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工程电子招投标应用及管理

公路工程电子招投标应用及管理

摘要:以具体工程为例,对电子招投标商务活动的工作程序及在公路工程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定标、授予合同等环节的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研究表明,电子招投标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围标串标等行为,理论上减轻招标人员及投标人的工作量,节约人力物力,并在招投标等环节提高效率,保证招投标工作质量,便于招投标信息的存档,大幅提高了公路工程招投标工作效率。

关键词:公路工程;电子招投标;开标;评标;定标

0引言

电子招投标是指借助网络技术进行的招投标、采购等商业活动。作为虚拟性的电子商务活动,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定标及授予合同等环节均通过网络完成[1]。自2013年5月1日国务院各部委联合出台《电子招标投标办法》以来,多家机构设计出多款应用软件和电子平台,同时出台了适用不同行业的评标办法,公路工程施工企业也随即开始加强了对信息网络技术手段及电子招投标技术的应用,依托电子招投标系统展开部分或全部招投标交易活动,项目相关人员通过统一的招投标平台完成业务操作与监督管理,增强信息共享,业务处理效率大幅提升。依托网络技术发展起来的公路工程电子招投标突破了传统招投标过程的时空限制,能加速实现全国公路工程招投标市场的统一化和一体化,各投标单位都能通过网络获取招标工程信息,有效避免信息不公开、不对称所产生的低效率,为潜在投标企业提供公平公开的竞争环境。然而对公路工程施工企业而言,在具体操作过程中,电子招投标通常受到技术、计算机应用水平等方面的局限,导致电子招投标的效用并未充分发挥[2]。未来电子招投标技术成熟了,实现异地评审,能够有效地预防围标串标,做到真正的公平公正,净化招投标市场。

1工程概况

某高速公路支线长11.5km,沥青混凝土路面,按双向全立交全封闭6车道设计,设计时速为100km/h,路基宽度为20.5~24.5m,沿线经过两个县市区,设互通式立交2处。工程预算金额10亿元人民币,工期为24个月。

2公路工程电子招投标应用

2.1开标

该高速公路招标阶段,潜在投标人共254家,如果采用传统的招投标方式,投标人制作投标文件耗时长,封标及投标运费成本高。如果采用电子招投标形式,将大幅降低投标文件编制成本,开标时投标人可以不用到开标现场,采用远程解密形式,也能够节省很大一部分费用。采用传统招投标方式开标唱标阶段需要6h左右,而采用电子招投标后,开标时间约缩短一半,能够快速进入评标阶段。因此,采用电子招投标方式既节约了人力物力财力,又保证了工作效率与质量。

2.2评标

公路工程电子评标程序。

2.3合理定价抽取评审法和电子招投标的结合

某省高速公路施工招投标使用的评标方法是合理定价抽取评审法,即工程总价已在招标文件中固定,不用投标人各自单独报价,只需在投标文件中认可。其评标方法可以简单总结为:按规定从所有投标人中随机抽取一定数量投标人称为入围投标人,对抽取入围的投标人进行审核,如果其投标文件满足招标文件所有要求,即评审通过,按照抽取入围先后顺序推荐评审通过的投标人为相应中标候选人。如果本项目施工招投标采用合理定价抽取评审法,其和电子招投标方式相结合,将更大程度缩短开标和评标时间,提升评标效率,提高评标质量,可以为招标人选择更加优质的施工队伍。

3电子招投标管理策略

3.1招标方管理策略

电子招投标的广泛推广应用对招标单位而言,一开始招标失败的状况有所增加,但随着招投标相关人员对此项业务的日渐熟悉将有所好转[3]。招标人在法律层面依旧必须严格依照现有的各项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同时应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高招标文件编写质量,而且能够应对开标、评标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运用法律条款做出合理解释,最终选择理想的中标人。

3.2投标方管理策略

电子招投标的广泛推行对投标人影响较大。首先,在招标文件的获取和下载方面和以往传统方式大不相同,需要投标人根据各地招标平台单位的不同提前录入相关信息获取CA锁,以便有项目信息时能够更快速地获取招标文件,研究投标策略。其次,在招标文件的编制过程中,需要投标人对整本投标文件进行签字盖章后扫描上传,对投标人的仪器设备及电脑操作熟练程度要求有所提升。最后,在开标环节中,需要投标人现场解密,此环节一般不会出现问题,但也存在个别项目出现现场无法解密的现象及由于特殊原因导致现场无法使用电子开标及评标,因此需要投标人在编制投标文件时仔细研读招标文件中对这方面有无预防措施,要在现场争取对自己有利的解决方法。

3.3招标机构管理策略

电子招投标的广泛推行对招标机构冲击最大,减少了机构很多工作的同时也分担了机构一部分利润,导致很多机构在这次改革浪潮下转向其他行业[4]。其余的机构也应加强学习,提高招标文件的编制水平,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能够更好地服务招标人。

3.4评标专家的专业水平

电子招投标的应用和推广需要提升评标专家的专业知识,首先是电脑基本操作和评标流程,其次是招标文件形式上要求的不同,最后是投标文件是否满足招标文件中电子招标方面相应的要求。

4结论

采用电子招投标的利弊显而易见,其能够有效地预防围标串标,节约能源和耗材,在某种程度上减少招标和投标的成本。劣势是:(1)对评标专家而言,评审时看电子文件没有纸质文件审查直观、对比方便,技术评审时,技术方案描述是否全面具体、是否切合实际,人员及机械安排对比不能直接做标记和记录,尤其在投标企业较多的情况下,没有纸质评审表格作为草稿,专家还需要手工做记录,反而增加了评审时间,还容易出现错误,影响评审结果。因此建议电子招投标评标过程中应为专家提供更多的选择权利,对招标文件及投标文件的关键部分可选择从评标平台下载并打印出来辅助评审。(2)招标文件和投标文件的上传与,由于很多网站不能互相联通,导致招标文件时要同时在多个网站,再考虑到每个网站的接受速度不同,很多招标机构上传一个招标公告需要花费较长时间,而投标文件的上传更是与电子招标平台系统的速度有直接关系,如果系统不完善,后台运行速度慢,投标文件上传速度将低于传统纸质投标文件的复印装订速度。(3)评标过程中每位专家独立评审的技术及商务打分情况,最终分值的汇总情况及评标报告的签署依旧需要专家最后在打印的表格中签字,因此无形中增加了不必要的工作量。电子技术的发展越来越智能和完善,但是传统模式依旧有其存在的意义,无论采用哪种模式进行招投标工作,最终的目的是大幅提高公路工程招投标工作效率,因此应进行科学选择。

参考文献:

[1]黄丽.公路工程电子招投标策略探析[J].交通世界,2018(22):144-145.

[2]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公路工程标准施工招标范本[S].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17.

[3]徐红.浅谈公路工程电子招投标[J].甘肃科技纵横,2014(7):99-100.

[4]王伟.浅谈电子招投标在公路工程项目中的运用及发展趋势[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5):204.

作者:杨一威 单位:张家口市交通质量安全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