。将茶文化和宗教文化融合在一起,也是经营策略升级的重要体现。多数主题酒店在运行茶文化的过程中,都将“禅茶”作为经营重点,不仅整个茶文化主题酒店的主题结构是禅茶文化,也会在酒店内部开展禅茶知识讲座,并且整体设计风格和管理理念都是围绕禅茶展开。

3.2建构茶文化和养生文化的融合机制

伴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关注点开始从温饱问题转移到养生方面,而茶文化中,养生怡情是最重要的特征,正好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因此,将茶文化和主题酒店融合在一起,也是顺应时展的必然趋势[5]。茶叶中富含多种氨基酸和茶多酚等有益元素,这也是茶文化主题酒店的主要经营管理路径。酒店能利用茶膳、茶品鉴赏等作为经营主体,建构更加完整的健康计划,确保消费者在茶文化主题酒店入住时,能充分进行身体的养生调养,提高自身身体素质。

3.3建构茶文化和生态管理的融合机制

在中华茶文化中,茶道精神是美学的延伸,不仅包含了静态的美感,也包括天地人和的中庸思想,其中渗透的生态理念具有一定的社会研究价值。因此,在茶文化主题酒店管理的过程中,也要将其和生态文明融合在一起,倡导回归自然的生态理念,并且整体主题酒店管理结构和宣传策略在建立过程中,能实现茶文化生态内容的整体升级。特别要注意的是,有些主题酒店利用砖茶作为装饰结构,也充分渲染了茶文化的理念,真正实现了整体酒店的生态环保目标[6]。

4茶文化主题酒店发展原则

4.1实现茶文化主题酒店的整体设计定位优化

经济的发展在增速,主题文化餐厅的经营前景也将越来越好,融合茶文化的餐厅管理要与时俱进,也要具备一定的地域特征,并且要融合城市、建筑等特点,建构以生态要素为设计核心的茶文化主题结构,实现整体设计结构和应用类型的优化,确保在茶文化主题餐厅营业的过程中,能保证设计定位结构贴合消费者的实际消费诉求。例如,在峨眉雪芽茶文化和主题酒店经营结合在一起的过程中,酒店利用“寻茶”的方式提升消费者的消费感受,能在茶文化氛围内体会茶文化的深刻底蕴。

4.2实现茶文化主题酒店的空间规划定位优化

在茶文化主题酒店经营的过程中,要想保证茶文化主题理念渗透到细节化管理中,就要从硬件设施和软件设计两方面双管齐下,才能保证形成全方位的设计形态。在主题酒店大厅设计方面,将公共区域设定为茶文化主题,能向消费者展示传统茶文化的发展历史,其中制茶技艺、饮茶工具以及茶道精神等都需要得到有效的设计和空间布局。另外,在酒店餐饮部分,要结合茶文化进行深度探索,创设充分的茶文化环境,也要保证消费者能亲身体验茶艺的魅力[7]。

4.3实现茶文化主题酒店整体装饰风格定位优化

在茶文化主题餐厅的发展进程中,要想实现整体茶文化主题酒店项目的可持续性进步,就要打造专有的酒店特色和风格,确保形成茶文化宗旨下的多元化设计结构,将茶文化的相关要素和结构特征融合在经营结构和整体设计理念中,考量茶文化主题酒店的整体空间布局结构,真正实现茶文化的过渡[8]。除此之外,也要在茶文化主题酒店建构过程中,结合茶文化中的茶曲、茶艺以及茶画等特色对酒店进行整体装饰,确保茶文化主题酒店能具有更加浓重的茶文化情趣,不仅能突显文化氛围下的高雅气质,也能进一步升级酒店的市场竞争力,确保茶文化主题酒店的整体布局和结构更加贴合中国传统文化。

5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茶文化主题酒店建构和发展的进程中,要从市场需求和消费者消费体验、观念入手,提升整体酒店的布局设计,确保文化结构和设计形式符合经营要求。要保证风格的创新和主题结构的优化,真正将主题酒店的设计、管理和经营服务理念等多方面进行文化改造,在满足消费者茶文化体验需求的同时,进一步优化茶文化主题酒店的经营水平,也为茶文化的传承提供更加有效的载体,促进茶文化主题酒店的高效进步。

参考文献

[1]何樾.主题酒店设计探析———以5家国外主题酒店为例[J].建筑学报,2013(5):86-94.

[2]景曦.民族地区主题酒店的文化定位和建设依托———以宁夏回族自治区为例[J].社会科学家,2013(7):92-95.

[3]郑洁,王欣.北京四合院主题酒店感知服务质量的调查研究[J].中国商贸,2016(3):1-4.

[4]张水芳.拉斯维加斯主题酒店特点及其对中国酒店业发展的启示[J].价值工程,2014(34):164-165.

[5]王雯.主题酒店景观的设计特色———以香港迪士尼乐园主题酒店景观设计为例[J].现代园艺,2016(4):9-92.

[6]路蔷.主题酒店的发展对策研究———以沈阳清文化主题酒店为例[J].技术与市场,2013(12):183-184.

[7]徐静.民族文化主题酒店设计问题与对策思考———以中国首家草原文化主题酒店为例[J].前沿,2014(11):107-109.

[8]辛艺峰,刘超.历史建筑的文化传承———广东新会茶坑村旧乡府建筑更新改造中的环境艺术小品设计解读[J].中国建筑装饰装修,2013(3):124-125.

作者:付检新 单位: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