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反思

加强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反思

[摘要]我国目前处于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改革的不断深化,对国有企业的资产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提出更好的应对措施,文章阐述了国有企业资产管理的重要性,分析了目前国有企业资产管理的不足,针对国有资产管理重视程度不够、监管机制不完善、内控制度缺陷和国有企业资产管理能力不强等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合理政策建议,以保障国有企业资产良性运转,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关键词]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内控机制;薪酬考核

在经济全球化这一背景下,国有资产的构成趋于复杂,使很多国有企业的资产管理难度加大,对管理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充分利用国有企业资产,实现其保值增值,促进国有企业效益最大化成为了重要课题。

1国有企业资产管理的重要意义

1.1国有企业资产的内涵

国有企业资产是指属于国家所有的财产和相关衍生权利的总和。具体来看,国有企业资产包括所有国家依照法律和相关权力取得和认定的财产。从法律上来看,产权确定为国家所有的,并且能够为国家提供未来收益的资源总和,当然也就包括了国家向行政、事业单位拨入资金和经费所形成的财产、国家投入资本金控股所形成的财产,对相关企业减、免、退税等形成的资产和接受捐赠、援助等形成的财产,这些都属于国有企业资产范畴。

1.2国有企业资产管理的重要性

国有企业资产管理的重要性可以从内外两方面来理解。从外部环境来看,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是国有企业持续运营的必然选择。随着国际形势的不断变化,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对国有资产的整合和管理是当前经济形势下国有企业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必然选择。只有管理好国有资产,进一步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改革,使国有资产发挥更大效能,才能在日新月异的经济浪潮中保持企业竞争力,才能让国有企业保持高速、高质和可持续发展。从企业内部来看,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改革可以促使企业其他管理制度的加速更新。国有资产的使用和管理是国有企业其他管理体系的基石。国有资产管理水平高低,直接影响企业总体的生产、销售和内控管理制度水平。特别是国有资产占大部分的国有企业,国有资产高效率的运转,是其良性运营的关键,是企业创收的前提条件。

2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2.1管理者重视程度不足

国有资产大部分归属于不同的国有企业,而国有企业管理者的薪酬考核和业绩诉求一般是经营业绩,并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所以,企业管理者更多的是关注流动资金、利润率、客户数量等流动资产和经营数据。从管理层到普通员工,对国有资产内部控制意识淡薄,没有足够的重视起来,资产评估和资产审计也是流于形式,没有正确反映国有资产的真实价值。目前很多国有企业中没有专门负责国有资产管理的管理人员,管理责任不明确,分工归口不正确,采购部门和业务部门不关心资产价格,使用部门只负责维护,而财务部门只是按账面记载,并不清楚资产的状况和市场公允价值。对于往来账款、存货等缺乏有效监管,出现坏账或者固定资产损毁,难以追究相关责任,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2.2国有企业资产使用缺乏监管

在目前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中,因其产权为国家所有,隶属相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辖,但是在具体的企业中,并没有明确指定具体的产权管理部门和相应的产权管理人。目前国有企业中,国有资产往往是采购部门、业务部门、使用部门和财务部门联合管理。多部门管理的优点是可以增加透明度,防止资产恶意流失。但是缺点也很明显,即每个部门的职责划分不够明确,特别是土地、房屋和大型设备等国有资产,受地理位置及工作环境影响,价值波动较大,使用上如果缺乏监管,会造成严重后果。另外,对于国有资产特别是其中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部分,在财务中只进行相关的折旧计提,缺乏有效的后续计量,其公允价值难以得到体现,在日常管理中也很少有相关维护、保养措施,重复采购的情况时有发生。另外,很多企业监管部门人员严重缺位。国有企业监事会成员一般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派,专职监事一般要求在财务、审计、评估等方面具备高级职称,但我国目前面临相关人才短缺,且监事会成员得不到应有的重视,造成监事会形同虚设。

2.3国有企业内控制度不完善

就目前国有企业内控制度来看,很多企业面临内控制度不完善、不到位的问题。在一些大型国有企业中,内控工作存在着严重的漏洞和缺陷,从预算、决算、采购等环节的内部控制不到位,相关手续和审批程序形同虚设。很多企业内控制度的设立没有经过专业人员的制定和审核,没有经过科学实践验证,或者照本宣科、生搬硬套其他企业的制度,造成制度本身存在瑕疵,或者某些条款存在漏洞。从国有资产使用到处置,一个事项的内部控制极其繁琐,缺乏执行力,事项审批往往动辄需要几周甚至数月,并且根据不同的数额,需要不同层级领导审批,且时限没有明确规定,很容易卡死在某一环节,致使内部控制出现滞后性,执行不到位,内控制度形同虚设。

2.4国有企业资产管理能力不足

在目前的国有企业中,虽然体制改革已经初步完成,但是总体上只是做到了减员增效,在岗位精准匹配、人员薪酬体系、培养培训机制等方面还有很长的路。目前很多大型国有企业缺乏和高级岗位相适应的高端人才,并且缺乏专业资产管理人才的队伍建设,员工的相关管理资质普遍欠缺,高薪聘用的人才往往留不住。在薪酬考核上,没有设计好相关的考核指标,也没有将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率等问题计算在内,造成管理者和员工不关心国有资产的使用情况,缺少职业责任感。常见的重复采购、资源浪费、资金闲置等问题,是和薪酬考核没有纳入国有资产使用效率指标有关系的。

