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流运输发展

物流运输发展

摘要:现代物流产业是在传统物流产业的基础上,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货物存贮、交易、卸运的运作方式和管理机制,它将运输、存储、装卸、加工、整理、交通、信息等方面有机结合,形成完整的供应链,从而使物流速度加快,准确率提高,库存减少,成本降低,为用户提供多功能、一体化的综合性服务。

关键词:电子商务;物流;发展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电子商务的发展一天比一天活跃。物流作为当今最为迅速的转移物品的空间位置,从而来分配社会资源,也因社会的发展而需要提到另一个高度,这就离不开与电子商务的相互结合。以网络来优化传统物流业,使物流能够得到更好的运用,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和电子商务的结合,目前可以通过建设新型、虚拟的电子商务平台,解决传统物流中的许多难题。在电子商务时代,由于电子工具和网络通信技术的应用,使交易的各方的时空距离几乎为零,有利的促进了物流的发展。电子商务时代的来临,给全球物流带来了新的发展。

一、发展现状

现代物流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从整体上表现为缺乏协调发展,尚未形成成熟统一的规划布局与高效的综合运输网络,很多方面都有着极大的发展潜力。在《我国物流企业的现状和出路》中,作者通过对国内外物流市场、物流企业的现状和特点的了解,详细的叙述了我国大部分物流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弱小、松散、速度慢”以及在宏观管理上的不协调。企业经营范围不大,市场拓展能力不强,以及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严重缺乏,都成为制约我国物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通过对国外先进物流的研究,找出我国物流现状的出路,通过加强对迅速发展的物流产业的宏观管理,积极引导,从而促使新兴物流业在我国蓬勃发展。

物流企业市场化运营的核心是客户服务。在客户服务中企业应着重抓好四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掌握好客户满意程度。第二,成本与收益的权衡。第三,正确利用帕罗托定律。帕罗托定律指出:样本总体中的大多数事件的发生源于为数不多的几个关键因素。第四,客户服务审计。客户服务审计是评估企业顾客服务水平的一种方法。也是企业对其顾客服务策略作调整时产生影响的标尺。从而确保企业在市场中有效地运行。

目前一些企业不根据我国国情,只是盲目的跟从外国先进发达的物流技术,从而导致我国新生物流业的混乱。基于目前物流在我国的兴起以及飞速的发展,情况不容乐观,要从我国的基本国情出发,顺利解决物流业在我国所面临的问题,才能使物流一步一步走向正轨。

在信息化的社会中,物流的发展与信息息息相关。在《信息化改善企业内部物流管理》中,作者指出企业内部物流管理是企业至关重要的一项管理工作,特别是大中型企业,物料品种繁多,库存量大,配套性强,管理要求高。管理信息化不仅是管理方式的变革,也是管理理念的变革。目前传统企业的信息技术改造工程已具备实现跨越式发展规模。运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企业是加速企业战略转移的重要方面,对于大多数传统企业,借助因特网开展电子商务,改变传统商务模式,完成企业网络培养和挖掘新经济人才,全面提升企业网络文化与企业时代精神,使传统产业企业加快融入新经济,提升企业科技,增强国际市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任务。

在《浅谈物流运输管理与信息技术》中,作者指出我国物流运输企业在信息技术手段的采用和跟踪方面已接近欧美发达国家水平,但绝大多数运输企业在对信息技术的实际应用程度和应用效果方面存在的问题严重地影响着企业业务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高。物流运输是一个传统行业,其业务流程和运作模式可以千差万别,软件企业的专业化发展、产品化经营将是向物流运输产业的发展方向。专业化发展有利于将业务流程做精,将系统做简单。产品化经营有利于降低系统推广的成本,才能使广大的客户接受,实现产业化推广。

随着计算机业的发展成熟,物流与计算机的结合也愈发的重要,在《智能物流运输系统》中,作者提出了当前物流企业计算机管理系统向智能物流系统发展的重点。将智能运输技术与物流管理相结合,将会极大地提升物流的服务水平。现代物流与智能运输的结合点是交通运输信息的采集与提供。以信息为纽带,构筑智能物流系统的框架结构。将智能运输技术与物流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一方面智能运输为物流管理创造了一个快捷、可靠的运输网络,降低了物流成本;反过来物流管理也为智能运输产品与服务开辟了一个巨大的市场,可促进智能运输的发展。

