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在传统零售业中的作用

管理会计在传统零售业中的作用

摘要:以全球化迅速发展为时代背景,诸多行业都随之迅猛发展起来。受移动+互联网与大数据等新兴零售模式的影响,我国传统零售业的发展正面临着威胁与挑战,以传统核算为基础的财务会计已无法在零售业中发挥出实际价值。本文以管理会计和零售业为切入点,充分分析管理会计思维,挖掘管理会计对传统零售业的推进作用,助力于传统零售业找到全新的发展方向,可以收获愈加丰富的利润和受众基础。

关键词:管理会计;传统零售业;价值链分析;购销预算管理;生命周期成本

一、管理会计对传统零售业财务影响的意义

目前,我国零售行业的市场规模正在迅速扩张,加上移动+互联网等技术革命和国际政治经济的不稳定,留给传统零售业的市场竞争环境变得非常复杂。在这种情况下,管理会计的融入与应用,可以为传统零售业开辟出一条前所未有的发展道路。

(一)价值链分析助力传统零售业价值增造

众所周知,传统零售业既是到店消费,与过去相比,今天的顾客有无穷多的商品信息和服务的获取渠道,到店消费已不再局限于买卖商品本身,购物体验和服务满足感也成为顾客需求的主要。零售业引入管理会计,通过价值链分析,以单个商品,一项服务或者整个业务部门为分析对象,得出各流程环节中哪个环节可以降低成本,提升价值,增强综合竞争力。价值链分析有助于理解有关活动和相关流程的成本并识别盈利来源,通过扎实的市场调研,优秀供应商选择,分销商优选,顾客极致服务等多个环节,提升服务品质,最终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增强顾客忠诚度。有了价值链分析,零售业不再只关注自身体内的经济活动,同时也关注供应商,分销商,其他竞争对手等的经济活动,其成本和边际利润对终端顾客的最终价格和产品服务等均会产生影响。价值链分析旨在帮助提升传统零售业的流程分析和价值增造。

(二)实现预算管理采购销售一体化

零售业市场环境的复杂化,对零售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要求零售业在日常发展之际必须要做好预算控制管理工作。和其他行业一样,预算控制对传统零售业的业绩管控来说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零售业若想谋求更为良好的发展,就要更为关注业绩管理,关注企业的价值创造,构建战略导向的预算控制体系,以达到企业内外各种资源的优化配置,促使零售业应对风险的能力愈加强大起来。因此,积极应用管理会计对零售业的未来发展有百利而无一害,可以搭建起采购与销售的桥梁。

(三)生命周期综合成本为零售业开辟新天地

传统零售业日常销售的毛利率较低,这也就意味着传统零售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得以发展并且收获颇为丰厚的利润,需要加强成本管控,在成本控制这方面做好功课。商品本身具有生命周期,在管理会计应用背景下,传统零售企业可以从商品自身的生命周期综合成本出发,控制成本不再只看重商品采购进价,还会考虑上游供应商的营销支持,自身的损耗成本以及商品增值成本,相关联的市场推广,下游分销商的物流成本等。另外,通过分析客户群,针对精准客户群开发出的自有商品,形象商品和独有商品,可以参考生命周期下的综合成本,制定价格策略,既能为零售企业获取更高的毛利又能提高顾客购物满意度。同时,对于敏感商品,促销商品,也可以通过控制商品的综合成本,更精准的与商品流程精细化要毛利。总之,管理会计引领着传统零售业从根本上研究,分析,控制每个环节的成本,对零售业的未来发展颇有价值。

二、管理会计在零售业中应用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会计科学认知不充足

在传统零售业发展之际,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没有从根本上认知管理会计,认为管理会计可有可无,不会对零售业的发展带来多大程度的积极影响。不可否认,我国目前大多数零售企业都不够重视管理会计的科学性质,大多数零售企业都过于注重眼前利益,对于管理会计的应用,也都是以未来发展战略为核心出发点,这便是零售业管理会计的科学认知不充足的重要原因。还有一点,零售业在管理会计上的科学管理理念较为匮乏,导致与管理会计密切相关的财务会计也会受到波及和影响,最终为整个零售业的发展带来消极影响。

(二)管理会计人员专业水平欠缺

在零售业中还有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零售企业内部的管理人员并不具备专业素养,甚至还没有接受到专业的教育,无法有效应对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难题。对于管理会计人员来说,专业是其必备的基础。管理会计中难免会出现很多难题,这也就意味着如果管理会计人员不具备专业能力,那么就无法保障可以及时解决这些问题,严重的情况下还会造成会计数据的缺失与错误。会计数据信息的缺失会为零售业的财务问题带来不可预估的风险,最终还会造成零售企业资金的严重损失。因此,我们说管理会计人员的专业水平极为重要,可以为零售企业的发展注入新鲜元素和力量支持。

(三)管理会计体系不规范

传统零售企业制度和会计管理之间,不具有互动性。企业管理制度的转变、市场经济秩序的稳定与否、现代零售企业制度的建立和市场压力对零售业发展的推动,都会对管理会计的实践应用产生深远的影响。我国现有的管理会计条件还没有达到预期的理想标准,当然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我国零售企业的管理机制不够完善,影响了管理会计在我国零售企业的运用和推广。

