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酒店业规模经营特殊地位分析论文

酒店业规模经营特殊地位分析论文

工业转化进程中的规模化、一体化经营浪潮,有力地冲击着当今世界的酒店业。为寻求发展机遇,无论大公司小公司,都在筹划如何通过并购达到增强竞争实力的目的。酒店集团和酒店集团、酒店集团和其他企业间的合并,迅速改变世界酒店业现有的格局。知识经济和世界经济的一体化进程,也为酒店业规模经营争得很大的生存空间。工业转化理论为酒店规模经营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然而应该看到,饭店规模经营本身并不是酒店达到经营成功的指路地图。酒店业的规模经营并不是简单地扩大资产规模和机械的并购。相反,酒店业固有的行业特征及酒店业专业管理公司的特殊作用,改变了酒店业规模经营的方式和进程。

一、酒店业固有的行业特征,决定酒店业规模化经营的特殊途径

从市场特征方面看,相对其他产业,酒店业的区域规模,应该和该地区的市场需求是均衡的,受区域潜在客源总量限止的。超规模成本的发展,并不一定会给酒店带来超额的经济利益。压价竞争大大削薄了该区域的行业平均利润。有些酒店管理集团有时会利用市场发展的不平衡,大规模地发展酒店,但这种规模发展强调的仍然是市场的均衡性和产品的多样化原则。这同产业规模经营为赢得规模效应和集约化优势,实行产业间的并购和规模化经营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酒店业的“剩余产品”不能异地销售,不能储存,超需求的接待规模等同于浪费。同时,分散经营和强调经营特色是酒店业市场的基本特征,单个酒店的接待规模的大小,也不会对酒店的经营业绩产生直接影响。从酒店业的某些固有特征看,酒店业不具备工业规模化经营的规模效应。从生产特点分析,酒店业产品存在消费和生产同时发生、同时进行的特点。生产是受顾客“调度”的,主动权不在酒店。由于酒店客房产品的不可存贮性,(不可隔日出售),管理难度极大;餐饮产品主要是个别订制生产,生产量难以预测。产业规模经营的“量本利关系”优势实现是有条件的。从销售特点分析,酒店产品不可异地销售,酒店产品销售受场所的限止和束缚,产业规模化经营集约化优势明显受到制约。无形的服务和管理是构成酒店产品的主要成分。

二、专业酒店管理公司在酒店规模经营进程中的特殊地位

当今酒店业“规模经营”主要采取公司连锁经营、特许经营、管理合同的战略联盟形式。公司连锁经营酒店的产权属连锁经营公司所有,并对其实施管理,酒店使用连锁经营公司统一的品牌和标识,管理者来自连锁经营公司内部,公司连锁酒店管理公司同时又以各种方式对外进行管理;特许经营连锁酒店产权是分散的,连锁经营公司只提供特许经营许可及技术支持,一般情况下不对饭店进行管理;管理合同酒店由专业酒店管理公司管理,通常没有统一的品牌。专业酒店管理公司分两类,一类是属于连锁经营公司的酒店管理公司,另一类是独立酒店管理公司。独立的酒店管理公司主要为独立所有酒店或有特许经营许可但没有接受连锁经营公司管理的酒店提供管理服务,接受管理合同管理的酒店的产权基本土也是独立的、分散的;战略联盟是一些产权独立所有的酒店以战略联盟方式获得预订和营销等方面的支持,而这种预订系统和促销网络的存在又是非盈利目的的。专业洒店管理公司本身的产权隶属关系也十分复杂,有航空公司自己的专业酒店管理公司;有属大集团公司的子公司的专业酒店管理公司;有国家拥有的专业酒店管理公司;有旅游批发商(或商)自已经营的独立的专业酒店管理公司。酒店规模经营本质上是服务、管理要素上的“规模效应”增强,市场竟争能力的“扩张”,主要不是单纯的资本扩张、产业实体规模的扩大。专业酒店管理公司以其管理酒店的不断增多,达到酒店经营管理上的规模经济效应。专业酒店管理公司的存在和发展,使饭店业的规模经营朝多样化的道路发展。严格地讲,世界饭店业出现的规模化经营仅仅是取产业规模化经营之“意”.绝非行资本规模扩张之“实卜专业酒店管理公司推行的分品牌管理市场战略,也在一定程度_L调节酒店规模经营的进程。酒店业分品牌管理的基本思路是通过对客源市场的需求分析,用专业方法设计专用性的产品.提供定制性的服务,增强产品的可一识别性。分品牌管理以其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为旗帜,吸引分散的酒店加盟,吸收股市或民间资本,_直至银rffl的资本加人。但我们应该看到,类似“规模经营”的内因,并不是酒店资本的集中,相反酒店分品牌管理使大量产权分散的酒店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赖以长期生存。可以预见,受利益的驱动,分品牌管理能为拓展酒店的规模总量,提供广宽的发展空间。

