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移动通信技术创新和发展

现代移动通信技术创新和发展

摘要:移动通信技术是在现代计算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型通信手段。现代移动通信技术逐步实现了技术综合性发展,成为促进社会进步的中坚力量。因此,探讨了现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创新和发展,以供参考。

关键词:现代化;移动通信;创新;发展

0引言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逐步提高,现代社会的通信技术逐步完善。移动通信技术基于计算机网络虚拟传输,实现现代通信系统信息传输的整体结构逐步优化完善,促使现代智能化传输系统的技术应用与开发效果得到了全面性创新发展。可以看出,在科技日新月异的情况下,移动通信技术得到了加强,其创新与发展对我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1]。

1移动通信技术概念、特征及作用

1.1移动通信技术概念

移动通信是指通信双方或至少一方可以在运动中进行信息交换的通信方式。现代移动通信技术基于网络传输和数字信号传输,是一种比较完整的纯信息传输通道。社会信息的快速传播与现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有着显著联系,可以使现代信息结构更加完善。

1.2移动通信技术的特征

移动通信技术的开发是向特定阶段开发社会科学技术的必然结果。每个开发阶段都有不同的开发特性。(1)稳定性。移动通信的传输稳定性是现代移动通信技术的改善和完善对自我的修复能力和保护能力,具有在传输中的抗干扰能力。(2)数字化。现代的移动通信技术开发不是用模拟信号进行传输,而是直接采用数字信号进行传输。现代移动通信技术可以通过通信技术直接确立大数据构筑整个通信网络[2-3]。

1.3移动通信技术发展在现代信息传输中的作用

移动通信技术的开发在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对于未来的信息传输来说也是一种非常关键的技术。从移动通信技术自身来看,纯信息传输技术的开发可以提高移动通信信息的传输速度,实现通信信息传输整体结构的阶段性优化,使通信技术更加完善。从社会信息的角度来看,发展移动通信技术能够提高现代社会技术应用性能的同时,可有效促进人工智能的发展,这些均是现代移动通信技术与网络技术结合的产物。由此可以看出,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对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需结合对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初步分析,积极探索移动通信技术发展趋势和技术开发。

2现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历程

移动通信技术早期主要采用电话交换技术,能随时随地通话,给人们带来了快捷。第二代移动通信技术使用数字无线技术,主要优点是机密性和通用性。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开发,实现了通信系统,促使宽带服务在世界范围内广为流传。近年来,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取得了迅速发展。与以前的移动通信技术相比,4G移动通信技术的主要优点更加突出,更能满足大多数用户的需求。虽然第四代通信技术的优点明显,但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还没有完全满足人们的需求。因此,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横空而出。移动通信技术与其他移动通信技术相结合形成了第五代通信技术,也是第五代移动信息技术发展的重点。事实上,第五代通信技术更能够满足人们的需求。

3现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前景

3.1向着高品质、高质量通信技术发展

随着使用移动通信的用户不断增加,为了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质量和品质成为通信技术研发的重中之重。已经出世的第五代通信技术,发展的必要条件以“技术”为基础,真正实现现代移动通信技术的智能化和可持续性。与4G相比,网络安全和功耗低两大优势是5G独有的特点。只有重视通信技术,使技术扎实,才能有效促进中国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和中国互联网的持续发展,才能真正使通信用户享受到可靠、安全的通信服务。

3.2向着完善移动数据业务结构发展

移动通信技术的通信业务,能够优化移动通信技术的业务和用户代码的信息传输,并且在此基础上优化移动通信新信息结构,升级现代通信系统的业务结构。现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开发逐步实现了系统范围的整体开发、通信技术的渐进式改进以及与网络数据资源数据库的数据对接,进一步促进了业务应用的增长,完善了移动数据业务结构的发展[5]。

3.3向着绿色移动通信发展

随着世界能源危机的日益严重,节能计划成为各行各业都在参与的绿色环保项目。中国移动通信于2007年启动了“绿色行动计划”,重点是节约能源和减少排放。经过这些年的摸索及实践,中国移动通信逐步成为了绿色移动通信。2019年单位营业用电量比2007年下降90%,根据2007年的能效水平计算,相当于节约了367亿度电。此外,中国移动通信牵头制定节能分级标准,推动厂家降低设备年均能耗10%以上;推广绿色包装应用,每年节约木质材料10万立方米以上,促进了全产业链的绿色发展。能源消耗是全世界都面临的一大重要问题,节能在所有行业都是一个重要的问题。目前,第五代通信技术的研发致力于环保、绿色和节能。

4现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创新

4.1多方位的利用频段

通过研究移动通信的特点,可以有效利用频率复用和信道共享的优势,在短时间内多方位解决无线频率不足的现象,在未来的发展中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与其他通信技术相比,数字通信系统对载波的要求低,在效率和容量上的承载能力有所增加。此外,使用数字系统还能够有效提高移动通信系统的能力。作为最常见的数字通信系统,GSM的持续开发反映了数字系统的准确性,并定义了未来开发的方向[6-7]。

4.2实现更加全面的通信频段

从移动通信网络开发的第一代到如今的第五代,无线移动通信的频段不断扩大,核心技术也在不断创新。从最早的450MHz频段到第五代的5GHz频段,标志着无线移动通信网络频段的快速发展。这些技术的逐渐成熟,使得人们可以在经济和生活中享受先进技术带来的便利性。这些创新为未来通信技术发展奠定了更好的基础,并为信息技术阶段的社会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

5结论

中国的移动通信技术经过多次的更新升级,现在已经成为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通过创新和发展,现代移动通信技术越来越科学化,越来越能满足人们的要求。

参考文献:

[1]陈帅.现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创新和发展[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9,(2):41.

[2]张伟.谈未来移动通信技术发展趋势与展望[J].数字通信世界,2017,(5):151-154.

[3]占盛龙,王帆.现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创新和发展[J].通讯世界,2016,(19):95-96.

[4]徐进.现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创新和发展[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15):39.

[5]金梁柱.现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创新和发展[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3):48.

[6]周士伟.论现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创新与发展[J].中国新通信,2013,15(15):42.

[7]吕宗英.通信技术标准化及其战略选择[D].沈阳:东北大学,2010.

作者:田媛 单位:湖北省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