三、管理会计在零售企业中应用的发展策略

(一)从管理层入手,加强对管理会计的认知

目前,我国零售企业的管理会计运用和推广并不顺畅。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零售企业对管理会计认知不足。对于管理会计没有认知,就无法发挥出其在零售业中的作用。因此,零售企业一定要全面更新自身对管理会计理念的认知,制定全面并且执行度高的计划来开展日常管理工作。首先,零售企业可以针对企业内部现有的管理层人员开始入手,进行更深层次的培训,以便可以从根本上提升管理者的专业水平,提升他们对管理会计的认知深度,最终将管理会计理念深入每一个人心中。另外,在零售企业内部也应该定期开展课堂教学工作,让零售企业内部工作人员深入课堂中学习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相关理论知识,进而可以在日后的实践活动中发挥出自身的能力。关于财务会计的指导,主要目的就是要帮助零售企业内部的工作人员更好地认知管理会计,累计更多的经验去配合其他管理部门的工作,为零售企业创造可观的利润收入而作出努力。

(二)设置培训活动,全面提升管理会计人员专业能力

以零售企业自身的发展状况与管理特征为切入点,做好管理会计师的针对性培训,进而促使管理会计师的专业知识与能力可以进一步提高。全面调整原有的财务人员类型结构,可以在本企业的财务人员中挑选出一些既掌握专业理论知识又具备实践会计能力的人来进行管理会计的系统学习,提高这些工作人员本身的业务水平,可以为其日后从事管理会计工作蓄积力量。另外,零售企业也应该做好与各大高校的人才联合培养工作,令零售企业内部的工作人员可以走进学校,与学生一起学习最新的管理知识与技巧,令高校内部相关专业的学生可以进入到零售企业中,从而进一步提高实践水平,将自身所学的管理会计知识最大限度应用出来。零售企业若想获得更多高质量的专业人才,与高校相关专业进行合作,是一个必要途径,与各大高校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让高校为企业输送大批高质量的管理会计后备人才。零售企业需要创建完善的管理会计人才培养体系,为企业人力资源的发展作出努力。

(三)构建完善的管理会计体系

加强企业自身的制度建设,完善零售企业的管理会计体系搭建,从而对财务会计师与管理会计师进行一定的制约,再融合相关管理部门的实际发展情况,对管理会计体系进一步完善。在构建管理会计体系之际,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要结合零售企业本身的发展特征,同时也要关注财务会计师和管理会计师之间的联系,在管理会计体系中将其进行充分融合,进而帮助零售企业更为稳定地创造利益。企业要想完善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可以具体从以下两个方面展开。第一,加强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的建设与完善,实际上这一步需要相关科研院校与零售企业的完美联合,进一步创造其管理科研联盟,在共同发展创新的基础上全面加快管理会计理论的发展脚步,并且还要致力于提高其质量。与此同时,还要将管理会计理论与高校的管理会计方向进行融合,制定全新的发展方案,进而可以将管理会计理论全范围的推广宣传出去,借助会计团体的力量来宣传管理会计理论,进一步增强管理会计在我国零售企业中的应用和影响力。第二,提高管理会计引导整个财务体系的建设。所谓的会计指引体系,其实就是指以管理会计方法作为根本指引,应用管理会计案例来进行的零售企业的管理会计指导与应用。零售企业应当加强对财政部管理会计指引体系的学习与深度研究,创建起较为完善的管理会计专家咨询制度。一旦零售企业出现应用管理会计问题,便可以及时找到最为权威的组织和机构进行答疑解惑。

(四)科学合理选择成本管理手段

在科学合理的选择成本管理手段之前,应该增强零售企业所有领导人员和管理部门对管理会计的重视,充分认知管理会计对于整个零售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零售企业的成本管理手段,应该在零售企业内部所有领导人员的认同下得以开展。在实际的成本管理手段中,更加积极针对零售企业内部的管理会计师进行成本的合理投入。零售企业应该赋予相关管理会计师该有的职能,只有这样才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管理会计师的效用,最终减少成本上的消耗。在科学选择成本管理手段的同时,还要发挥管理会计的职能作用。零售企业未来财务工作的核心应该放在财务数据分析和应用方面,零售企业管理人员需要将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放在同等地位上。管理会计的推广与运用,在零售企业的管理决策中,提供专业有效的数据支撑,为零售企业节约成本做好打算,支持零售企业价值创造。

四、结语

新时代、供给侧改革、中美贸易战、科技革命、跨业竞争、电子商务等让我国传统零售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挑战,传统零售企业需要高素养的管理人才来为零售企业的经营发展提供助力。同时,零售企业也应该创建更为具体的管理会计体系,积极应用管理会计。管理会计融合了企业管理、信息科学、会计学、经济学、社会学与行为科学等多学科为基础,而建立起对传统零售企业未来发展极有益处的发展手段。零售企业不应对企业内部的财务问题放任自流,应充分利用管理会计方法及时地协调和解决,做好财务风险的预防工作,进而为日后的发展做好准备工作。

参考文献

[1]牛天凯,朱莉,陈育婧.浅析大数据环境下管理会计的发展趋势[J].现代营销(经营版),2019(9).

[2]周玲.经济新常态下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浅述[J].知识经济,2019(22).

[3]张春华.零售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现状、成因及优化措施分析[J].商讯,2019(14).

[4]李怡锦,房静.小微零售企业会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现代商贸工业,2018(34).

[5]隋玉明.管理会计与业财融合的延伸_财务全覆盖理论与实践研究[J].中国农业会计,2018(10).

作者:金辉 单位:福建冠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