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然辩证法在政府医疗公共管理中的应用

自然辩证法在政府医疗公共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自然辩证法实质上就是对自然界客观存在的规律性的一种概述。自然辨证方法的提出与应用,能够有效的帮助我们加深对自然规律的认识与改造。在当前,我国医患关系日益紧张,医疗公共关系也存在不少问题,直接制约着我国医疗事业的健康发展,阻碍正常医疗秩序的形成。本文主要就自然辨证方法在政府医疗公共管理系统中的应用展开初步的分析探讨,仅供相关人士参考。

关键词:自然辩证法;政府医疗;公共管理;应用探讨

加强自然辨证方法在政府医疗公共管理中的应用,对于促进医疗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有效的改善医患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自然辩证法在一定程度上对培养医疗高级人才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这也跟科学发展观的理念是不谋而合的。

一、自然辨证方法的概述

自然辩证法的出发点实质上就是人和自然界的关系。自然辩证法研究的主题和方向有两个方面:其一,自然界辩证法的研究。从这个层面来讲,主要是对自然科学发展的最新成果进行有效而持续的概括,并将其进行合理的运用,同时,还需要对发展的新观点进行更新和完善。另外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掌握辩证法的相关规律和范畴,并熟悉辩证法在自然界中展示出来的表现以及如何将辩证法更好的应用到自然界中,这样一来,我们就能够不断扩展对辩证法相关规律的认知。才能够适应当下自然科学的不断发展;其二,自然科学辩证法的研究。在这个层面上,将科学当做是独立的个体,对这个个体的发展进行研究,同时,也将科学和科学相关的技术来进行独立的研究。总的来说,就是探讨技术的特性、发展相关的规律以及技术跟社会现象之间的关系,这样能够给我们的科学技术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引导。

二、我国政府医疗公共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在我国政府医疗公共管理中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严重制约着我国医疗行业的长远发展,阻碍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危机公关管理意识缺乏

危机公关管理,指的就是采取科学合理的策略和措施来管理,将某种危机对机构或者企业造成的威胁、不利影响或者损失降低到最低。我国大中型医院经常会发生医患关系紧张的局面,不仅给患者的治疗带来了很多麻烦,也在一定程度上给医院的形象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这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医疗机构的危机公关管理意识缺乏。医疗机构的管理层,对于危机公关不够重视,笔者在对一些医疗机构的考察过程中发现,一些机构根本就没有成立危机公关,或者建立危机公关,但是其功效并没有真正发挥出来,有的甚至是流于形式化,这样一来,诸多医患关系紧张问题频发也就在情理之中。

2.医疗公共管理人员综合素养不高

医疗公共管理的主体是人,因此,管理人员在医疗公共管理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在考察中发现,一些医疗机构公共管理工作人员综合素养不高的现象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管理方面的知识和认知不够深入,管理工作不够明确,管理责任不清晰等等,这样一来,管理工作人员在管理工作中,无法针对管理工作中的各项问题进行有效的、合理的解决,此外,管理意识和认知的不够,无法对工作内容和任务进行合理的安排,这也是一些工作缺人手、一些工作任务人力结构存在臃肿化现象的原因,更是造成管理工作效率低下,危机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的重要原因之一。

3.医疗资源分布不合理

在笔者对一些医疗机构的考察中发现,医疗资源分布不合理现象比较突出,这也是医疗公共管理不合理的一个重要表现。虽说城市人口在不断增加,大部分医疗资源和经费向城市转移是理所当然,但是,医疗资源分配不合理,造成偏远区域、农村地区医疗经费过度缺乏、医疗资源紧张的局面,而城市的一些医疗机构的医疗资源却存在过剩的情况,这样一来,一方面,偏远区域、农村的患者得不到很好的资治疗,只能够去城市接受治疗,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城市医疗机构看病拥挤现象的愈演愈烈,另一方面,这也给城市医疗机构公共管理工作带来了更大的挑战与不便。

三、自然辩证法在政府医疗公共管理中的应用

自然辨证方法能够有效地推动我国政府医疗公共管理健康稳健的发展,有利于和谐稳定的医患关系的形成,实现医疗公共管理的高效化与合理化。

1.以辩证唯物的理念为指导,推动危机公关管理的重视与发展

在当下,我国医学技术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医疗设备的不断升级,临床分科也越来越科学与细化,这对于医疗行业的发展有着极大地推动作用,同时,人们对于各种疾病的认识更加深入。就当下医疗中的危机公关事件来说,很多医疗机构都曾遇到这样的情况,管理人员要切实加大对危机公关管理的重视,辩证的来看待公关问题,一方面,要切实加深对医疗事件的了解与熟悉,要分别站在医院的角度和患者的角度来综合思考这一问题,加大跟患者的交流与沟通,另一方面,管理人员要加大跟主治医生之间的交流,明确医疗事故发生的真正原因,坚决杜绝“维护自己人”这种以自己利益优先的作为,要以辩证的思维将患者可能出现的疾病进行全方面的检查,实现对患者疾病的针对性医治,这样一来,才能够真正将危机事件加以妥善解决,才能够实现患者跟医疗机构之间的双赢。

2.以科学性为核心,以认识论和方法论与辩证相统

一,提高医疗公共管理人员综合素养在这个环节上,要提高医疗公共管理人员综合素养,一方面,医疗机构要神话科学性为核心理念的应用,有针对性的对管理工作人员进行管理方面知识与技术的培训,与此同时,还需要加大管理实践相关内容在培训工作中的比例,这也跟科学性的原则保持一致性;另一方面,要加强认识论与方法论与辩证之间的统一性,促进管理人员关于医疗机构管理的认知的规律和管理工作的范畴,同时,管理工作人员也能够历史的看待管理工作,内容和管理责任,从而提高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保证医疗管理工作的高效和健康发展。

3.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合理的分配医疗资源

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综合运用马克思主义和自然辨证思想的一个重要战略思想,在政府医疗公共管理工作中,尤其是医疗资源的分配工作中,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各个区域的医疗发展现状和资源分配、资源使用情况,合理的分配医疗资源,对于偏远的区域和农村地区,要有针对性的加大医疗资源的投入,这样既能够方便患者的就医,也能够缓解城市医疗管理工作的压力,同时要根据城市医疗机构的医疗资源现状,合理的进行资源投入,最大程度减少医疗资源过剩的现象,这样一来,城市医疗资源的利用效率也会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

四、结语

本文主要对我国政府医疗公共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就自然辨证方法在管理工作中的应用展开探讨。在当下医疗资源日益紧张、医患关系日益紧张以及人们对医疗服务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自然辨证法在政府医疗公共管理系统的应用徐明亮(沈阳师范大学管理学院,辽宁沈阳110000)DOI:10.13768/j.cnki.cn11-3793/f.2016.2640的大背景下,将自然辩证法合理的应用到公共管理工作中来,提高对危机公关管理的重视,提高管理人员综合素养,合理分配医疗资源,才能够有效的实现医疗公共管理的科学化、健康化。

参考文献

[1]谢晴宇.基于系统复杂性及其认识论的中医诊疗决策模式研究[J].北京中医药大学,2013,(23):110-111.

[2]陈坚雄.中医五脏相关学说的理论研究[J].广州中医药大学,2010,(10):09-10.

[3]王根贤.中国公共医疗卫生保障制度研究[J].西南财经大学,2007,(67):12-13.

[4]朱丽颖.基于认知心理学的中医辨证思维研究[J].北京中医药大学,2014,(89):34-35.

作者:徐明亮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