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化行业清单计价模式对项目管理影响

石化行业清单计价模式对项目管理影响

摘要:石化行业以基础设计为前提的计价办法《石化行业建设工程清单计价办法》最新版(以下简称《新计价办法》)正在修订编制中,这既是对于《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的积极、实质性响应,也是市场主体各方的内在需求,是石化行业造价体系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和步骤,其主要特点就是最大程度地实现建筑、交易价格的市场化,甲乙双方责任义务的合同化。新计价办法必将对于投资者、建设单位、承包商甚至包括分包商产生的施工、经验管理产生较大的影响,文章从主体双方,五个维度对《新计价办法》对于工程项目管理的影响进行具体分析。

关键词:石化行业;清单计价模式;工程项目管理

《新计价办法》既是工程计量计价的标准,也是项目管理最有力的工具之一,其实施和运行将进一步加剧市场竞争,淘汰低劣,凸显优胜,必然会对投资者、建设单位、承包商甚至包括分包商产生的施工、经验管理产生较大的影响。以下将从主体双方,五个维度具体分析新计价办法对于工程项目管理的影响。

1对HSE及风险管理的影响

《新计价办法》明确规定安全生产费、规费不参加评标不参与竞争,安全、环保是项目成功有效管理的基石,甚至是对于临时设施费也要求专项费用专项管理,突出“以人为本”,强调“依法合规”,更加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对于临时设施费、文明施工费等亦加强过程管理,注重实施效果,如某项目合同中发包人在合同中明确约定执行河北省关于临时设施费的相关规定,必须经过事前方案报批,事后效果确认,否则没有主管部门确认不能按照费率计取和支付。以上强制条款弱化了恶意竞争,有利于促进建筑安装市场良性健康发展,有利于管理优势的企业赢得市场机会,同时也要求发包人加强过程管理和监管,承包人要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规定,各方共同努力不断提升石化行业建安承发包市场的管理质量和水平。《新计价办法》按照《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的核心要求,实现了建安市场的“量与价”的合理分摊,发包人对分部分项工程的“质量和数量”承担责任和风险,承包人对分部分项工程的“综合单价”承担责任和风险,符合建安市场的特点和原则,切实保障了双方权益。

2对质量控制的影响

《新计价办法》的实施,使得分部分项工程的交易价格更加透明,迫于竞争压力,可以预期合同价格会下降,承包人的成本压力提升,投入有减少的趋势,这对于工程质量管理与控制将产生不利影响。这要求发包人要尽可能选择业绩突出、信誉良好的承包人,实现“同质竞争”,防止“恶意竞争”,针对不同“标的物”科学合理选择使用综合评标法或者最低价评标法,防止工程转包(不含劳务分包)甚至是多次转包,杜绝资质挂靠行为,招标文件及合同中明确质量与验收标准并加强过程质量管控、质量检查、质量监督,包括材料设备等。对于承包人来说,质量更是企业的生命线,部分核心作业如压力管道容器焊接等要杜绝简单的以包代管行为,不断提升作业技能和作业质量,这也意味着投入和成本加大。但从长期来说,质量和信誉也意味着更多的市场机会和远期利益,故应妥善处理好价格低与质量稳定的辩证关系。

3对项目进度的影响

对于发包人来说,《新计价办法》使得基础设计完成后就可以开展施工合同的招投标工作,快速确定施工承包人,满足了施工图到现场就可以开展施工的需要,同时实现了较为精准的计量计价,满足了国家法律法规要求,符合国内石化行业建设实际,与《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相比,至少加快项目进度3~6个月,为早日建成、早日投产、早见效益创造了条件。这对于发包人来说是较为有利的一面,发包人应综合平衡考虑项目早日投产所创造的效益与项目成本之间的关系,不应追求两者都为最小化,否则如果一味地选择最低价中标,造成工程项目拖延甚至是合同纠纷,则最后的结果可能会适得其反,在此不展开讨论。同时发包人要按照合同约定的界面和计划确保施工图到场和甲供设备材料到场,以满足工程进度需要,保证现场作业一般水平的连续和效率,否则将可能面临索赔甚至是大额索赔。对于承包人来讲,必须统筹好进度要求与资源投入之间的最佳匹配点,包括采购资源的优化,既要满足合同约定的工程进度计划,又要使得工料机批量作业效率最高,尤其是批量大、金额大等对于施工成本影响较大的资源投入,实现精细化管理。

4对费用成本的影响

新计价办法使得竞争更加充分,更加清晰明确地实现了“发包人对工程量负责,承包人对单价负责”的原则和目的,将会形成较低的价格,发包人的合同价格将呈降低趋势。但是如果发包人不能有效地进行设计变更管理或履行合同约定,造成技术变更以及承包人现场的工料机大幅度延误或者降效,也可能面临较大金额的索赔风险。承包人必须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和作业效率,进一步降低施工和采购成本,建立企业定额或者基于行业定额的企业先进数据库系统,保持竞争力,同时应加强合同管理,重视设计变更和现场签证索赔管理,持续提升项目管理效益。

5对造价体系的影响

《新计价办法》使得项目管理的四大控制的结合更加有机和紧密,对于职能部门尤其是控制部门的业务能力要求更加综合与宽泛,改变了以往只作为结算部门的状况,要求控制部门从项目实施策略和执行计划阶段就要深度参与项目管理,从更加宏观、更加统筹的视角对项目效果进行综合平衡管理,从而追求项目整体目标最优化,使得项目管理水平持续提升。总之,《新计价办法》的推行和实施,是石化行业造价体系的一次深化改革,一件重要事项,其本质上意味着要深挖项目管理者各方更高的劳动组织效率和管理水平,包括对于市场利益的再分配,对于相关人士既是机会也是挑战。

参考文献:

[1]2011版石油化工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办法[S].中国石化建[2011]12号.

[2]GB50500-2013,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S].

作者:朱玲 单位:中海石油中捷石化有限公司设备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