3国有企业资产管理的对策建议

3.1提升对国有企业资产管理的重视程度

对于国有企业的管理层而言,必须意识到自身肩负的重要责任,把国有资产的管理和整个企业的运营联系起来,认识到国有资产在整个企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如果能充分利用好国有资产,完全可以提升整个企业的资产状况,盘活闲置资金。在实际工作中,可以通过参加相关培训、会议帮助国有企业的管理者了解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要意义,通过引导、教育、考核等手段增强其对国有资产的管理意识,在年度考核中增加国有资产的相应考核指标。另外,增加相关管理者的审批权限,明确其归口责任,更全面的引导企业管理者全面、准确地对国有资产进行管理,尤其是在购买、管理和使用阶段分别隶属不同部门的情况中,引导部门管理者进行联动管理,根据实际需求提出购买方案,并加大公开招标和竞争性谈判的力度,防止产生浪费现象,提升国有企业资产管理的质量和效率。

3.2提升国有企业资产相关管理水平

国有企业应该利用先进手段,学习更先进的方法,提高信息化程度。一是提升信息化程度。现在国有企业应加大硬件技术投入,重视IT相关人才,完善和优化信息系统,让国有资产管理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和大数据云系统,实现各维度的全流程管理。在国有资产特别是房地产及固定资产的使用全流程中,包括资产获得、资产形态、价值评估、后续处置等,通过关键岗位和关键时点,对国有资产的价值变化和形态情况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控,从而实现提升国有资产使用效率,优化国有资产结构,纠正财务使用数据,打通国有资产使用全流程。二是增强部门联动。从国有资产购买到使用的各环节,每个部门有专人负责,摒弃之前将购买、使用和维护等流程人为隔绝开,打通部门间的隔阂,实行重要部门或者是主要领导为牵头人,各部门分管领导为响应人,群策群力共同协力,将国有资产的使用变为高效协同的规范流程。着力降低国有资产使用盲点,改变以往单一的资产管理模式,对于网络信息数据进行有效分析,了解和掌握相关国有资产的形态及价值变化,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保证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率和价值,做到管理全流程、全方位和无死角。

3.3完善国有企业资产内控制度

内控制度的建立和有效实施,可以提升国有资产全流程管理维度,加强整个环节的监督控制,提升国有资产财务管理的水平。第一,制定细化的内部控制制度。根据不同国有资产的使用和运营情况,根据不同岗位需要,指定更加细化的内部控制制度,完善内控制度的缺陷,增强制度的有效性,对资产运营的各环节、各时点实行抽检,并邀请专业人士出具报告,优化和改进国有资产的后续管理。第二,建立风险控制点。将整个国有资产运行周期分为不同阶段,每个阶段建立不同的风险控制点,在整个购买、使用、维护、改造和处置环节中,分岗分人控制,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建立相匹配的国有资产保护机制,避免浪费和闲置,提高国有资产的过程控制评价标准。第三,强化财务监督。财务部门在国有资产使用的全流程中扮演举重若轻的角色。财务监督必须通过对国有资产的全方位监管,加强审核。包括国有资产使用计划制定、采购预算的制定和执行、入库领用的处理和时点价值的评估。在月末、季度末及年末,制定不同的国有资产盘点工作,尤其是易耗品和价值量波动较大的机器设备,应该及时沽清市场价格,及时计提折旧和资产减值损失,对盘点中发现的问题要做到随清随结,及时做好国有资产的保护工作,避免重大问题的出现。

3.4注重国有企业资产管理人才引进与培养

当前国有企业的改革已经由初步向纵深发展,知识型企业需要人才,人才培养是企业的关键。现代国有企业应该重视相关人员的培养建设,打造一支技术过硬的人才队伍。首先,提升国有企业员工的学习水平和能力。培养管理者和员工的危机意识,树立正确的工作理念,促使大家不断地进行自我学习和知识更新,在学习的同时进行相关岗位实践,适应不断变化的科学发展。其次,完善国有企业的招聘和考核机制。要加大招聘高端人才。根据不同岗位,分析岗位需求,进行岗位价值评估,提出与相关国有资产管理岗位相匹配的人员素质要求,根据要求招聘相应人才,提升相关待遇。但是要注意防止关系户和技能强人品差的员工进入关键岗位。将业务能力和国有资产管理水平作为重要考核指标,避免管理层和普通员工产生平平庸庸、碌碌无为混饭吃的现象,避免将企业的经营效益和资产管理效益的好坏与管理者及相关重要岗位的绩效考核脱节现象,让管理者从之前的行政人员脱离出来,真正的深入到实际业务中去。最后,要建立健全国有企业人才培养渠道。加强员工的资产运营意识,设立一笔固定资金用于员工培训,多开展相关的培训,组织跨企业、跨部门的会议,提升员工的资产运营与管理水平。奖励优秀的员工,增强获得感,并且在日常培训过程中,鼓励员工自我提升,并在实际工作中发挥。

参考文献:

[1]李方玲.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管理的思考[J].中国市场,2019(24):77-78.

[2]何寅雪.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管理的思考[J].全国流通经济,2019(23):63-64.

[3]姜晓琦.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管理的思考[J].纳税,2019(22):171-172.

作者:史道明 单位:天津海河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