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管理水平和工商管理培训探析

企业管理水平和工商管理培训探析

【摘要】近几年来,我国国民经济得到迅速的发展,在此基础上许多企业也实现了进一步的发展。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企业的管理水平也需要进一步的提高,特别需要加强企业工商管理的培训课程。本文首先通过对企业管理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进而找出加强工商管理培训的办法,以期提高企业管理的水平,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原动力。

【关键词】企业;管理培训;管理水平;企业发展

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占有主体地位,由此可见,企业的发展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企业管理水平的高低关系着着企业的发展的快慢,通过对企业员工进行工商管理培训,可以有效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提升员工的管理专业知识和管理素养。进而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为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

一、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目前,虽然大多数企业在发展中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但企业文化、企业管理与工商管理培训等方面的缺失,导致企业管理问题日渐突出,企业不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可持续的健康发展。

(一)企业文化培训的缺失。

现代企业对员工企业文化的培训是必不可少的,但许多企业却忽略了对员工进行企业文化的培训,员工对本企业的企业文化内容知之甚少,这在新员工的培训方面更为突出。导致其不能很快了解公司的基本情况尽快的适应公司,不能尽快由“局外人”向“局内人”的转变,提高新员工的工作效率,最终导致企业管理的发展不到位。

(二)落后的企业管理模式。

企业管理模式的正确选择是为实现企业经营目标,为企业经营活动、企业组织活动提供有效保障的基础。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以盈利为目标的传统企业管理模式与企业的发展相悖,在企业管理中,企业文化、企业制度、人员培训等方面都很难满足企业的发展。但现代化先进的企业管理模式可以通过对人才的有效管理,促进企业的发展。

(三)工商管理培训的缺失。

工商管理培训在企业管理水平提高上具有重要作用,在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企业管理能力方面作用更加明显,优秀的管理人员可以有效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保证企业在人才市场的竞争力。但企业对工商管理培训的重视度却不够,对人才的培训零零散散,没有一个完善的企业人才管理培训制度,培训方式单一。对于培训的考核形式而言,其过于形式化、简单化。受训人员的学习质量得不到提高,不能起到对人才的管理培训作用,对企业管理水平的发展也有一定的消极影响。

(四)工商管理培训方式和内容的不足。

目前,许多企业工商管理培训的方式单一,通过“理论教学-理论考试”这种简单的方式结束培训课程。这种枯燥单一的培训方式并不适合现代化企业的管理模式,加上培训内容的理论化,实践内容不多,受训人员的知识吸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歪曲了工商管理培训的目的,无法有效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五)受训人员的学习质量不高。

通过对企业管理人员的工商管理知识进行培训,可以向企业管理人员“灌输”更多先进的企业管理知识,从而使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但由于管理人员学习的质量一直得不到提高,学习积极性不足,导致工商管理的培训很难促进企业管理的发展。

二、通过加强工商管理培训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为了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最直接有效的方式是加强企业对工商管理的培训,改进管理培训的方式与内容,全面促进企业管理人员对企业的管理水平,使企业能继续在市场经济中占有优势,促进企业的发展。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加强员工企业文化的培训。

一方面,对于企业新进员工讲,对企业文化的培训至关重要。由于新员工刚进公司时,对公司的经营理念、运作模式的具体情况了解很少,对工作的主要内容还没能完全知晓,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职业感也未形成。所以,在这一过程中,对新员工的企业文化培训就显得尤为重要。例如,在新员工入职前三天对其进行企业文化的培训,了解公司的现状,尽可能多的向其展示公司未来发展规划,使新员工更快的了解和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从“局外人”到“局内人”的转变,通过企业文化的培训,还可以向新员工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使员工对企业有一种归属感。相比之下,离职率也会降低,企业可以留住人才,有效促进企业管理水平。另一方面,不管是新员工还是老员工,企业文化培训都必不可少,在团队工作中,企业文化影响着整个团队的工作氛围,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可以使员工在工作中团结协作、互帮互助。通过企业文化的培训,增进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增强团队意识,促进同事相处关系,从而促使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

