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在商业银行的运用

管理会计在商业银行的运用

摘要:管理会计作为当前会计领域一个热门领域,实施管理会计是商业银行实现会计内控与管理、促进商业银行健康发展的关键,因此本文采取综合分析法、文献法等方法,首先对管理会计的内涵以及职能进行了分析,其次,结合当前商业银行应用管理会计的情况总结了管理会计应用中存在的一些短板问题,并提出了相对应的解决对策建议。

关键词:商业银行;管理会计;短板

引言

管理会计在当前时代背景下是一个热门领域,绝大部分企事业单位、机构组织,凡是需要会计的基本都在尝试着运用管理会计,党和国家也高度重视管理会计的应用,财政部专门出台了指导文件,来指导管理会计体系的建设。商业银行作为金融机构,合理科学地运用管理会计的意义重大,尤其是在银行风险管控方面,管理会计所起到的作用价值巨大。因此研究管理会计在商业银行的应用,具有非常显著的现实意义。

一、管理会计的内涵界定

(一)管理会计的概念

管理会计,根据目前公认的看法,是围绕经营管理情况,并以货币的计量、计算、分析、评价等方式来呈现经营管理的形式,并为决策的制定提供意见支撑,具体而言管理会计是针对经营管理,通过规划战略目标、分解战略目标、成本控制、业绩评价等方式来管理经济活动,即管理会计管理战略。根据管理会计基本指引来看,管理会计包含四个基本要素,分别是应用环境、管理会计活动、工具方法以及信息与报告。应用管理会计并打造管理会计体系,必须要分析管理会计的应用环境,由此为基础,运用管理会计的工具方法,开展管理会计活动,并生成信息和报告,进而支撑决策,为实现战略规划服务。运用管理会计必须要了解和分析应用环境,包括内外部环境,即价值创造模式、组织框架、管理模式、经济状况、法律法规状况等等。管理会计活动是具体的展开,一般是将管理会计嵌入战略规划、决策、控制以及评价等环节,形成一个以财务为核心的管理闭环。工具方法是实现管理会计的基本手段,比如目标成本法等。信息与报告则是管理会计活动的最终成果,其主要的内容是对经营管理决策的意见。

(二)管理会计的职能作用

管理会计是财务会计的转型升级。管理会计主要针对经营管理,通过规划战略目标、分解战略目标、成本控制、业绩评价等方式来管理经济活动。换而言之如果说财务会计是管钱的,那么管理会计不仅管钱,还管战略。从战略的角度来讲,管理会计的职能包含组织职能、规划职能、控制职能以及评价职能。具体来说组织职能主要体现为根据经营管理实际,设计制定合理有效的责任会计制度与各项会计工作程序,以便使财务工作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进行最优化的配置和使用。规划职能主要体现在管理会计要帮助领导层规划经营目标,多数情况下表现为预算、绩效等的规划。当然管理会计有专门的工具方法,比如目标成本法就是比较典型的一种经济目标战略规划方法。控制职能主要体现在管理会计要根据所制定的经济目标来控制经济目标的执行过程,即将经营管理过程,通过全过程控制的方法管理起来,依托可行的标准、规范等,结合会计信息以及经营管理的实际执行情况来分析偏离目标的原因,并采取措施,实现价值创造。评价职能主要是针对价值创造进行评价。

二、商业银行运用管理会计存在的问题

(一)信息化水平偏低

管理会计是一个体系,而且是与以往会计体系完全不一样的一个体系。在实现战略目标的过程当中管理会计应当持续地监控内部、外部环境的发展,因为内外部环境的发展可能导致风险评估发生变化,而这也必须要根据战略目标来进行。对于管理会计而言良好的决策和行动的基础是健全的决策,而健全的决策形成良好的风险管理,管理会计必须要确保作出合理的决策,在这一逻辑关系当中,管理会计活动实际就是风险管理活动。对于管理会计而言,必须要了解并参与到战略目标的实施中去,要对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运转机制有明确的认识,然后通过财务上的数据找到规律,为商业银行决策制定提供意见。所以管理会计应用的重要基础是数据,重点是管理,核心是战略,很多商业银行并不能科学地运用管理会计,更做不到将数据信息完全地呈现并加以分析,已经搜集到信息质量又参差不齐,对战略的反应不够突出,总而言之就是信息化水平不足以支撑管理会计的实施。实施上很多商业银行在管理会计体系下,领导以及财务的知识体系都在遭遇挑战,最突出的就是财务软件特别受重视,但其他信息并没有与财务软件进行信息上的共享,形成信息孤岛,对数据分析的支持力弱。

(二)管理会计专业素养不足

管理会计是一个新的体系,目前还并不是很成熟,因此目前所谓的管理会计实际上都还是新手,而且多数都是从以前的财务主管、财务总监这一类转变而来,在知识体系上还没有完成全面的更新,因而管理会计的专业素养并不足以支撑管理会计体系。从技术层面上来说,管理会计要学会利用大数据分析来为商业银行的决策提供意见建议,大数据分析作为目前还比较新的信息技术,除了专业人士外,目前并没有多少人能够科学地将其运用起来,对于管理会计来说,目前在大数据分析上就制约了很多商业银行构建管理会计体系。从管理会计基本指引上来看,人才队伍是关键,人才带动是保证管理会计顺利实施的关键点,目前明显缺乏既懂得财务管理又懂大数据分析的人才。

