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信息化管理会计的应用

企业信息化管理会计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企业在经营和管理过程中的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特别是企业的会计管理上,传统的管理会计已经无法满足企业的发展和应对市场的快速变化,企业为了提升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也开始通过高水平的信息化管理方式促进企业管理会计的发展,从目前企业执行管理会计信息化的情况来看,与企业想象中的执行效果还是存在很大的差异,为了缩小这个差异和保证信息化的及时更新,企业应当加强对管理会计信息化进程的管理,逐步优化管理会计。

关键词:信息化;管理会计;应用分析

引言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我国企业的发展也随之上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企业必须对这种发展的速度和进程进行适应,迎合市场的需求,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及时的作出有效的调整。传统的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主要依靠地推的发展模式,虽然这种模式在目前的市场中依然非常常见,也是很多传统企业和新兴企业发展起来的重要模式,但是更重要的发展影响因素已经受到了信息化技术的冲击,各行各业都开始通过信息技术来优化企业的管理会计模式。管理会计信息化的主要模式就是将目前的信息化手段和企业原本的管理经验进行结合,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提升企业管理会计的效率,加强会计工作对数据的分析处理能力。但是目前企业在融合这两个因素的过程中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企业必须在信息化的基础上提升管理会计的水平,进而促使企业可以顺利地发展。

一、管理会计信息化在企业中运用的现实状况

(一)管理会计信息化—预算管理方面

当前我国几乎所有的行业都受到了信息化技术高速发展带来的巨大冲击,除了一般的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之外,影响最深的还是企业的管理会计。在探究管理会计的信息化进程时,企业方面首先要考虑的方面就是管理会计的预算管理方面。预算管理的理念目前在企业的传统会计眼中重视程度并不是很高,但在管理会计工作方面是非常重视预算管理的。企业在制定长期战略规划之后,企业管理会计需要来该长期战略规划以及以往年度的历史数据来进行结合和分析,制定出符合企业发展的预算管理方案。但是从目前企业开展的预算管理工作的成效来看,并没有得到很有效的效果,比如,某企业在成立之初就建立全面预算管理机制,但是在后期的执行过程中出现了非常多的问题。企业在建立预算管理模式的时候,虽然也考虑了要从企业的多个角度和纬度上进行适当的分析处理,各个细节也都处理得非常恰当,但是该预算管理方案最后呈现出来的效果就是不能满足企业的预期,可能造成该不满的原因就是企业只是建立预算管理机制,但是并没有将预算管理从精细化的角度上进行展开分析,因此在对企业平时投资决策的过程中也无法起到有效的信息支持。

(二)管理会计信息化—成本管理方面

我国很多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都非常注重的一点就是就是企业的成本管理,如何进行有效的成本管理也是当前企业最为关注的问题和社会上比较热门的话题。企业通过信息化手段来辅助企业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主要目的是为了提升管理会计的应用范围,缩短处理数据需要的时间周期。但是从目前企业进行管理会计信息化成本管理工作的取得的效果来看,还存在着非常大的缺陷,最后体现出来的管理效果也是差强人意的,在整体信息化工作中的一点点差异,反映在成本管理上时很可能就是很大的错误,特别是对一些非常依赖成本管理的企业来说,所造成的失误和漏洞是非常大的,也是很难挽回的。因此在进行信息化管理会计工作的过程中,企业必须明确好信息化可以给企业管理会计带来怎样的好处,将信息化管理会计制度落地,促进企业进一步规划未来的管理模式和营运方向。比如,某企业属于运输企业,主要经营国际运输服务,企业使用的管理会计模式还是比较陈旧的,因此在对接市场上的新运营模式时,二者很难达到一个融合的状态,因此企业会选择在陈旧的管理会计模式中加入信息化技术手段,加强对体系的建设和管理,落实好管理会计中的每一个细节,把控好风险。

(三)管理会计信息化—业绩评价方面

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过程中,除了要格外注重预算管理和成本管理之后,管理会计还肩负着一个重要的责任,就是对企业的业绩进行评价。但是目前信息化技术手段并没有过多的应用到企业的业绩评估工作上去,有些企业可能会使用,但是一般来说频率也不会很高。目前我国实施信息化业绩评价企业主要是一些非常大型的企业和能够洞察到社会发展进程的企业,一般这类企业都具有非常高的敏感度。企业将信息化手段接入到企业的各项管理工作中,也就意味着对接入的工作内容进行了监督和评估,也就达成了业绩评价的效果。业绩评价很多时候都是管理会计信息化运作过程中的必然产物,反过来说,在进行业绩评价的过程中,必然会使用到会计信息化的功能。管理会计的理念比一般的传统的会计有着更加深厚的管理思维,管理会计更加注重对于公司整体的把控,也对企业的投融资决策有着很大的影响力或者具有参与权和话语权。从目前管理会计与信息化融合的状况来说,发展的空间和效果都是比较好的。

