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标准化对公路桥梁工程质量影响

施工标准化对公路桥梁工程质量影响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建筑工程的数量和规模在不断增大。特别是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交通建筑行业发展极为迅速,公路桥梁工程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规模前所未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我们也应当清醒的认识到,当前我国在公路桥梁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因为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管理标准不统一等原因,还存在着许多的问题,从而制约了公路桥梁工程的质量。而在施工的过程中,推广标准化施工,在规范要求的标准下采用契合施工,一方面可以实现施工过程中的长期标准化,另一方面可以更好地落实设定标准。标准化施工的应用,对于规范化的施工项目管理可以更好地监督督促,对施工过程安全性进一步提高,确保文明施工落实到位。本文结合我国公路桥梁当前的施工形势,指出了采用标准化施工对其产生的积极影响,以期实现公路桥梁工程质量的整体提升。

关键词:施工标准化;公路桥梁工程;质量

引文

因为公路桥梁工程牵涉到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更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其社会意义极为重大。所以,在建设公路桥梁工程的过程中,决不能单单追求工程建设进度的提升,而对公路桥梁施工质量忽略和淡漠。实现施工标准化,可以确保施工作业的规范性和科学性,更好的确保公路桥梁施工质量的整体提高。

1公路桥梁工程中标准化施工措施

1.1提高工程人员素质水平

工程管理和技术人员是公路桥梁工程建设的核心和主体,因此人员素质和技术水平是确保公路桥梁工程质量提升的关键所在。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素质的提升是实现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和执行的基础,更是确保公路桥梁工程施工整体建设质量的前提条件。为了确保工程管理和技术人员的素质水平,应当定期或不定期的对施工人员开展教育培训,建立健全科学完备的考核制度,一方面要注重对专业人员技术规范和标准的掌握情况进行考核,另一方面要注重施工人员专业技能的提高。整体上实现人人持证上岗,岗岗落实具体责任,确保施工作业标准化,实现公路桥梁工程建设质量的稳步提升。

1.2确保管理设备整体质量水平

工程管理设备是公路桥梁工程得以顺利开展的硬件基础,对于工程质量的影响极为重要。因此,在选用管理设备时应当认真论证,严格设备采购流程,确保设备验收合乎规范。对于进场之后的管理设备,应当按照相关的操作规程严格操作,杜绝违规操作,严格持证上岗制度,保证相关的管理设备能够高效、安全、政策的运行,以保证公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

1.3严格落实施工材料标准化

材料的质量是公路桥梁工程质量的基础性条件,对确保工程质量具有关键性的意义。如何保证工程材料实现标准化管理,合乎表转化要求,是公路桥梁工程质量达标的核心,也是决定后续工序施工质量的基础。这就需要在材料管理过程中,以完善和科学的标准化管理制度来严格要求材料的采购、进场、储存和领用,从工程起点确保材料质量,以为后续工序的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整体保证公路桥梁工程的施工质量。

1.4科学管理施工工序

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应结合公路桥梁工程的具体特点,以《高速公路施工标准化指南》和相关标准规范作为标准,严格设计和组织施工工序和流程,确保施工工序的合理和施工质量的达标。

1.5严格把控施工环境

在当前高度重视生态环保的基础背景下,公路桥梁施工过程中应当严格对各个容易造成污染的因素进行控制,确保工程施工合乎规范、顺利进行。首先,应当注意的是,公路桥梁施工过程中因为牵涉到许多的道路岔口和连接点,应当严格按照相关交通规范设置相关的安全警示标志和引导提示标识,最大限度确保施工人员和其他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其次,公路桥梁工程因为工期问题往往面临昼夜施工的问题,这就需要对照明作业和光源的充分考虑,确保既能满足施工需要,又不会对周边环境和施工人员造成不适的影响,以确保公路桥梁工程施工进度和质量。

2施工标准化对公路桥梁工程质量产生的影响

2.1能够有效的治理结构物质量通病

①施工标准化以后采用了具有更高强度的砂浆垫块作为混凝土的保护层垫块,且布置不少于4块的垫块在单位面积内,同时注重对重点部位的加密处理,从厚度方面确保了混凝土施工保护,更全面的保护了钢筋材料。②施工标准化的开展,钢筋的制作运用胎架方式开展,运用吊装方式安全钢筋结构,一方面从牢固性和均匀性方面保证了钢筋结构质量,另一方面也确保了骨架位置合乎工程人员安装和掌握,从而整体确保了钢筋骨架质量。③施工标准化的开展更加注重科学规范的养护混凝土结构,比如桥梁工程中使用的预制梁结构在养护方面注重进行喷淋作业,比较关键的腹板部位加强了覆膜处理,从而大大提高了关键位置的保水性能。④在气候条件相对特殊的时间,尤其是温度过低时,养护过程中注重采用蒸养方式,以最大限度预防混凝土结构出现收缩裂缝,使得混凝土结构耐久性大幅提高,从整体上确保了工程质量。

2.2进一步改善了结构物的内在质量

①采用标准化施工,以相关的技术规范和标准作为参照,严格了混凝土配比的制备、设计和养护,确保了混凝土结构的质量和强度。②采用标准化施工后,采用数控装置处理预应力钢筋张拉处理,确保了相关的锚具和张拉装置的合理配合,从而使得设备在使用前进行了必要的检查,确保了预制梁施工作业的质量。

3结语

综上所述,作为对社会经济发展和建设比较重要的基础性设施,公路桥梁工程的质量对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会产生极为关键的影响。所以,实现标准化的公路桥梁工程施工,对于公路桥梁工程的施工质量提升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左阿金,李志杰.公路工程施工标准化的应用与改进措施[J].交通世界,2017(24):148~149.

[2]马奕.公路工程施工标准化应用及完善建议探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3):202.

[3]李彦雷.浅谈高速公路建设施工标准化管理[J].中国标准化,2017(2):84.

作者:蒋伟亮 单位:中星路桥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