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阿米巴运营模式下管理会计的应用

阿米巴运营模式下管理会计的应用

摘要:企业运营模式是企业战略管理中尤为关键的一个环节,也是战略实施具体操作中亟须迈出的一小步,借以支撑企业制定的清晰而远大的战略目标。而提及具体的企业运营模式,不得不联想到日本经营之神提出的阿米巴运营理念。现今,稻盛和夫先生提出的六项精进理念浓缩了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各项哲学,在中国亦受到诸多企业青睐,然而在既定运营模式下,结合现代先进财务管理理念进行成本、绩效管控将为更多国内企业应对市场变化,转型升级提出崭新思路,以助力国家“智造”的大国发展。本文基于阿米巴运营模式,选取管理会计为视角,提出管理会计应用的创新思路与实际举措,望对业内人士起到一定借鉴作用。

关键词:阿米巴运营模式;管理会计;应用创新

引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现代企业间竞争日益加剧,所以企业常态性地保持较高核心竞争力至关重要。基于管理会计肩负资金管控与基础运营的重任,选取一个较为科学、合理、有效的运营模式才可以帮助企业解决管理会计当下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因此基于阿米巴运营模式的管理会计应用应运而生。但目前国内学者对此探讨较少。而从综合文献上不难看出,阿米巴运营模式下的管理会计应用一旦运行成熟,便将使先进的企业管理者愿意主动放弃传统僵化的管理思维,在管理模式上重新做好整体协调,以大大提升企业运营管理的灵活性,为企业长久健康发展提供合理保障。

一、阿米巴运营模式与管理会计的相关概述

(一)阿米巴运营模式概述

稻盛和夫先生,被誉为日本“经营三圣”之一,在20世纪50年代成功创立阿米巴运营模式,并将它运用于风雨飘摇的京瓷公司及日航改造中,使两家公司成功跻身于世界500强企业,同时引起世界范围内学术界与实业界的普遍关注。这种运营模式的特点与原生阿米巴虫与生俱来的自我适应性与几何式分裂性极为相似,其将组织按职能进行细分,把每一个组织视为一个阿米巴,再将阿米巴按职能分为成本中心或利润中心,对每个阿米巴进行独立核算,以实现全员参与企业经营、进行部门独立核算的自上而下的透明式企业管理,最终达成过程中培育新人,并对企业进行全局整合,实现提高工作效率的管控目的。而阿米巴运营模式的本质实则是一套相对量化赋权的经营管理体系,从不同角度来讲,阿米巴运营也根本解决了企业运营中不同的维度问题,包括运营方向、人才培养与经营体制三个方面,以帮助企业运营管理人从企业组织结构、绩效管理、企业文化方面奠定创新基石,改善企业管理。

(二)管理会计概述

中国管理会计学随着2014年财政部出台的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而迎来全新发展,财政部又于2018年相继出台了5项应用指引征求意见稿,引领了管理会计新的春天。相较于传统财务会计而言,管理会计能够提供更为精准与全面的管理信息,同时涉及销售、采购、市场、人事等企业运营管理的各个非财务方面,更有利于企业管理人员进行权衡、分析、制定相应的经济决策。在管理会计提出初期,国内应用范围并不广泛,但随着管理会计的不断普及,企业管理者越来越意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其在预算制定、成本管控、报表列示、战略支持等方面意义非凡,从某种意义上来看,管理会计的加入已经成为国内经济发展及企业运营的关键助力,因此,推进管理会计普及化已迫在眉睫。现代企业只有通过普及管理会计知识,革新管理会计标准,才能有效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进而促进企业的长久持续发展。

二、基于阿米巴运营模式下管理会计应用的创新思路

阿米巴运营模式强调将企业进行合理划分,以创建若干独立小阿米巴组织,并对每个组织进行独立核算,进而充分调动组织成员积极主动性。在我国目前的市场经营环境下,阿米巴运营模式仍属较为新颖的一种管理模式,其柔性战略特点可利于管理会计在企业实际运营中应用适用性的综合提升;另外,阿米巴运营模式从业绩环节入手,对管理会计也是一种有效的延伸与补充。可见,二者实为共生关系,相辅相成,密不可分。但谈及基于阿米巴运营模式下的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时,还需注意几个特殊问题,包括中日企业文化差异及切实保障先进思想理念的扎根执行力等方面,才能确保实现二者的重新融合,以实现企业管理会计的应用创新。

(一)组织创新,导入市场竞争机制

阿米巴运营模式在日本已实现制造业管理会计模式的优秀拓展,而在国内,由于所属行业千差万别,实际应用中,企业管理者要基于基本理念,实行灵活把控,结合当今“互联网+”模式的加持,打造出一支责任共担、利益共享、信息共用的崭新企业组织运营团队,通过团队建设开拓员工视野,并进行阿米巴运营模式下企业管理会计的新型思维模拟,再结合自身经营情况及产品特点实现企业的特色化运营与管理会计的契合式应用,从而实现市场体制导向下,企业经营者所期盼的资源优化配置。

(二)理念创新,树立员工核算意识

推进模式下的单位时间核算制,可以使每一位员工厘清其对企业的经济贡献值,激发工作热情与进取心,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影响员工关注细节、关注管理。但是,阿米巴运营模式中只对制造及营业阿米巴进行部门单独核算,我们在实现管理会计与其融合时,还应加强对研发、行政等部门的核算管理,才能实现对全员投入产出的资源量化,以利用新理念下的管理会计核算实现更好的人资结构优化与管理。另外,鉴于我国企业人员流动频繁且综合素质参差不齐的现状,原模式下物质奖励的设立未必只与“绩效”相关,可以通过设置一定服务年限,便给予适当额外奖励或股票期权等方式进行改良,一来有助于人员的相对稳定,还可以吸引高素质人才踊跃加入,为企业实际运营与管理会计工作的开展助力。