在另外一篇《信息融合技术在智能物流运输系统中的应用》中,作者提到信息融合是多源信息综合处理的有效工具,在智能运输、信息处理等领域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信息融合技术通过与关联系统之间的信息接口整合多源异构数据,使各种数据以一种标准的、符合数据挖掘要求的格式存储,信息融合技术的优势在于它能合理协调多源数据,综合有用信息,提高在多变环境中正确决策的能力。信息融合技术是一种新的信息处理模式,它以其多信息、多手段的交叉融合,为复杂大系统的智能控制提供各种有用的信息。智能物流运输中应用信息融合技术,通过系统化、集成化的智能运输信息平台,有效运用各种运输信息,实现运输链整体的最优管理目标。

二、存在问题

1、物流运输的运输决策

运输决策在物流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因为运输成本的巨大,所以运输线路的选择及优化成了运输决策中最为关注的问题。在各种运输方式中,如何选择运输方式是物流合理化的重要问题。可以在考虑具体条件的基础上决定运输方式。根据下述5项具体项目作出大致的判断:货物品种、运输期限、运输成本、运输距离、运输批量。所以运输决策要根据这些项目做出最正确的判断和最正确路线选择,才能以最低的成本获得最高的价值,运输线路的选择影响到运输设备和人员的利用,正确合理的运输路线可以降低运输成本,因此,运输路线的选择是运输决策的一个重要领域。

2、物流管理的不完善

物流管理就是尽可能用最低的成本实现最好的效益,并尽量减少成本和环境的负担。目前,国内物流企业所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物流管理的能力和服务水平的低下,所以,如何进一步加强管理力度,降低成本,提高客户服务质量是当前最大的问题。而国外的物流管理已经发展到一定的高度,批判的吸收西方国家的物流经验对国内物流来说,无疑是一条捷径,但不可以盲从。国内现在物流业所需要的功能较为简单、有针对性的管理软件,相之于西方国家,我们还只是起步阶段。针对运输企业的特征,要格外强调以下内容,增强企业对物流资源的整合能力,以便在低成本的运营模式下快速成长;加强时常拓展能力,尽快获得客户资源并且保留这些资源。

实践是检验一切的标准,企业是推动物流管理发展的最主要构架。仅仅以理论推动发展,很容易出现问题,只有在企业的实际推动下,物流管理才能更加的贴近现代物流的发展。学习西方先进的物流管理经验,务必要以务实为前提。

3、物流运输的不合理

物流改变了物品的空间场所,在不同的场所,物品就有不同的价值,怎样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价值是物流业最为关心的事。通过对资源的优化配置,最大限度的提高了投入产出比。物流运输做为物流系统最主要的支柱,是物流最基本的组成部分。通过装卸,搬运,配送等活动的配合,成为改变物品空间场所最主要的手段。物流运输靠大量的动力消耗来完成物品的空间转移,这种消耗往往时间长,距离大,是物流费用中耗费最大的一个环节。从运输费用上看,根据一般综合分析社会物流费用,运输费用要占60%的比例。很显然,物流中运输费用将是一笔很大的开支,然而,其节约的潜力也是不可限量的。物流运输与运输速度以及时间是密不可分的,加快运输速度,就可以减少运输中的存货,利润空间将得到很大的改善。从整个物流供应链来看,加快速度可以降低成本。

三、物流的发展趋势

鉴于以上所述,智能化和信息化将在未来物流的发展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先进的电子技术必将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力量,左右着物流发展的方向。在物流的下一步发展中,我们可以运用卫星导航定位系统(GPS)、地理信息系统(GIS)等多种技术相结合,架设一个基于GPS/GIS的物流运输管理系统。主要通过GPS车载终端、手机接受模块、AT指令集、MSComm控件、GPS短信接收与处理、MAPX、实时车辆跟踪等多种手段,尽量的使得现代物流与智能化和信息化的结合相得益彰,去追求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效益。当然,仅仅只是智能化和信息化并不能有效的解决物流发展的进步,运输路径的优化与选择始终影响着成本和效益之间的比例。综合一切环境因素,怎样在这些条件下去获得最优路径?怎样达到最快最优?在GIS环境下,可以应用多Agent系统对物流运输路径进行动态规划,去获得最优路径。在现代物流的前进道路上,一切阻碍物流发展的弊端日益明显,在抛弃和改进了这些弊端之后,现代物流的发展必将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