二、管理会计信息化在企业运用中存在问题的优化措施

(一)提升管理会计信息化意识

管理会计信息化对于目前我国企业的发展来说是一项非常有效的管理措施,它不仅可以促进企业内部的会计管理,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市场进行了迎合,在发展的大方向上一般还是不会出现较大的差错的。企业应当提升管理会计信息化意识,这样可以加速传统会计的改革速度,主要可以通过以下几个层次来进行说明。首先,企业的管理层作为企业的核心层次,在提升管理会计信息化意识上肯定是首当其冲的。管理层对管理会计信息化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不仅可以有效地提升企业的整体管理效率,也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在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保证企业在市场上的地位以及份额呈现出小幅度、稳健的发展趋势。其次,企业领导层还需要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来制定出最适合企业发展的管理会计信息化理论,明确企业的长期发展目标和需要达到的目的,在构建这个发展的目标时,企业领导层就必须将信息化的技术手段和管理会计的核心理念进行融合,这样不仅可以促进对管理会计理念的传播和理解,对于内部发展沟通上也起着一个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最后,企业还需要保持对市场的警惕性,保持对高速发展和变化的信息的接受和处理的能力,将理念上的东西化作最后的实际行动,从而加速促进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建设。

(二)构建完善的管理体系

很多企业在构建信息化的管理会计过程中,只是一味地想要将二者进行融合,没有考虑到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和未来的规划问题,因此提升了在融合过程中可能出现失误的比例。为了进一步促进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发展,也为了管路会计工作的顺利开展,企业必须对内部环境进行改善,可以通过以下方面来进行优化。首先,企业应当通过建立完善的信息化管理体系,把信息化管理与发展当作企业发展的一个文化氛围和途径,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管理层以及一般的员工对于信息化管理体系建设的了解,因为只要在企业的全员都对管理会计信息化进行了了解和接纳的基础上,企业才能够将这项改革顺利地开展下去,可以确保该项措施的建设和实施都是可以顺利运转的,可以给企业带来效率的,保证各项工作都能够顺利的落地。其次,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管理体系,将各项管理指标进行统一化的评估和统一化的管理,提升员工对于管理会计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保证各项管理工作都能够顺利开展并责任到人,不会因为制度上的缺陷导致企业面临很大的风险,在此基础上,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才能发挥出更大的管理优势。最后,企业在建设的过程中,除了注重于企业自身的建设之外,还可以将目光放在外面一些已经取得成功的企业,通过了解其成功的经验,可以帮助企业尽快地实现管理会计信息化,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不能完全借鉴成功经验,必然结合企业自身的情况进行改进和优化。

(三)加强会计信息化风险防范力度

不管是传统的会计路线还是管理会计信息化路线,对于企业来说都不是说完全无风险的,特别是会计信息化普及之后,在提升了企业会计管理效率和加强了对数据分析和处理的能力之外,会计信息化其实伴随的风险也是非常大的,而且现在信息化时代主打的标签也是透明化、公开化,但是与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发展来说肯定是背道而驰的,企业的各项经营管理信息都是企业的最高机密,在访问的等级设置上都是非常严格的,一旦出现信息的泄漏,肯定会给企业带来不小的损失,严重的可能直接导致企业倒闭,退出市场。为了规避会计信息化给企业带来的风险,企业可以从四个方面的内容来进行加强和完善,第一,企业可以建立多元化的风险防范措施。将会计信息的访问进行权限划分,严格把控权限的管理,这样可以更加清晰的明确各财务相关人员的具体责任,减少了信息的泄漏,保证信息传递的可靠性。第二,在企业资金允许的情况下,企业可以建立计算机应急管理体系。这个主要是从信息化技术手段上对风险进行规避,比如企业可以通过建立防火墙和设置各项参数对管理会计数据库进行严格的把控,不仅可以避免内部资料的泄漏,也可以阻挡一些来自外部的网络病毒风险。第三,企业需要定期不定期地对信息化管理系统进行检查,保证内部环境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及时地对各项软硬件进行更新和杀毒,拒接一切外来的不明邮件和链接。第四,企业还要对管理会计信息化平台进行维护和数据核对,及时发现员工在工作流程中可能出现的纰漏,并快速地进行解决。

三、结语

随着新经济时代的到来,互联网信息技术手段的普及,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都开始使用信息化的手段来管理企业的会计信息,加强对管理会计信息的管理已经成为当前企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阶段性问题,只要企业能够在满足企业自身情况和社会环境一市场需求的基础上,企业都可以将信息化技术手段和管理会计工作进行有效的融合。虽然目前在融合的过程中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给企业的发展也造成了很大的阻碍,但是从长远来看,对于企业保持核心竞争力和实现长期战略规划都是有很大帮助的。因此,为了将这些问题进行全面处理,在创造良好的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环境的基础上,构建完善的信息化平台,这样才能保障企业在这个充满竞争的市场中取胜,促进企业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李瑞君.大数据时代下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应用现状及问题解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6(23):170–171.

[2]金玫卉.我国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的云计算应用研究[J].品牌(下半月),2015(11):189–191.

[3]方杰.我国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应用与对策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6(27):334.

作者:张志良 单位: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山东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