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财务信息化管理的策略

加强财务信息化管理的策略

[摘要]目前我国的财务管理仍有待完善与加强,如何对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进行建设,成为我国企业财务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因此,文章针对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进行了深入的探究和分析,提出了在我国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并给出了加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相关对策,为日后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和科学依据。

[关键词]财务信息化;创新经营理念;财务信息真实性管理

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虽然给我国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机遇,可是同时也增大了我国企业所面临的压力,我国的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定的优势地位,就必须对自身企业财务信息的管理进行加强与提升,从而保障企业在消费者心中拥有一个良好的形象与地位。然而目前来看,在我国大多数的企业中,对于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仍然有待加强与提高,而且财务内部信息失真的情况频繁发生,企业面临着诸多财务问题的困扰,只有从根本上加强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才能够为企业日后的发展以及资金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利的条件。同时,实现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也可以对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进行提升,从而保障企业未来能够可持续地发展。

1我国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出现的不足

1.1思想观点不先进

我国企业财务管理系统和软件出现了诸多问题和漏洞。首先,在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认识方面上,企业往往觉得采购一些财务管理的软件会造成较高的成本,希望可以通过自身的员工来对财务管理软件进行自主开发,如此就可以对财务管理软件开发的成本进行控制和节约。其次,对于企业来说,往往都是选择一些规模较小的财务软件开发商,而这些财务软件和企业的发展之间往往出现了较大的差异,而且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需要对这些财务软件进行随时的改革与更新,然而对于规模不大的财务软件开发商来说,由于它们自身不具备抵抗风险能力的规模,因此,它们破产倒闭的概率十分庞大,如果这些小规模的财务软件开发公司倒闭了,那么就无法将财务软件的维护工作进行落实,就会导致整个企业的财务管理系统与自身的发展之间产生明显的距离,而软件的更新也无法适应经济环境发展的速度。除此之外,企业的领导人觉得通过第三方来对财务管理软件进行开发,会造成不必要的成本浪费,将发展的重点放在了自主研发之上,可是在自主研发的过程中,却频繁地爆发出诸多漏洞,自身所开发的软件无法适应国家对财务软件所提出的标准,而且也会给整个财务工作的管理带来一定的阻碍,从而导致企业自身的发展受阻。

1.2我国企业财务管理体制建设有待完善

我国一部分企业拥有自身的子公司,而且不同的子公司之间也会有不同的法人代表,每一个子公司在经营的过程中都是一种独自为政的局面。在这种管理的背景下,就会使财务体系出现诸多漏洞。大多数企业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的影响之下,采取的都是总分公司制或是事业部制的方式来对这些障碍进行清扫。虽然这些公司的规模较为可观,但是通过这种结构模式来对自身的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进行推行,就会避免在我国企业中类似的问题出现,它不仅可以为企业财务管理集中化提供强大的基础,而且还可以消除企业在实现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所遇到的阻碍。

1.3我国企业自身的基础不牢靠

我国企业没有针对资金不足和战略管理两个方面进行清楚的认知,从而导致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缺乏资金支持。对于企业的管理人来说,他们对于自身经营理念以及战略方针都十分地模糊,将关注的重点仅仅是放在了一个项目所取得的利益之上,一味地对投资的回报进行追求,从而导致企业对于一些长期潜在的效益进行了忽略。目前,我国大多数的企业中,虽然对财务软件进行了安装,却没有将财务管理信息化进行落实,只是强调了财务部门,对于其他结构并没有做出过多的考虑,而且相关工作人员的素质修养也有待提升,诸多因素导致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受到了阻碍。

2加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对策

2.1创新经营理念

在企业的管理系统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财务信息管理系统,而要想对企业本身的管理效率进行提升,就必须加强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企业的领导人必须充分地认识到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要实现每个部门之间的职能和资源的共享,在整体规划的背景之下,对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进行投资,如此才可以将企业信息所具有的价值充分发挥出来。首先是硬件的准备阶段,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来说,它需要的是各个部门之间的网络连接和配合,如此才可以保障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其次要注重软件的开发,企业应该将软件的开发工作交予第三方来进行,从而对企业财务软件的质量提供保障。

2.2加强员工财务知识的培训

如今,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人力资源的识别能力已经为信息的传播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而这些内容包含诸多方面的信息,因此,企业必须考虑到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为企业的发展需求培养综合型的人才。要加强员工财务知识的培训,同时也要明确每一个财务工作人员的责任和权利,将责任和利益联系在一起,从而对整体的经营理念进行改革,充分发挥出企业的优势作用。

2.3加强财务信息真实性管理

在财务人员工作的过程中,他们往往习惯于听从领导的吩咐,而有时他们也会为了自身的利益做出一些损害企业利益的事情,如此就会导致整个财务信息丧失了本身的作用和价值,因此,企业必须针对财务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修养进行培训和教育,要从根本上杜绝财务信息失真的情况发生。要对员工形成一种约束力,使员工在对财务信息进行处理的时候,充分地认识到财务造假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如此才会对整个企业的经营进行不断的规范,保障企业所具备的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从而将最为准确的财务信息交予企业的领导者,帮助领导者做出最为科学的决策。

2.4借鉴国际比较成熟的财务管理理念

在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这一项工作内容不仅仅是财务部所要重视的工作重点,同时也需要企业各个部门的共同配合,只有各个部门实现了统一,才可能从根本上贯彻和落实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因此,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企业可以对国际上较为成熟的财务管理理念进行借鉴,同时也要结合自身实际的发展情况,将先进的经验和自身的发展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制定出最适合企业发展的信息化建设系统,如此才可以保障企业的财务管理能够真正地实现信息化建设。

3结论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发现,要想对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进行提升,就必须不断地贯彻和落实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应该创新经营理念,加强员工财务知识培训,对财务信息的真实性进行提升,如此才可以保障财务信息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为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一定的优势地位。

参考文献:

[1]乔仙.我国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商场现代化,2016(32).

[2]林娜.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传播,2016(4).

[3]吴从曙,占东平.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会计之友,2017(7).

[4]周蕙丽.对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再思考[J].财政监督,2016(22).

作者:魏冰然 单位: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