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负债经营管理

企业负债经营管理

【摘要】本文就如何利用财务杠杆的基本原理进行负债经营、提高资金使用效果、降低投资成本和风险进行了较为深刻的分析。

负债经营,这种借钱生钱的经营方式,现已在我国各类企业中被广泛使用。不少企业因而不断快速壮大,实力得到极大增强,同时,也有不少企业因为不堪重“负”,而濒临破产的边缘。

一、负债经营的特点

(一)融资速度快,容易取得;

(二)融资富有弹性,举借债务取得资金的限制性相对宽容,资金使用较为灵活,富有一定的弹性;

(三)融资成本较低;

(四)融资风险高,负债融资到期偿还本金,若企业届时资金安排不当,就会陷入财务危机。

二、企业良性持续负债经营时应注意的有关问题

俗话说“有借有还,再借不难”。负债经营,不论是通过银行贷款、商业信用、横向融通或是发行债券,按市场经济法则,既是债就要还,是有限期的有偿使用。这就要求负债经营的企业必须具备相应的偿债能力。作为一个企业,负债的偿还是良性持续负债经营的关键环节。企业偿债能力按债务的长短期性质可分为长期偿债能力和短期偿债能力。

短期负债清偿能力,又称变现能力、支付能力。这决定于两个比率:一是流动比率,即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例,一般以200%为宜,过大则说明资金在流动资产上有不合理的滞留,没有得到充分有效的利用,对现金回笼快的企业,该比率可低于200%直至100%左右;二是速动比率,即速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例,这是流动资产中可以立即变现用于偿还到期流动负债的能力,一般以100%为宜,但资金利润率高、周转快的企业,该比率也可降低至60%左右。

长期偿债能力,一是自有资金负债率,一般应控制在100%;二是资产负债率,也就是总负债与总资产的比例,这是长期偿债能力的重要标志,也是贷款安全度的反映。国际上通常当企业资产负债率达70%且趋势不佳时,债权人即要向法院申请宣告企业破产,进行清算还债。资产负债率一般应控制在50%左右。美国制造业是在45%-50%之间;中国台湾平均是50%-55%之间;处在工业化初期的发达地区需加大投入,加快经济总量的增长,在一段期间内,资产负债率在60%-70%之间也属正常。

三、负债经营对企业的影响

企业负债经营,不仅要考虑到创利能力,而且还要清醒地知道偿债能力,这就要求企业建立一些有关制度,运用考核企业偿债能力的指标来分析企业所承担的财务风险。为了有效地增强企业的偿债能力,应从以下几方面来考虑:

(一)建立偿债基金,可以使风险较大的负债偿还得到保障,尽量避免财务风险

(二)正确运用财务杠杆原理,提高自有资金收益率

财务杠杆原理是指企业使用一定规模的负债经营,可以提高企业自有资金的收益率。这是因为企业税前收益率的较小变化可以使自有资金收益率发生较大变化。但是财务杠杆也有好、坏两个方面的作用,它既可以使企业获得较高的收益,也可以使企业遭受较大的损失。所以正确运用财务杠杆的关键在于合理地确定负债规模,确定负债规模与自有资金之间的比例。

(三)运用流动比率等对偿债能力的分析考核指标,分析预测企业债务的偿还能力

通过对偿债能力的分析,使企业能够清楚地认识到负债经营将给企业带来的是负债的风险,还是丰厚的利润,从而为合理筹资提供切实可靠的依据。

(四)获利防险需掌握的要点

1.举债决策要正确。使用借款的资金利润率必须大于借款利率;负债规模要合理,要与实际的最低需求量和自身经营管理能力相适应,即使利润率大于利率,也不是借债越多越好。

2.财务结构要优化。(1)要使还本付息额度经常控制在货币收支顺差之内;(2)债源尽可能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3)期限搭配科学,分布合理,防止还债高峰不适时的到来;(4)资金成本包括筹资费用、利息或资金占用费,必须低于可靠的预期投资回报。

3.时效观念要强化。资金营运是一项时间艺术,要充分利用时间差,少投入、晚支付;早产出、多产出。举债投资中,要有时间上的超前意识。对发展前景看好的项目,初露苗头就应适时举债投入,捷足先登,抢占市场。

四、把握好负债经营的尺度

1994年全国对12.4万户国有企业清产核资的结果显示,账面平均资产负债率为75.1%,若扣除损失挂账的虚数,实际资产负债率为84.1%,其中49.1%的企业已成空壳或已倒挂。例如浙江省欠发达地区的浙西山区开化县,计经委直属的10家汇编内国有企业,账面平均资产负债率高达87.44%,其中50%的企业已资不抵债。如开化县日用化工厂,其拳头产品木糖醇的质量、收益率等指标均居全国第一,但在资产负债率已达100.63%的情况下,每年利息支出300多万元,流动资金不断亏蚀,正常生产已难以支撑。这些企业的现任领导都在极其困窘的条件下,加强管理,努力挖潜,开发新产品,拓展市场,但受制于流动资金严重不足,债台高筑,难以为继,造成企业沉重的历史债务包袱。这当然有外部和内部的多种原因,现任领导和企业经营者也只能面对历史遗留下来的现实,挑起这副烂担子。过度负债,已压得许多企业难以抬头,本息越滚越大,陷入恶性循环。

需要指出的是,这里所提及的负债经营是指符合自身发展需要而有效的负债经营,那些经济效益极差,资不抵债,既无潜力可挖,又无发展前景的无法正常运行、盲目举债经营的企业,当然不在此列。也就是说,负债经营的前提应该是在资产及经营规模扩大的同时,预期效益也相应增长。

五、建议

负债经营既能发财,也能垮台。该贷不贷,财运不来;不该贷而贷,自找祸害。只要投资收益率高于借款利率,维持合理的负债规模,优化负债结构,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认真监控和规避风险,负债经营将给企业带来丰厚的回报。但如背离市场经济法则,盲目失控地进行负债经营,亦必将给企业造成惨痛的后果。负债经营是发财?是垮台?高明的企业家当察之、慎之,避害趋利,奋力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