(三)管理会计转型速度慢

如上文所述,管理会计在国内还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管理会计的实施人才是关键,目前并没有多少能够胜任管理会计的人才。目前绝大部分都是从财务管理方面的人才转变而来,但因为一些因素的影响,财务会计转型成管理会计的速度较慢,已经跟不上信息系统、理论体系、指引体系、咨询服务等方面的建设,即人才建设滞后了。这其中比较关键的因素是,在财务会计固有的思维当中主要是对资产、权益、收支等进行核算,并对核算结果形成财务报告进行财务分析,反映资金活动,业务能力强的财务会计可以从财务报告当中发现经营管理中的问题,并为决策提供一些参考意见,但实际上具备这种能力的财务会计并不多,而且商业银行本身作为金融机构,在性质上相对特殊,即便是具备这样的财务会计,可能也会陷入各种凭证、数据当中,工作中基本都是核算,定期做一份报表,然后去分析,比如用SWOT分析方法来分析银行的竞争态势。实际上从风险管理的角度来说,目前银行的风险管理体系还是比较完善的,如果实施管理会计投入会很大,一些银行可能会认为目前的体系已经够用了,而不会重视管理会计,所以引起管理会计的转型速度慢。

三、商业银行运用管理会计的建议

(一)加强信息化建设

根据财政部的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指导意见来看,信息化是商业银行应用管理会计的重要硬件基础。管理会计要落地必须要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业务财务的融合也必须要以数据共享为基础,只有共享的数据才能保证管理会计理念和方法落地,因此针对上文提出的问题,商业银行在应用管理会计中,必须要加强信息化建设。银行要致力于实现业财融合,应当成立一个责任中心,该中心应当涵盖财务、风险、信息、审计等部门,财务在责任中心应当具备核心地位,并构建业财一体化体系,流程标准化、数据标准化,财税一体化、系统自动化,以及软件高度集成化,引领会计内控。管理会计就应统筹商业银行的业务发展和财务安排,通过预算管理、绩效管理以及资源配置等管理会计工具的运用,根据银行的发展目标和要求,引领和控制银行业务的健康发展,实现从业务中来,到业务中去。信息化建设应当要以数据共享为核心,通过打造数据集成和交互系统来解决数据共享,其中比较基础的是要解决数据格式问题,可以利用原有数据库、共享组件以及中间件,结合网格计算来使数据符合网格的封装、映射和集成规范。成本不高而且可以随时利用现有系统的数据来更新中心数据库的数据。通过构建web页面来实现逻辑集成,形成页面数据采集的统一性和标准化,打通银行系统中各业务子系统、应用子系统,形成数据的网络集成,为不同场景提供所需求的核心数据,从实时以及历史数据当中进行可视化的大数据分析。

(二)提高银行会计专业素养

商业银行要实施管理会计,培育一批高素质的具备财务管理能力又具备大数据分析技术会计人才是关键,根据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指导意见来说,人才队伍是关键,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必须要坚持人才带动,整体推进,管理会计本身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但是在国内来说却是一个新鲜的概念,所有关于管理会计的一切都是新的,而其与我国长期以来的财务会计核算体系明显不一样,所以必须要人才来带动。为此商业银行必须要构建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模式,银行应加大对管理会计的投入,支持和引导会计人员进行自我设计、自我管理、自主研修,引导他们自主参与社会教育机构开设的培训班、研修班,支持这些人才去深造,到继续教育中增长见识和才干,还可以直接依托高校的MOOC来实现对管理会计的培养。同时银行要走出去,把握市场上的新变化、新特点,广泛地利用市场上的资源,构筑开放式的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模式。

(三)加快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

要打造一个权责发生制和现金流量结合的会计确认基础,协调好管理会计的确认基础,在计量方面需要会计将现金流现值、现净值、现行市价等多种计量模式进行配合,然后用管理会计的管理工具方法来进行核算计量,这实际上是在打造一个统一格式的数据,方便数据共享,也方便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因为数据共享,60%以上的财务会计可以从重复的核算工作中解放出来,从事管理会计的工作,因此围绕信息系统,财务会计应当学会从战略层面考量银行未来的价值,并能够用大数据来帮助银行做决策,所以财务会计必须要具备终身学习意识,不断提高自身沟通能力、数据敏感性、财务专业知识以及管理能力等。为了进一步加快财务会计的转型,要突出管理会计工具方法的应用,如目标成本法,在培养中要根据相关的文件,如管理会计应用指引、会计准则,相关政策等来进行培育,逐步使财务会计适应管理会计。

四、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金融改革的持续,商业银行的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之间的边界正在逐渐消失,并且逐步融合,财务会计也开始行使管理会计的职能,财务会计开始涉及银行的经营管理决策,用数据来帮助银行做决策,这就是管理会计。但银行在实际应用管理会计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比较显著的短板问题,如信息化程度不足以支撑管理会计的实施,人才不足以支撑管理会计等,因此应当按照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以及指导文件,利用业财融合、数据共享、信息化平台构筑、人才培养等来实现管理会计落地。

参考文献

[1]严静.管理会计在商业银行中的应用问题及对策研究——以中国农业银行为例[J].中国商论,2016(Z1):38–40.

[2]严华.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税务风险管理中的作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7(08):55.

[3]申香华.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在商业银行的应用前景与路径研究[J].金融理论与实践,2015(10):113–115.

[4]诸波,李余.基于价值创造的企业管理会计应用体系构建与实施[J].会计研究,2017(06):11–16+96.

作者:吴晓琼 单位:阳泉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