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提升管理会计应用水平探索

企业提升管理会计应用水平探索

摘要: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加强管理会计的应用可以为企业发展编制合理预算,指导有效决策,有利于提升经济效益。本文以大数据时代为背景,从企业管理会计发展趋势、企业管理会计存在的问题以及提升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的有效策略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关键词:大数据;管理会计;应用水平

一、大数据时代企业管理会计的发展趋势分析

(一)管理会计职能由“服务”转变为“管理”

大数据时代,企业的信息处理能力大大提升,对生产环节的控制能力加强,组织之间能够及时地进行互联互通,提升了企业的应变能力。采用大数据分析系统可以高效地对市场发展趋势进行分析,有助于了解市场动向,进而指导企业的预测和决策管理。管理会计的价值得到进一步发挥,其职能也从以服务为主向以管理为主转变。

(二)管理会计的职能贯穿业务全过程

企业传统管理会计的职能倾向于事后分析,事前防范工作不足。在大数据背景下,管理会计可以通过海量数据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点进行识别,对背离企业战略目标的关键风险点及时制定科学的解决方案。管理会计职能不仅对事项的结果进行分析,还延伸至于事前和事中管理,帮助企业实现其战略目标。

二、现行企业管理会计应用存在的不足

(一)管理会计理论体系滞后

在大数据时代,我国尚未建立与大数据相适应的会计理论和会计准则,缺乏与管理会计理论相匹配的电子入账和会计电算化管理体系,从而使管理会计的应用效能不足,大数据与管理会计的结合程度不高。分析其原因,主要在于财务人员的专业水平有限,对于大数据应用的理解不全面,因而导致大数据在企业管理会计应用中效果不明显。

(二)管理会计没有依托于大数据平台

在当前实务中,我国部分企业在管理会计框架构建过程中对于大数据的利用不足。主要表现在两方面:第一,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企业应用管理会计应重视财务数据操作系统的建立,这是提升管理会计效率的关键,但是在实际的应用中,部分企业财务信息化系统不完善,这使得企业的财务数据不能及时高效地采取电子入账,最终导致会计人员无法对财务数据进行核对以及处理;第二,风险评估不足,依托于大数据平台,可以采用风险评估发现企业的潜在风险以及风险点,但是在实际企业的风险评估中,部分企业的风险评估系统不完善,风险管控存在一定滞后性,企业相关财务人员不能及时地发现存在风险的财务指标,从而增加了企业的经营风险。

(三)财务人员利用大数据的意识和能力不足

企业财务人员大数据应用技术以及理念不成熟,对大数据概念理解不全面,因此在管理会计中难以有效地运用互联网思维,从而使得管理会计框架完整性不足。财务人员没有将大数据概念运用于企业的会计核算、监督过程,对于会计电算化的运用能力不足。

三、提升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的有效策略

L公司是一家电子元件及组件制造企业,主要从事永磁铁氧体磁性电子元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音响、电动工具、健身器材等领域,企业设有专业从事磁性材料应用与研发部门,具备持续自主研发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

(一)加强会计信息化建设,夯实应用基础

在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L公司将内部会计管理信息化建设作为工作的重点,加大对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完善ERP系统,建设CRM系统,提升会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1.完善ERP系统

ERP系统的运用,可以实现企业客户需求、内部生产制造活动以及供应的制造资源的整合。在ERP系统中,管理会计模块实质上是一种概念性的设计,要根据企业的经营情况和信息需求情况而定,对系统运行中生成的信息进行加工整理,使之成为有助于利益相关者进行预测和决策的依据。在大数据背景下,L公司对相关模块持续改善,对ERP系统海量信息进行筛选并实时运用。以物料需求计划为例,该计划包括产品生产所需的材料品种、数量及作业流程,从而决定了产品所需消耗的资源和成本构成。此时,运用管理会计中的成本计划与核算、获利能力分析工具,可为研发部门提供产品设计提供有关成本信息,可针对不同的产品、不同的客户制作多层次的成本管理报告。管理会计的全面预算管理技术在ERP系统得到充分的运用。

2.加强CRM系统建设

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L公司结合自身实际需要,开发CRM系统,CRM系统包含客户合作管理系统、数据分析管理系统、信息技术管理系统四个子系统。公司设置专门岗位,运用数据挖掘和其他技术手段,搜集市场数据与行业数据、财务与非财务数据,作市场预测和客户评估。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主要是对企业与客户之间的交互活动进行管理,采用该系统可以改进客户服务水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企业通过运用该系统可以非常准确地锁定单个的客户,还可以细分市场以准确地控制交互作用。然而,该系统也有不足之处,系统功能中不具备客户盈利能力分析模块,不能有效地进行客户价值管理。基于此,需要发挥管理会计的客户获利能力分析技术的作用,来对企业的战略预测和决策提供依据和支持,促使企业实现利益最大化、客户满意度最大化的战略目标。

3.加强信息系统的交互

企业通过采用信息化系统提升企业会计工作的准确性。企业在采用多种信息系统时,可以设定管理权限,既保证各信息系统的相对独立,又要重视做好各种信息系统的数据对接工作,保证信息数据的交互。

(二)培养综合型管理会计人才,推动业财融合

大数据时代,对管理会计人员的综合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管理会计人员必须具备的能力应包含以下几点:其一,需要熟练掌握管理会计相关专业知识,会运用管理会计工具和方法解决企业的问题,并且要能够精通企业的各种业务;其二,应重视对管理会计人员进行大数据分析能力的培训,通过培训要使管理会计人员能够利用大数据优势,充分发挥自身在信息分析、风险控制、决策支撑等综合业务方面的统筹协调能力和作用。同时,制定激励机制培养员工不断学习与改进的意识,引导业务部门人员掌握更多的会计知识,运用管理会计的绩效评价技术和方法,向系统各流程的人员提供定制化的绩效评价信息。为此,L公司广泛吸纳外部人才,提升人才准入门槛,为企业选拔具备应用管理会计和大数据分析能力的专业人才,做好入职培训工作,并定期对会计人员的专业水平进行考核,促使管理人员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三)基于云计算,构建管理会计应用系统

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构建管理会计应用系统,可以实现对企业内外部大量数据的分析和处理,其中包括财务数据和非财务数据等。传统的数据收集和存储方式已不能满足管理会计的需要,管理会计的构建应和具有高技术含量的云计算、大数据处理平台相融合,采取分布式存储和分布式计算方式。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在现有技术条件下,构建基于云计算的大数据处理系统,是处理海量的管理会计信息、充分发挥管理会计职能的最有效的办法。

四、结语

在大数据时代里,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服务职能会发生较大的转变;同时,管理会计的职能范围也会不断延伸。通过借助大数据加强企业的管理会计的运用,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加全面的数据信息,这对于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具有重要作用。管理会计借助大数据,可以更加科学地为管理部门编制计划,进而帮助企业实现既定战略目标。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作为以生产制造电子元件及组件的企业,通过加强管理会计的应用,可以实现企业的战略、财务、业务一体化发展。

参考文献:

[1]朱胜庄.大数据时代企业管理会计发展趋势探究[J].会计师,2018,293(14):10-11.

[2]李宇恒,唐,杨景海.大数据时代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探讨[J].现代商贸工业,2018(4):99-100.

[3]张峰.大数据时代的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8,v.21;No.375(9):20-21.

作者:陈荣生 单位:安徽龙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