(三)方向创新,达成利益连锁效应

企业管理层经营“纸上谈兵”现象频生,部分管理会计岗位人员也对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漠视,还停留在依据票据做账的传统模式,这样的企业定位与方向选择将使企业脱离竞争大潮。只有重新规划企业运营方向,企业管理者与要职的管理会计切实深入到产品生产一线,精准掌握一手资料,累积生产实践经验,鼓励一线员工积极创造,才能对企业技术及职能革新提出合理建议,优化企业生产。而阿米巴运营模式便可证明,小组一线员工积极创新,包括工作方法的改善、工艺流程的优化、产品用途的开拓等各个方面,并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进而协同促进其他小组产生利益连锁反应,互相带动,提高公司整体效益。从此可以看出,旧时的“一言堂”应当废除,多鼓励员工积极创新,多听听一线的建议声音,才能从生产根源上解决创新途径。

(四)文化创新,提升人才价值实力

“家族式”企业文化在阿米巴运营模式中被再三提及,也是阿米巴运营模式得以维系的根基。它强调要在企业内部人才培养方面营造出一种家族式氛围,以提升员工忠诚度,增强员工稳定性,确保利益连锁机制的持续有效。而国内在企业文化重塑方面,还创新了其文化的遍及范围,强调员工不仅要将企业内部视为家庭,还应与顾客和合作伙伴形成互信互助的全新氛围,维持用户与市场黏性,为企业市场与产品拓展打下基础。另外,阿米巴运营模式的成功仍然离不开另一个关键因素,那就是素质较高的劳动力。因此,企业应定期开展专业人才的理论与素质技能培养,使企业员工能够学习并掌握最新行业动向、技术工艺与管理思路,让员工明白其个人利益与企业利益的息息相关,从而储备了人才,强化了管理。

三、基于阿米巴运营模式下管理会计应用的创新措施

有研究经验表明:阿米巴运营模式,究其根本,就是一种“划大为小”的新型经营理念。在更小的阿米巴单元中,相关人员可快速观察到经营管理中尚存问题,相应制定下一步更为量化的经营指标,以衡量企业实际运营的成效,这一点与管理会计不谋而合。阿米巴责任或职能中心的细化可以具体到每一个流程、项目、部门、车间,不同组织可根据企业实际状况划分为投资、收入、利润中心等,譬如传统管理会计也将销售部门划为收入中心,但收入所对应成本却不由销售部门负责,而阿米巴运营模式却将销售部门重新定义为“利润中心”,赋予其定价权与首尾兼顾的综合职能,因此,二者存在融合与创新的新举措。

(一)强化以利润中心为基础

管理会计核算理念强调各司其职与信息共享,而要想实现基于阿米巴运营模式下的管理会计应用创新,首先应想到的就是利润中心拆分法。在这种方法下,还需对产品附加值进行重新计算,例如在生产制造业企业中,对于产品生产这个子项的细化分解,应具体到原料采购供应环节,不能单纯只考量原材料的外部购入量,还应包含上一道工序的原料结存等,将上一道流程生产出的半成品或副产品、联产品等与当前流程产出产品进行市场环境下的市值匹配,以体现各个组织的利润中心作用,从而促进各生产环节积极主动地跟进市场环境变化步伐,降低运营风险,为企业管理会计创新与健康发展提供良好条件。

(二)明确责任与成本的划分

责任中心所指的是那些掌握权力并承担经济责任的组织,在国内产业中,一般研发部门涉及责任中心的细分。企业实际运营下研发部门将承担设计及规划重任,同时也会产生大量研发费用问题,而又由于研发部门旨在提升产品性能,可能会对生产制造部门提出严苛标准,这种情况往往会导致企业生产经营的超负荷出现,使研发与生产部门不协调匹配。基于传统管理会计只关心短期利益而缺少长期战略眼光的问题,阿米巴运营模式使其得到进一步改善,在上述情况中,企业可以运用模拟市场交易,进行相互购买的新型模式对涉列部门进行切实管理,达到增强研发部门对市场环境的敏锐度的同时强化节约成本意识,从而提升管理会计对经营管控的实际意义。

(三)改善企业自身经营管理

要想革新企业的管理会计模式,究其根本,还是应加强企业自身的会计核算管理。管理人员应及时掌握财报数据,维持阿米巴核算模式平衡及准确,并着力加强核算的清晰与透明,才能为企业长远发展做好当前规划,除此之外,企业相关部门应保持密切联系,管理会计也应明确自身职责,基于自身岗位应用并结合阿米巴运营模式进行改良,将二者优势高度融合,并使二者充分互补,以提升二者的协同效用。

四、结语

为了进一步增强企业实力、提高管理效率,国内企业在转型之路上创新思维,利用市场导向下的阿米巴运营模式启发管理会计综合管理,在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下,强调单位时间核算制与团队稳定的大家族氛围,提升工作效率,完善绩效管理,同时匹配了与管理会计相应的执行力来保障其实施效果的发挥。相信阿米巴运营模式下管理会计应用能够促进国内采纳企业的长足发展,使其为管理会计经营水平的提升与企业运营实力的积累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程萌.简析阿米巴经营模式体现的管理会计理念[J].辽宁经济,2016(01):86–87.

[2]邱鸿飞.基于阿米巴经营模式的管理会计创新[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06):74–75.

[3]王芳.阿米巴经营模式与管理会计的结合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12):102+107.

[4]稻盛和夫著.阿米巴经营实践[M].曹寓刚译,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18:82–95.

作者:梁晓 单位:广西交通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