(二)转变企业管理模式。

转变以盈利为目标的企业管理模式,加强对工商管理的培训,通过对金融、财务、商务等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企业管理人员在管理上的专业综合知识,以达到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在思想上,企业管理人员需要转变对工商管理培训不重视思想态度,认识到工商管理培训的重要性,端正管理培训的态度。只有改变管理人员思想观念,才能使企业的管理水平得到全面的提高。在实践上,为加强对工商管理培训的重视,需要管理领导人员进行宣传,从自身做起,使员工明白工商管理培训的重要性。对于企业管理人员而言,积极参加工商管理培训是提高自身管理素质的必要过程,以此促进整个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

(三)企业培训师资力量的提升。

为提高工商管理培训的质量,首先需要注重企业培训师资力量的建设,提高培训师的培训水平。一方面,师资认证体系必须要进过严格的审核。通过思想政治教育的、管理理论知识、企业管理专业知识等多个方面的考察,综合了解培训师资队伍的专业知识水平,掌握师资队伍的管理培训现状。另一方面,培训师的知识储备不是一成不变的,所以要求培训师在自身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进行更多的综合知识培训。随时更新培训师的理论知识,更好的为企业管理培训进行服务。例如,让企业的管理培训师到国外进行先进企业管理模式的培训,再回到企业中,对员工进行先进企业管理的培训,更好的发展企业管理。

(四)改革培训的内容和方式。

在企业的工商管理中,面向的培训对象不同,采取的培训方式和内容就会发生相应改变。比如,对普通行政员工进行工商管理培训,需要培训师侧重于对行政管理方面的管理培训。对领导层的工商管理培训,需要侧重于企业管理知识的培训。丰富多样的培训内容和方式需要同传统的内容方式相结合,不仅要使受训人员顺利接收到培训课本上的专业理论知识,还要使其能在实际工作中全面利用管理知识进行办公。通过多样灵活的工商管理培训,可以提高企业管理人员和企业员工参与管理培训的积极性,以期达到企业管理培训的目的,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五)转变培训考核的方式。

以往企业工商管理培训考核的方式比较单一,采取培训完立刻进行考核的方式,导致受训人员将培训当成一种任务,没有积极参与到培训中,体会培训的乐趣,真正增长管理培训的知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因此,企业的工商管理培训方式必须进行改变,由枯燥的课本理论教学转变为实践性教学,考核方式灵活多样,不仅仅是对培训课本的考核,还需注重课本知识与管理工作相结合的实践考核。

(六)重视受训人员的学习质量。

工商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直接影响着企业的正常运作。由此可见,企业在对员工进行工商管理培训时,需要努力提高受训人员的学习质量。例如,在对学生学习心态方面,需要引导其树立正确的学习心态。一般讲来,参加企业工商管理培训的学员往往是企业中具有领导地位的人员,其往往会认为自己的企业管理水平已经能管理好企业。因此,在进行培训时心浮气躁,敷衍了事,对现代化的管理知识不能很好的吸收,影响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对于这种现象,就要求在培训师在培训过程中对其学习心态进行正确引导,树立良好的学习心态,提高培训的质量。

三、结语

综上所述,为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可以通过对工商管理专业知识进行培训,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精的管理人才队伍,将培训的效果最大化的影响企业管理的方面。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协调企业管理与企业经济发展的关系,有效保障企业的经济管理发展,为国家经济取得更大进步作出贡献。

【参考文献】

[1]金晓梅,金晓祺.工商管理培训对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作用分析[J].科技经济市场,2014(08)

[2]李新.工商管理培训对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作用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5(05)

[3]崔亚飞.浅谈如何加强工商管理培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J].财经界(学术版),2015(11)

[4]刘艳丽,李海霞.工商管理培训对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影响[J].管理观察,2014(21)

作者:杨悦 单位:漯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