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区别分析

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区别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企业在运营发展过程中,逐渐意识到会计体系的意义,而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作为会计行业中的重要因素,两者在管理方面存在一定差异,并且在本质上也存在一定关联性。基于此,文章对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基本含义进行概述,从服务对象不同、工作要点不同、信息状况不同三个方面,对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分别进行解析,并以此为依据,提出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对策。

[关键词]管理会计;财务会计;区别;融合

在当前社会全面发展的环境下,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为了实现科学发展,需要给予财务管理工作高度关注,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对应管理方式,实现企业运营成本把控,给企业创造理想效益。管理会计作为会计活动中的一部分,通过管理会计能够给企业缩减成本投放,实现企业资源合理分配。现阶段,我国大部分企业在运营发展中,均把管理会计运用其中,通过建设管理会计体系,实现企业整体水平提升。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都是会计中的重要内容,通过两者的充分融合,能够更好地迎合时展要求,细化企业运营发展目标,引导企业长效发展。

1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基本概述

1.1管理会计

从管理会计角度来说,也被称为内部报告会计,其战略思想主要是把企业整体效益当作核心,通过一系列管理对策和方式,实现对企业现有会计资源的整合,对企业管理活动加以把控和规范,引导企业领导层级科学设定发展决策,实现企业稳定发展。因此,管理会计能够给企业提供更多的真实数据,提升企业整体效益[1]。

1.2财务会计

财务会计主要是结合企业资金应用状况加以核算和管理,是当前企业资产管理环节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也被称为外部报告会计。利用设定的管理流程,对财务数据进行记录和监管,给企业决策提供精准的数据,同时结合数据参与到企业管理决策设定活动中,从而提升企业效益水平,引导企业健康发展。

2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区别

2.1服务对象不同

结合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含义的概述得知,两者在服务对象方面存在一定差异,其中,财务会计服务对象主要为部分交易项目,也就是结合企业运营情况实现财务报表编制,便于外界对企业运营情况的了解,实现企业资金的科学把控。而管理会计则是对企业内部出现的情况进行数据整合和管理,同时把数据结果直接汇报给上级部门,便于上级部门掌握企业实际发展状况,并制定和修改发展战略。所以,财务会计通常根据会计准则要求实现财务核算和管理,而管理会计则注重企业发展需求对资金加以科学管理,在某种程度上,管理会计更具灵活性。

2.2工作要点不同

在落实财务会计工作时,工作要点在于企业运营过程中涉及的人、财、物等,在整个运营环节中所应用的具体状况,注重定期报表中体现出的财务整体情况,并且强调企业运营效率和水平。[2]而管理会计则重视企业落实管理工作过程中的行为以及结果,强调企业资金管理情况,也就是从事前、事中及事后三个方面入手,注重企业现有资源的科学分配,提高资源应用效率。

2.3信息状况不同

财务会计信息内容一般是之前形成的信息,而管理会计则以之前和现在以及今后信息为主,同时财务会计信息一般直接向企业公布,通常涉及固定格式以及内容,但是管理会计不具备统一的格式和要求。除此之外,财务会计信息主要展现在企业投资者以及合作者方面,管理会计则面向的是企业内部所有信息状况,主要应用在价值单位以及非价值单位中,甚至结合企业需求实现信息核算及供给。

3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对策

3.1完善财务会计管理体系

要想实现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充分结合,企业管理工作人员应该意识到在决策环节中管理会计发挥的作用,通过科学设定财务会计管理体系,实现对应工作人员工作职责明确和分配。在进行财务会计管理体系构建时,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首先,做好财务会计工作人员专业培训工作,提升财务会计工作人员专业水平和素养,让财务会计工作人员掌握充足的专业知识,认识管理会计工作要求,提升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融合度[3]。其次,优化现有的工作模式,财务会计需要向管理会计提供精准、有效的财务信息,形成一个完善的融合机制,企业财务会计需要把单一的计量模式转变成多元化计量方式,从而实现企业现金流现值、现净值等计量模式的充分结合。

3.2加强企业财务管理

首先,做好事前预测工作,会计工作及管理会计采用基础信息一般利用会计凭证进行展现,能够把会计凭证当作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结合的媒介。当前,企业会计凭证往往是把货币当作单位,只是对有借、贷方进行记录,和财务会计及管理会计融合要求相背离,所以,对会计凭证记录方式进行优化。其次,事中决策。因为财务会计中的报表时间以及信息载体都展现出来规范性以及科学性特点,所以,可以把财务会计当作分类账以及总账的必然结果。而管理会计则应该对财务会计循环中的各项信息加以分析和汇总,形成对应报告。最后,事后分析。即便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在事前预测以及事中决策等环节中实现了结合,但是两者并不是机械性连接在一起,需要通过事后分析实现两者的充分结合。不管是财务会计,还是管理会计,两者在内容方面不可局限于记录当前、预测未来,同时还要做好事后分析工作,把会计各个阶段信息进行汇总,分析企业运营状况,总结偏差,分析优势。即便两者在分析要点上存在差异,但是依旧都是把企业管理当作核心,也就是殊途同归。

3.3科学构建组织职责机构

把职责分配当作核心,提升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时效性和规范性。企业需要对财务职责部门加以科学定位,引导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结合。在传统会计管理系统中,历史数据来源、绩效考核依据等问题都会给企业管理会计工作开展带来影响,通过构建财务职责机构,能够给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结合提供条件,财务会计信息能够利用职责机构的处理转变成管理会计信息,有效地处理了传统会计管理系统中的各个问题。财务职责部门通常包含了效益部门、投资部门、成本部门等,各个部门工作内容都与会计系统相结合,通过应用ERP系统,实现财务信息的整合和分析,从而给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结合提供数据支持。

3.4充分应用信息化技术

通过把信息技术应用到企业财务会计工作中,能够有效提升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水平,促进财务会计朝着信息化会计方向改变。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结合,需要借助信息化技术的引导,提升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精准性,实现财务数据传递和共享。财务会计需要采集各种信息,通过财务核算、会计计量等,获取所需数据[4]。而管理会计数据采集则为财务会计数据选择过程,通过选择精准展现出企业运营状况的信息,通过设定数据统计模型,实现信息分析,形成数据报表,给企业运营管理提供可行性报告,预测企业今后运营和发展方向。除此之外,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互联网技术应用,可以给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结合提供条件。在管理平台的作用下,通过采集和整合相关信息,给企业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结合工作开展提供充足的数据支持。通过建设互联网系统,能够及时展现出企业会计信息状况,例如资产负债、现金流量表等,便于企业领导人员及时掌握企业运营状况,给企业制定发展决策提供依据。例如,当前广泛应用的信息系统为ERP管理系统,它实现了会计信息一体化管理,促进了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结合,引导企业提高了会计管理的质量。

4结论

总而言之,管理会计以及财务会计作为会计活动中的重要因素,在企业运营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所以,在企业运营发展环节中,需要把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充分结合,不但能够有效地减少企业运营成本投放,同时还能实现企业运营效率的提升。根据两者之间的差异,提出对应的融合对策,实现两者的结合,从而给企业运营发展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赵声博.管理会计、财务会计的区别与联系及应用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7(16):235.

[2]滕拓.加强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提高管理效能[J].财会学习,2017(17):88-89.

[3]安彬.新形势下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J].商场现代化,2018(4):143-144.

[4]张波.论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融合[J].现代经济信息,2018(14):217-218.

作者:袁潇 单位:山东光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