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危机管理

企业危机管理

一、选题目的和意义

p市场犹如战场,机遇与风险并存,在市场竞争中,危机在所难免,谁也不敢称自己是“常胜将军”。然而面对危机,有的经营者惊惶失措,以致越败越惨,使企业走向亏损和倒闭;有的经营者镇定自若,变危机为良机,反败为胜,使企业蒸蒸日上。既然危机无时不在、无处不有,我们除了精于应付别无选择,针对国内外企业面对危机走向成功或失败的案例,本文以危机管理为研究视角,剖析企业永葆活力的法则。

目前发达国家都很重视危机管理,据统计,美国各公司雇佣了约3000名专业的危机管理人员,美国和加拿大还有50家独立的危机管理咨询公司、专门公司,专门进行危机管理咨询工作。不仅如此,危机管理的教育也得到重视和发展,现在美国各大学的管理学院、商学院都普遍讲授危机管理的课程,并把危机管理贯穿于经济类课程中。相比之下,我国的危机管理无论在课程研究还是在企业实践中,都显得十分滞后。一方面,我国企业已逐步推向市场,参与市场竞争,由于市场机制本身的作用,以及其它社会条件(如信息即达的通信条件,大众传播媒体的影响等)对企业发展影响越来越大,加之我国市场经济环境尚未健全,企业缺乏市场经济下经营管理经验等方面的原因,致使现代企业危机发生的可能性要比过去大得多;另一方面,我国企业长期生存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养成对政府的等、靠、要依赖心理。企业缺乏危机管理意识。因此,加强企业危机管理,对我国企业健康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二、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其成果

“危机管理”,是美国学者于20世纪60年代初提出的,首先运用于外交和政治领域,尔后引进了企业管理的范畴,魏加宁在“危机与危机管理”一文中指出:“危机管理是对危机进行的管理,以达到防止和回避危机,使组织或个人在危机中得以生存,并将危机所造成的损害限制在最低度的目的”。①蒋永祥、罗殿军认为:“危机管理是指在企业中树立危机意识,时时注意与各方面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努力消除自身缺点和对企业不利的各种影响,以防患于未然,因为有些小事件、小缺点、小灾难足以毁掉一个组织,所以,‘危机管理’又叫‘零缺点管理’,有的干脆叫‘末日管理’”。李云宏、吕洪兵指出:“所谓危机管理,就是组织为应付关注危机情境所进行的信息收集,信息分析,问题决策,计划制定,措施制定,化解危机处理,动态调整,经验总结和自我诊断的全过程。”危机管理的目的正如华为公司基本法第九十八条危机意识中所言:“危机管理的目标就是变危险为机遇,企业越过陷阱进入新的发展阶段”。②罗伯特?布斯(2001年)认为:“危机管理包含对危机事前、事中、事后所有方面的管理。有效的危机管理需要做到如下方面:转移或缩减危机的来源、范围和影响,提高危机初始管理的地位,改进对危机冲击的反应管理,完善修复以能迅速有效的减轻危机造成的损害。他认为通过危机寻找根源、本质以及表现形式,并分析他们所造成的冲击,我们就能通过降低风险和缓冲管理来更好地进行危机管理。③

从以上各位学者的观点来看,危机管理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危机管理的目的就是要在危机未发生时预防危机发生,而在危机真的发生时,采取措施减少危机所造成的损害,并尽早从危机中恢复过来。另一方面是危机管理所需的管理行为包括危机风险评估、危机预测、危机预防、信息沟通、危机反应管理、危机恢复管理等。

纵观中外专家学者的理论着眼点,可见,危机管理一般还是为了被动的目的,很少为了主动的目的,企业考虑到危机所带来的损失,毕竟不敢轻举妄动,只有等到危机存在时才会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而苏伟伦(2001年)在《危机管理——现代企业实务管理手册》中和菲克(StevenFink)(1987年)在《危机管理》中都指出危机这个词是由危险和机会组成,危机是个中性词。由此可见,人们对危机管理将走向一个主动迎接和应付的新阶段。

一纸人命诉讼案,将“三株”送入破产的边缘,而美国强生公司处理“泰莱诺尔”药片中毒事故时,先立即收回所有产品,再鉴定产品等一系列措施得到了大众的一致好评,在事后,强生公司在人们的心目中形象得到了大大的提高,由此可见,危机并不一定就只是坏事,企业在经受了危机的考验中,抗风险能力以及组织的制度,结构和人员素质都获得了磨练,使企业无形中增强了生命力。诺曼?R?奥古斯丁正是从这个方面提出了危机管理的效益问题,对于不得不冒的风险,就必须确保风险与收益相称。

三、本文的结构特点及创新之处

文章引言部分从企业危机管理正反两方面的案例出发引出危机管理论题;第二部分从危机特征:突发性,破坏性,不确定性,紧迫性,信息不全面进行分析以及我国企业在主观上缺乏危机意识的现实背景出发,提出我国企业实施危机管理势在必行;紧接着第三部分在对危机管理中基本概念阐述的基础上,给出本文第四部分实行危机管理所必须遵循的五点原则:未雨绸缪原则,快速反应原则,真诚坦率原则,人道主义原则,维护信誉原则以及具体措施,此部分从预防危机、识别危机、控制危机、化解危机一系列步骤来解决企业的危机问题;在上述的四个部分对危机管理这一课题深刻分析的基础上,从而在第五部分中对我国企业提出了几点具体可行的建议。本文结尾为第六部分,强调了危机管理是我国企业适应新时代的必然选择。

本文将从一种对危机采取积极主动的管理模式来阐述危机管理,本人认为,“‘企业危机管理’是企业为了预防、摆脱、转化危机而采取的一系列维护企业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行,拯救企业脱离逆境,避免或减少企业财产损失,将危机化解为转机的一种企业管理的积极主动行为。”基于此,首先从危机产生的根源、现实背景以及危机的内涵等方面提出问题;再分析危机的不同特点,针对危机的不同特点提出相应的管理方略,同时阐述危机管理的程序;最后采取措施化解危机,变危机为转机,增加企业活力,使企业达到长久发展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