三、酒店业“虚拟化”规模经营

综上所述,酒店的规模经营能够脱离资产的集中化而独立进行,资产规模在规模经营中处于从属地位,这就大大拓宽了酒店业实现规模经营的途径,把酒店规模经营从资本缚束中解放出来。酒店业的业务外包和网上预订是酒店虚拟化规模经营典例,知识经济的创举。酒店业务外包是近年来工业转化运动成功经验的直接应用。酒应为保证酒店所经营的业务和部门都是一流的,有竞争力的,对自己经营或管理的业务进行有效的组合,调动一切技术手段以求在竞争中占领先地位。酒店把自身不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业务甚至部门外包出去,引进外部机制,改变传统酒店粗放型的经营方式,最终形成以旅客为中心的经营战略。业务外包不同于业务承包,业务承包是一种对经营业务的简单分割,起到减轻管理复杂程度、减少经营风险的目的,业务外包基本思路是通过业务分析,把自己不具备核心竟争力的业务或设备设施专用性比较高的、技术专业性特别强的业务或部门外包给社会上一流的专业经营公司。业务外包的结果,对内是要增强管理机制,减少管理成本,对外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能力,最终使单个酒店的业务能力得到延伸,客观上以较小的资本投人,把酒店的“经营规模”虚拟做大,得到规模经营的效应。业务外包对外包的酒店和承接业务的公司两面都有利益,这是取得合作的基础。〕除超大型酒店管理公司外,酒店、酒店专业管理公司一般都会把酒店预汀中心、网上预订业务及酒店内部的信息管理系统管理业务“外包”给专业公司,或进一步和专业公司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开拓市场。一般而言,这类业务技术和设备、设施专用性较强,技术更新较快。酒店在这方面不具备核心竞争能力从加强专业化管理角度看,凡行业跨度较尤、技术专业性强,酒店自己不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业务和部门都应以“业务外包”的形式外包出去。推而之,酒店、专业酒店管理公司也可采取一与酒店专业建筑公司、装磺公司和厨房专业设计公司等建立长期的战略伙伴关系,对内承担酒店、酒店管理公司内部的技术业务,对外在利益均沾的前提下,为酒店管理公司管理的酒店提供各种专业技术服务。业务外包的经营范围也可深人到酒店业本身的业务范围,如餐厅、酒吧、歌舞厅等业务。

