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体育当前形势影响原因及发展建议

社区体育当前形势影响原因及发展建议

1研究对象与方法

抽取延安市(吴起县)老城社区,(志丹县)桥南社区(洛川县)南街社区等7个社区为研究对象。采用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等研究方法,发放问卷700份,回收问卷680份,回收率为97.1%,有效问卷672份,有效率98.8%。

2延安市社区体育发展现状

2.1社区体育发展取得的成就

“十一五”期间,全市共建成国家、省级体育先进县(区)4个,先进乡镇12个、先进社区8个、先进单位22个,市级体育县3个;积极开展国民体质监测,2010年我市完成监测任务样本量3076个;建立了70多个全民健身辅导站点,发展培养社会体育指导员994名;建成全民健身广场23个、室内健身房35个、全民健身路径67条、晨晚练点100多个;社区体育建设较之2004年所调查数据都有较大幅度增长。社区体育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涌现出不少典型,但发展极不平衡,整体仍然落后,与国内先进地市相比,仍然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2.2延安社区体育基本状况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体育人口标准,延安全市体育人口达到70多万约占全市总人口的33%。略高于我国城市体育人口的平均水平(我国体育人口总数约为31.20%左右),这说明延安居民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相对较高。根据此次抽样调查显示,参与社区体育活动人口年龄段中老年人占主体。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延安市已步入老年型中期社会,老年人需要的社区体育服务及设施将大幅度增长。对7个社区体育开展情况调查中得知,男性锻炼者占42.4%,女性锻炼者占57.6%,女性多于男性,其原因在于越来越多的女性摆脱了家务劳动和封建传统观念的束缚,利用余暇时间进行体育锻炼。从年龄结构看,县区社区体育活动中50岁以上的老年人(多数为退休人员)占61.3%,退休后有固定的收入,闲暇时间多,通过体育锻炼身体,联络感情,延年益寿;25-50岁的中年人不一样,他们正处于事业的黄金时代,家庭负担较重,没有过多的时间、精力来参加锻炼;25岁以下青少年儿童(多数是学生)占30.1%,由于学习的需要只能以体育课、周末及节假日参加体育锻炼。从职业结构看,行政事业职工最多占23.8%,为了缓解压力参加体育运动,有利于工作效率,体现了社区体育的娱乐性。

2.3社区居民每天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项目、场地选择状况

居民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主要在清晨和傍晚,活动时间安排在早上占54.3%,晚上占28.7%,表明了居民在锻炼时间主要集中在早晚,且老年人较多的集中在早上进行锻炼,这也与老年人早睡早起的习惯有关。调查显示:锻炼时间在30-60min人数多达55.7%,符合我国体育人口判定标准之一“每次锻炼时间30分钟以上”条件,体现了锻炼身体的价值。居民喜欢参加体育活动的项目以健身操、舞蹈类、太极(拳、剑)、腰鼓、秧歌项目为主体。中老年人多以健身秧歌为主,而青少年则喜欢运动量较大对抗性较强的项目,说明了不同年龄段的人选择体育项目有所不同。70.2%的居民选择比较多的是室外锻炼,其主要原因在于室外场地不收费,室外空气清新自然,能够愉悦身心。

2.4社区体育设施资金来源以及居民参加体育锻炼的动机

调查显示,85%的社区认为体育经费严重不足,社区需要建立多渠道经费来源,形成社区体育经费来源于多元化局面。组织体育活动,从宣传发动,到前期筹备,到正式进行,再到总结表彰,都离不开经费的支持。缺乏经费是社区体育发展所面临的最大困难,已成为制约社区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的瓶颈。45.4%居民参与体育锻炼主要动机是为了健康,强身健体。缓解压力,释放心情占27.3%,表明人们参与体育锻炼的动机呈多元化趋势。

2.5社区体育指导员与社区组织状况

调查显示,专业社会体育指导员在社区体育活动中的比例仅占14%。未受过专门训练或不具备资格的人员进行指导活动的情况相当普遍,而我市在十一五期间培养了994名社会体育指导员,且级别越高文化程度越高,级别越高越是不在社区工作,多是些体育行政干部,没有达到社会体育指导员应尽的工作。另外,延安大学每年都培训大批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但毕业后很少进入社区工作,多是转行或者进俱乐部工作,还有极少数从教,这对区域社区体育发展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损失。60%以上社区没有建立社区体育组织,没有配备足够数量的体育(文体)专干和社会体育指导,极大地制约社区体育的发展。

3制约社区体育开展的主要因素

3.1公共体育设施较少,体育人口分布不平衡

由于受到地理环境和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体育场地的分布极不合理,现有的体育场地有70%分布在城区,而且大部分都是建于上世纪70年代,建设规模大小不等,功能单一,有的县区截止目前还没有一块标准的田径场,有一部分场地由于缺乏维护,目前基本上不能使用,人均体育用地不足1平方米。现有的70多万体育人口,基本上全都分布市、县,参加体育锻炼人群的年龄结构极不合理,老年约占60%,青少年占30%,而成年人仅占10%。通过调查得知,影响社区居民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要因素有场地设施占18.6%。96%的社区“1次社区体育活动/年”都难以有效实施。

3.2有组织的体育活动和比赛较少,参加的人次也少

举办体育比赛,不仅给群众提供了亲身参与、体验体育的机会,而且可以起到示范作用,吸引人们参加体育锻炼。因此,体育比赛不仅是群众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提高群众体育整体水平的重要手段。《延安市体育先进县标准的细则》对乡镇体育工作规定,每年组织体育竞赛不少于2次,乡镇参加人数不少于总人口5%。而实际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与标准相差较大。调查得知,影响社区居民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要因素组织管理占16.9%、缺乏专业指导员占11.6%、个人因素占13.8%。

3.3体育场地、体育设施少,质量差,无法满足体育活动和锻炼的需要

基本的体育场地和设施是组织体育活动、进行体育锻炼不可缺少的条件。全市大部分乡镇都没有200米跑道及以上田径场,乡镇所属学校的体育场地很多通常都不对外开放,仅限于学校自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所有的篮球场、乒乓球台以及室等,也仅限于本单位职工及家届使用,绝大多数都不对外开放。由此算来,真正供农民群众使用的体育场地少之又少。此次调查七个社区中,社区体育健身场所多集中在县区小区,健身器材也是政府下拨的,但是还存在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器材有位置放,有人用,没有人维护保养。一旦社区居民在健身室发生意外,纠纷就会出现,而且这种案例也屡见不鲜,所以,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4结论与建议

4.1结论

4.1.1延安居民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相对较高。影响社区居民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要因素有场地设施,参加体育锻炼人群的年龄结构极不合理,体育人口分布不平衡。

4.1.2居民参与体育锻炼人群以老年人为主体,锻炼时间主要在清晨和傍晚,对体育锻炼动机认识呈现多元化趋势;选择的锻炼场所是主要是在室外,锻炼的项目丰富且具有浓郁的陕北传统体育特色。

4.1.3有组织的体育活动和比赛较少,参加的人次也少;影响社区居民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要因素是缺少组织机构和管理人员以及专业社会体育指导员。其中组织管理占16.9%、缺乏专业指导员占11.6%、个人因素占13.8%。

4.2建议

4.2.1提高政府宏观调控职能,积极宣传普及延安市体育健身条例,促进体育人口均衡发展,调整社会资源,保证社会体育发展的正确方向。

4.2.2政府继续加大对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器材及管理组织投入,规范管理体系。加强延安市社区体育指导员的队伍建设,推动学校场馆设施进一步开放,实现体育资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