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的应用

管理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的应用

[摘要]对现代企业来说,财务管理是其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企业财务风险控制和运营决策方面,企业财务管理都充当着不可替代的角色。在市场竞争愈演愈烈的状况下,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相融合,为企业财务管理增加了几分优势,不管对于企业自身发展,还是对于企业精细化财务工作,都能够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立足于管理会计,浅谈其自身与财务会计实现无缝对接,如何服务于企业财务管理,从二者存在的区别入手,分析现下存在的问题和可行性建议,以供企业财务管理方面能够顺利开展工作加以参照。

[关键词]管理会计;企业财务管理;应用

1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区别

财务会计是会计发展的根源,管理会计是在这个基础上发散出来的一个分支,在属性上与财务管理同属于企业会计。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主要区别,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从二者服务对象上来看,财务会计主要针对企业外部运营,通过自身的职能为企业外界提供信息,通常被企业称为“外部会计”;而管理会计主要是针对企业内部发展,为其提供相应的决策控制资料,通常被企业称为“内部会计”。从内容上来看,财务会计侧重于针对过去已经发生的财务资金做报表,解决企业某个时段的业务,通常被企业理解为“报账型会计”;而管理会计则针对未来发生的业务资金做规划,分析过去已经发生的财务状况,为接下来的决策提供可行性方案,隶属于“经营型会计”。从核算对象上来说,财务会计主要以整个企业为目标进行资金核算,涵盖面比较广泛;而管理会计可以是企业的某一个部分,可以具体到每个子部门。从财务核算方法上看,财务会计需要严格按照会计制度进行核算,有责任保证企业的财务信息科学一致且具有可比性;而管理会计则不受会计准则限制,可以根据企业管理者的要求进行统计核算。从时间跨度上来看,财务会计需要的报告是定期编制的,时间跨度相对固定,可以是一个月或者一个季度;而管理会计的财务报告则跨度弹性较大,时间范围较为广泛,几年或者几十年都可以做报告。从责任方面来看,财务会计所提供的信息需要负一定的法律责任;而管理会计所提供的资料仅仅是针对当局而言,不会对外发表报告,因此也不具备法律责任。

2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存在的问题

2.1正确的财务管理观念匮乏

如今企业的发展均呈现出多元化的局势,如此一来,企业自身财务管理的重要价值也就进一步表现了出来。不管是企业内部的管理者,还是参与财务方面的工作人员,都应该更新观念,调整之前局限于经营利润的片面化认知,需要在企业大体发展上正确理解自身的财务管理。譬如,作为管理者,应该运用唯物辩证法的思维去看待企业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异同点,并且能够将二者巧妙融合在一起,实现财务管理上的无缝对接,更好地服务与企业。无论是辅助企业进行资金优化,还是在资源配置方面,都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当下很大一部分企业,都没有形成系统认知,仅仅将眼光停留在如何去拓展市场获取利益的层面,无法在财务管理上形成科学全局化的认知。

2.2财务管理制度体系不完善

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相契合,需要企业理顺二者之间的关系和区别,充分发挥优势,才能够有效推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开展。但是,目前很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体系缺乏系统规划,管理条例方面未能够将内容细化,价值自然而然无法发挥出来。

3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的应用对策

3.1树立正确的会计观

会计作为企业财务资金调动的管控者,其工作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因此,企业财务管理方面重视会计工作。作为企业的会计人员,一方面需要具备专业素养,不管是对财务工作的熟悉程度,还是自身的协调管理能力,都需要有一定硬性考核标准;另一方面会计人员需要做到公平公正,起到对企业财务管理的监督作用。企业对会计工作者需要定期开展专业化培训,让会计工作者认识到自身的职责不仅仅是记录资金流动和成本支出,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提高自身能力。

3.2创建独特的会计部门

虽然管理会计与企业会计二者之间的工作能够巧妙对接,但是在分工方面,企业需要做到将其明确化,为二者创建明析部门和相应的管理机制。需要注意的是,与传统企业部门来比较,这两个部门需要加大监管力度,充分凸显管理效果,从而提高企业财会人员的专业素养,让每个人都参与到其中实现价值,实现相互监督互通有无的局面。

3.3合并原始信息相互交流

采集財务会计基础数据是会计确认、填制会计凭证的过程,模型运算就是编制会计分析与记录的过程。管理会计基础数据的采集过程是挑选循环的原始信息,模型运算过程是对比、计算和差异分析,最后产生相应的报告。二者均是在遵循企业经营活动的基础上进行该项工作的,所有采集到的数据信息都可以进行合并,互通有无,如此一来,企业财务管理方面自然而然就会有双层壁垒进行保障。

4结语

管理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作为支撑企业财务方面的重要模块,将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区别分析,针对现代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二者相互结合实现的目标,充分展现了管理会计在财务管理中的积极作用。对于国外来说,管理会计已经被运用到企业财务管理当中,并且取得了良好发展,但是我国的企业将其与财务会计相契合还处于发展阶段,相信不久的将来,这样的模式会成为企业财务管理的中坚力量。

【参考文献】

[1]邓涛.新经济形势下的企业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发展[J].中国经贸,2018(16):232-233.

[2]徐赛.基于新经济形势下的企业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发展研究[J].商情,2018(21):35-36.

作者:高慧红 单位:江西应用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