四、对我国酒店业规模经营的几点思考

(一)对深化所有制改革与酒店业规模经营关系的思考

世界经济周期性发展规律对酒店行业的影响是客观存在,在世界经济处于低落时期,酒店业的规模经营对酒店规避经营风险有一定的抵御能力。规模经营种种业务优势也是明显可见的,规模化、一体化经营方式将是中国酒店发展的主流。根据国家对所有制改革“有所为和有所不为”的总体思路,在以后的几年里,国有资本将会从酒店行业逐步退出,或以分散股权的方式,投资更多的饭店。但至今为止,此项工作开展并不十分顺利。如果把发展专业酒店管理公司和促进酒店业所有制改革同步进行、双轨运作,那么殊途同归,就能较顺地完成国有酒店的所有制改革和规模化经营问题。双轨运作会使我国酒店业的所有制改革变得比较容易。这一思路是鉴于以下的思考:其一,闰有资本无论是进是退,所有制形式多样性或单一性,投资分散还是集中,都可以成为专业酒店管理公司“规模经营”管理方式下的一l个经济实体,利益最大化决定产权存在方式;其二国内外众多的专业酒店管理公司长期存并,不仅使受托管理的饭店增加议价的法码,又使单个、资产独立的酒店具备规模化、一体化经营的管理要素,减少酒店经营管理上、市场上存在的种种风险;其三,产权转移过程存在行业壁垒和地方保护主义问题的背后可能存在某些干部、职工的合法利益需要保护,如充分就业问题。一但所有制改变,这部分人的利益可能无法得到保证。其实这部分权益是可以作为委托管理的“议价条件”而得以实现的。其四,产权转移同管理公司的选择没有必然的内在逻辑联系。酒店业管理公司的选择和酒店产权处置可以作为两个范畴的议题同步进行讨论。超级秘书网

(二)对促进专业酒店管理公司自身业务能力提高方面的思考

我们现有的国有酒店对自己的管理公司在管理上似乎没有一点“公平议价”的权力,无论酒店管理公司管理业绩如何,总可名正言顺的以专业管理者自居,产生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是这些专业酒店管理公司是深深的依附在“产权”上的。这些酒店专业管理公司长期以来缺少外部市场的竞争压力,业务管理水平“积贫积弱”,基本上丧失了市场竞争的能力。国际上的酒店专业管理公司的发展则主要凭借自己的专业管理能力和市场拓展能力,国际专业酒店管理公司是市场竞争的产物。国际酒店管理公司的融资能力从根本上说也是由这些专业酒店管理公司的市场能力、管理能力决定的。这只要看看大多数国际专业酒店管理公司发展的历史就可以明白。世界上颇具资本实力的酒店管理公司短期内可以几易其主,或兵败如山倒,可见资本实力软弱的一面。当前大多数国有酒店都不同程度面临复杂的管理问题:国有资产要保值增值,业主要求较高的投资回报;员工要就业,工资待遇要提高等。酒店要生存,企业要发展,对专业酒店管理公司来说,今后一切照顾性的管理项目都不会存在了。现在国内的酒店管理公司低水准的专业管理、市场能力,几乎没有一点市场“议价”实力,不但不能适应酒店规模经营的发展趋势,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逐步深人,还将失去赖以生存的最后一块土地。可以说,至今为止,如何加强国内酒店专业管理公司自身的建设,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问题,仍是提高国有酒店经营管理效益的瓶颈问题:

(三)对促进酒店行业充分就业问题的思考

酒店规模经营同产业结构调整没有必然的联系。酒店业规模经营的发展同充分就业是相辅相成、互动发展的。在规模经营过程中出现不同所有制间的产权转移或内外资间的资本转移,理论上讲,并不会引起大规模的员工过剩。发展是硬道理,酒店的规模经营能有效地促进就业。但长期以来,国企酒店业习惯上总是把“生产力的解放”同“下岗分流”联系在一起的。客观地讲,由于历史的原因,国企酒店长期处在封闭不发展的状态,造成一定程度的劳动力配置不合理的问题,但这种矛盾相当部分是可以通过规模经营的业务发展取得化解的;在更多的情况下,酒店的规模经营过程中,可以把“充分就业指标”作为衡量经营管理者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和选择管理公司的先决条件。在少数情况下则可以作为产权转移过程中议价时的一种必要代价,由酒店来承担。这是历史的负担,企业有义务偿还。根据上文所述的理由,酒店规模经营造成的劳动力重新配制问题决不会象企业产业结构调整那样突出。少数酒店经营承包者利用规模经营劳动力重新配置之际,蓄意削减必要的劳动力成本的做法则另当别论。此举对酒店管理上产生的负面影响,削减酒店长期竞争实力,后果是可以预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