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影响因素分析

管理会计影响因素分析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间的竞争日益激烈,管理会计作为一种全新的现代企业管理方式,在把控企业成本、对企业进行信息化管理、促进企业经济效益增长、降低企业经营风险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会计核算体系的不断完善,管理会计对企业愈加重要。促进管理会计发展,需要明确限制因素和促进因素,全方位突破难关,紧抓机遇。

关键词:管理会计;经济;研究

一、引言

“管理会计”是成本管理会计的简称,以经营管理为基础,主要对企业经营管理互动中对应的事物进行会计管理,以此把控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做好成本控制,同时根据数据信息提出企业发展的优化策略、实现利益最大化。全球经济一体化格局使行业企业间的竞争变得激烈,市场环境不断改变,企业也需要不断调整经营模式。市场的信息不对称无法产生最优决策,这既是管理会计的限制又是机遇。

二、管理会计的研究现状

毛洪涛与王新(2008)在他们的研究中认为,随着当前理论与管理会计的相互融合,而管理会计又是“经管责任信息系统的重要的组成成分,所以它的内涵与外延应该不断进行扩展,不仅是对管理过程中的信息进行收集、整理以及汇总与报告,还有更重要的工作,就是对以前面所说的信息为基础所建立的一连串的委托关系做协调、控制以及评价与激励,从而确保企业的资源可以被合理的利用,经管责任可以被正确履行。将上面两个部分进行交叉融合,进而可以构成广义的管理会计框架体系。陈良(2006)发表自己的观点认为管理会计是对传统的管理会计进行的继承与发展,可以与企业管理发展到战略管理阶段相适应,是新的现代管理会计。它主要有下面几个特征:外向性、综合性、整体性以及应变性等。刘爱东与蔡建平(2006)在研究中指出了21世纪管理会计的主体从企业的价值增值到企业的核心能力培养方面的转变,其服务目标也由原本的以公司管理层为主转变为实现公司的治理与公司管理等多个目标的延展与提高,更加明确地指出了管理会计发展的趋势。

三、管理会计的重要性管理会计的重要性

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社会经济

经济全球化导致国与国之间的交流和经济业务往来密切,竞争也同样激烈,管理会计承担着为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提高企业竞争力的责任。管理会计是经济发展的产物,同样也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二者相互作用共同进步。

(二)企业生存

1.供应链。经济全球化、市场经济瞬息万变导致供应链的管理难度提高,供应链中各利益相关者失去了信息数据的支持,不易于掌握确切的信息,不利于管理层的决策。在这条复杂的供应链中管理会计在综合考虑风险、时间等因素的同时,也考虑着由于市场供求失衡所引起的隐性成本。同时,通过制定稳健保守的计划、实时更新的数据、一系列的风险控制指标的测算,随机应变,为管理者的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支持。2.成本控制。企业的最终目的是降低成本,提高利润。管理会计强调从投入产出的角度降低成本,为提高经济效益服务,提高企业竞争力,为管理层决策提供支持。

(三)战略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由于战略与战略理论结合,形成战略管理会计。它能提供关于外部市场与竞争者的资料信息,利用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把企业的战略同评价指标结合起来,能有效地帮助企业的决策者制定相应的发展方案。

四、管理会计存在的问题

(一)人才缺失

不同经济市场区域的管理会计的人才数量和专业程度不同。目前,中国管理会计人才市场供不应求,美国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相对成熟,管理型人才较多,2017年中国财政部制定的《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到2020年,要培养3万名善于理财、善于管理决策的管理会计人才。可见中国对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力度正在逐渐加大。

(二)实践和理论不符

企业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不够,一些管理会计的实践者因缺乏经验,所以对自己的研究成果抱有一定的怀疑态度,再加上我国尚未构建完备的管理会计体系,所以当前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过程中,存在理论与实践脱节的情况。

(三)决策效率低

国内管理会计发展起步晚,其理论与体系尚不成熟。企业管理会计的组织体系及制度完善程度,对管理会计人员的专业性培养存在一定缺陷;企业对管理会计专业性的重视程度与实际的专业需求之间不对称;致使管理会计人员在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时,决策的效益有局限。

(四)应用范围有局限性

当前我国管理会计的应用范围只是局限于一些上市企业和外资企业,而一般企业很少用到管理会计,再加上重视程度的不足,进一步限制了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范围和研究深度。

五、解决方案

(一)稳定人力资源,制定具有特色人才培养及人力资源管理制度

企业需加强与高校之间的合作,为高校学生提供素质展示的平台,及时了解和掌握财务管理会计方面的最新技术和人才,做到管理会计的及时更新、与时俱进。稳定的人力资源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培养精于专业和具有一定决策能力的人才对管理会计而言更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减少在不可抗力因素影响下对企业造成的影响,稳定人力资源,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管理会计人员结合线上工具、网络平台和政策运用互联网提高决策效率

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中,企业不仅要“自救”,更要“求救”。在应对突发事件期间,企业利用互联网及线上软件进行办公,通过举行线上会议对企业发展计划进行商讨和决策,并且致力于研究资源共享化的网络管理会计系统,实现数据网络化,以进行“自救”。企业通过向政府部门申请补助来减轻企业自身的发展压力,以“求救”来应“自救”。

(三)控制成本,优化企业资源优势,应对突发事件及时调整运营计划

推进管理会计的应用,强化企业成本监控制度,严格把控成本,合理高效利用企业资源,完善健全企业会计结构,对企业内部进行细化分工,推动企业对预算管理人才队伍的建设、改进预算管理的方法,逐步将管理会计应用到各中小企业。

六、管理会计未来发展预测

(一)借鉴国际上发展成熟的管理会计系统、制度,提高运营效率,逐步走向国际化

国家政府加大对管理会计应用技术的研发投入力度;企业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探讨管理会计在经济活动实践中的具体应用技术,为提高管理会计的可操作性、为管理会计的发展应用积累实践经验。

(二)完善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启动的预案,提高决策能力

1.运用现有资源技术,实现升级创新。管理会计的发展创新是基于信息化技术,充分利用大数据时代数据资源共享性的优势,运用如大数据、云端计算、数据挖掘等先进的信息化技术,进行更有效、更全面、更及时的分析。2.职能有效化、严格化。培养管理会计专业性人才,学校与企业紧密联系,学校为企业培养高专业性人才,企业为高校学生提供实践平台,实现双方合作共赢,使得管理会计体系进一步优化,使管理会计人员职能职责更加突出。

参考文献:

[1]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R].财会,2018.

[2]潘飞.中国管理会计体系研究[J].会计之友,2017(11):7-10.

[3]夏婷婷,王泽南,杨化涛.浅析管理会计的发展和创新[D].蚌埠:安徽财经大学,2019.

[4]王雨薇.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发展趋势[R].中国农业银行乌鲁木齐分行,2019-10-15.

作者:雷晶晶 张宇轩 卞落蓉 马文晶 王景丽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